中国IDC圈12月9日报道:我们已经过度社交了吗?类似的疑问并不鲜见。而实际情况是,还有一些我们真正需要的社交行为并未实现。

比如,乘坐飞机的人在登机之后,因为各种莫名其妙的原因,飞机在天上转来转去,就是没有等到降落的命令。而在降落之前,国内航线通常无法打开手机通话,一个最基本的社交需求就成了难题:如何在无法主动通知的情况下,让守在家中的亲人知悉你的到达时间,并为风尘仆仆的你热好饭菜?如果家中老人不会上网,发短信也不灵便,什么路径可以让他们最便捷地获得这类消息?

航班管家是一款可以实时查询全国航班信息的手机应用软件,主要面向商旅人群,出品这个应用的公司活力天汇正在准备和电视厂家康佳商谈合作事宜。“让家庭用户也能躺在沙发查航班实时动态。”活力天汇创始人邓永强正准备这么干:把航班管家和相关应用内置到智能互动电视中,让亲友在家用遥控器就可以实时监控航班的起降,好准时接机或提前热好饭菜。

亲人之间的实用信息(比如航班动态)分享是最基本的社交需求,它将影响家庭成员相关的行为决策(何时接机或热饭)。这类发生在客厅的、基于电视机屏幕传送的社交行为,也是社交电视(Social TV)的一种应用——最要命的是,它和电视台已经没有什么关系。

还有件事情一直被人们所忽视——“看电视”本身就是一种社交行为,而且是具有兴趣聚合特征的社交行为。每逢超级碗(Super Bowl,即国家美式足球联盟的年度冠军赛)赛季,年轻人就开始在酒吧聚集。即使是看得十分憋屈的中国足球比赛,人们也可以在与他人评论、欢呼或者吐槽中获得满足感。

因此,Social TV ,是创新,更是一种回归。问题是,TV如何Social?

客厅社交争夺战

让我们给社交电视加点料。到目前为止,社交电视(Social TV),常常是指把社交媒体(比如Twitter和Facebook或者国内的微博类产品等)同电视无缝结合,让电视成为社交媒体的重要终端。也有一种说法是让社交媒体上由用户产生的UGC(User Generated Content,即用户生成的内容),来丰富电视台的播出信息,这个定义主要是从电视台出发,为其转型提供解决方案。

如果按照社交行为类型的不同,我们可以将社交电视的社交行为分为,基于PC端和其他移动终端的社交行为与基于家庭、客厅和电视机大屏幕所发生的社交行为。前者更为个人化,后者更为家庭化。在过去,不同终端的社交行为难以融合,现在,终端设备提供商,尤其是电视机厂商及周边商家正在促进这两类社交行为的交融。因此,来自终端设备的演进更具颠覆性——它将带领电视回归社交本质。

终端设备提供商们试图成为基于电视机或各类终端的开放平台商。松下 Viera TV 系列电视机,其社交应用融合了社交网络和电视节目,可以满足同一时间内多任务处理的需求。在电视机屏幕上,左边是直播,右边显示 Twitter 和 Facebook 实时动态更新。

不止是电视机厂商,苹果和Google也试图霸占客厅。如果不考虑中国的牌照政策和内容管制,从技术上看,这几大公司的客厅之战也将更有想象力。

Apple TV是苹果的数字多媒体机,通过HDMI线连接宽屏幕电视或其他显示设备,在线播放网络视频,可以播放PC中的iTunes音乐和视频,也能通过airplay与iPad、iPhone等苹果产品互联,共享局域内容。这将作为原有电视的外围补充设备,进一步拓展用户基于电视机的使用体验,而不仅仅是观看体验。Apple TV 支持iClound ,因此用户购买的影视内容都可以直接传输到Apple TV上。这也拓展了家庭社交的体验,比如使用 AirPlay 镜像功能,用户可以将其他苹果产品上的内容呈现给房间里的其他人。

遗憾的是,Apple TV目前还没有推出相关应用商店。乔布斯最终留下了一个抽象的遗产:“我想设计出一款简单易用的超功能集成电视,这款电视的用户界面也将是难以置信的简单,现在我终于知道该怎么设计这款电视了。”

开放操作系统的Google TV则带来了更为实际的变化。最近,一系列针对Google电视的Android应用推出。除了各家的媒体资源,那些小应用也在增强电视的社交功能。用户可以在观看电视直播的时候,通过Call Toaster这个应用自动显示其Android手机上的来电信息和短信内容。QVC则可以让用户在Google电视上购物。

那些拥有云服务技术基础的公司也将在客厅之战中拥有更多的话语权。通过云存储电视的相关技术,只要电视机支持,不会电脑的家人也可以通过电视观看用户在其他设备的影视图文信息。电视机开始承担更多的社交服务,而不仅仅局限于社交网站的相关分享行为。

电视:社交大屏幕

社交媒体与电视的无缝结合是目前演进最快、相关应用最多的方向,然而社交媒体的文字信息还远未充分利用电视机屏幕。

已经不止一次发生这样的事——某个偶像剧中的男女主演的服装或者包包等一系列搭配的仿制品在淘宝被卖断货。我们可以试想一下,某部电视剧演员出场的时候,下方会出现一些按钮(如果你觉得被打扰也可以选择关闭),这些按钮包括社交媒体的分享按钮、演员服装信息及购物链接、仿真试衣体验应用的按钮等,那么我们也许可以这么干:找到演员服装信息和购物链接,连接试衣应用,通过电视机大屏幕360全方位展示给社交媒体好友,请对方提供建议,对方可以提供详细意见,也可以选择“赞”或者相反的按钮来投票。

支付购物与配送阶段则早已有解决方案。获得“三网融合”多个牌照的华数数字电视传媒集团有限公司,就为当地受众提供了一站式应用的服务平台。用户通过电视淘宝,用遥控器下单就可以了——机顶盒已经匹配了家庭的详细地址。

如同手机上预装软件一样,电视机这个终端也可以搭载更多的应用,呈现更好的视听体验。有人曾试着将诺基亚N8连接到电视上,极品飞车的游戏在大屏幕上看起来十分爽快。

超越手指的操控

如果要融合家庭社交行为与个人社交行为,社交电视还有另一大挑战是,扔掉遥控器!

无论是通过手指运动操控的电视遥控器,还是通过触摸方式操控的ipad等终端,都是将人们与交互界面的互动行为聚焦在手指上。一旦将社交行为拓展到家庭社交领域,就难免面对这样的矛盾:更多更复杂的社交电视应用,更少更简单的操控方式。

电视机、周边终端还有云服务,共同构成社交电视工具,它们的进化目标之一就是,扩展人们(包括那些数字化程度不高的人们)的能力,来满足人们的需求。语音识别、手势识别以及眼动识别等功能的进化将方便家庭成员通过电视机来互动社交。目前搭载在iphone4s上的siri,如果应用于所有IOS平台,其语音识别技术将会使非互联网用户更为简单地操控电视机,老人们不需要通过其他终端就可以通过声音来操控或者在电视上干更多的事情,比如询问家庭成员的航班情况。

Wii和Kinect的手势及肢体识别功能让家庭成员可以通过电视机本身完成竞技类的社交活动,操作也十分简便,除了青年人,一些中老年人也通过他们最为熟悉的电视屏幕,参与到游戏类应用中。

眼动识别如果得以在电视机上实现,将进一步拓展电视社交的用户范围和服务领域。“眼动测谎在国外已经是比较成熟的技术,” 上海宽思数字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方世彤认为,“苹果的iphone发现了触摸的体验,而未来则是‘看’的体验。”

来自瑞典的Tobii,与联想合作推出了眼控笔记本系统,能够提供精确的眼控,例如聚焦在Windows的小算盘的小按键。系统并不会让整个眼控的过程感觉是刻意为了让系统捕捉,而是很自然地就能够透过眼神操作。未来遥控器大战也许演变成眼神大战。这并非全部。任何解放人们现有行为局限的应用都有可能催生更多的应用,当然也可以运用于社交领域。

更多的家庭成员将通过电视机这块大屏幕参与到社交互动当中,无论是家庭社交还是个人社交。人们的行为方式也将发生改变。“沙发上的土豆”显示了人们在观看电视的时候相对休闲放松的状态,而互联网上的观看行为则需要投注更多注意力。这不止是后仰式的观看电视的行为向前倾式行为的转变——基于电视的家庭社交行为将超越客厅这一场景,基于互联网的个人社交行为也将进入客厅。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或微信号:821496803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7-03-21 09:12:49
互联网 从直播app开始,什么产品都可以自称社交产品了
2016年的社交产品乃至媒体娱乐产品,大家都开始不安分,要横着走了,各种跨界打劫玩到飞起,诸位可以去看一下苹果App Store的社交Top150免费榜单,各种怪力乱神。 <详情>
2017-03-20 15:37:26
互联网 支付宝为何不做社交了?就像微信商业化会被骂一样
2017年春节假期过后,蚂蚁金服召开了集团层面的战略会,召集了全球所有业务线负责人,以及核心管理层,确定“不做社交”。 <详情>
2017-02-15 10:50:27
互联网 向社交、电商、内容演进,传统工具类应用如何焕发新生?
无论是从工具性产品向内容或多元化的社交平台演进,还是基于庞大的用户群体开发新的业务模式(如电商平台、智能硬件等)寻求盈利点,这些已经在商业化道路上初见成效的企业 <详情>
2016-12-09 09:26:20
互联网 重回主流,微博做对了什么,还需做什么
为什么同样是直播的最大赢家之一,微博看起来不如陌陌赚钱?重回舞台中央,微博做对了什么? <详情>
2016-12-07 09:51:56
互联网 社交瓶颈来临 智能眼镜成了召唤新鲜感的平台
无论是国外的Facebook、Snapchat等,还是国内的QQ、微信、秒拍、陌陌等,都在以多元方式构建立体式社交网络架构,全面满足大众的社交需求。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