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12月12日报道:中小成本影片一直被“排挤”在主流院线之外,欲收回成本通常只能去寻找包括制作盗版影碟在内的各种“旁门左道”。近日,电影网与电影《不怕贼惦记》正式签署了独家网络版权合作协议,把一部小成本影片从院线拉入了网络播放平台。视频网站把目光从争夺海内外商业大片转移到高质量的国产中小成本影片上不是个例。有业内人士表示,以网络播放为主要模式的新媒体数字院线,正悄然成为中小成本影片进入市场的一种快捷渠道。

小成本电影成“炮灰”

有数据显示,2010年我国电影产量达526部,只有20%左右能够进入院线放映,就算上了大银幕,赚钱的片子也只有20%,大部分中小成本电影更是难以进入观众视野。究其原因,CCTV-6旗下电影网相关负责人分析认为,首先是全国银幕数量有限,无法满足大量电影全部上映的需求;其次是时间有限,无法排开大量电影的档期;此外,海外商业影片进入中国,对国内电影市场也造成一定的挤压。

“在新媒体没有发展起来时,很多影片除了主流院线之外,只能通过电视播放,而我国电视在电影发行、播放等方面的发展尚不完善。”中国电影家协会产业研究中心主任刘浩东指出,目前国内只有CCTV-6一个频道在分担电影生产市场对于院线的放映压力,其他频道很少规模化地购买电影版权。

电影网相关负责人也表示,电影频道的力量毕竟有限,虽然每年都收购大量影片,但仍不足以让电影投资方盈利,对改变电影赚钱模式的作用可谓杯水车薪。

“主流院线本来就是留给商业大片竞争的。”刘浩东认为,影院放映的应该是大众化片子,只有大制作的商业片才是能够被所有观众所接受的,而目前中小成本影片普遍较为小众、艺术含量较高,这就需要观众具有一定的欣赏能力,所以受众范围相对窄一些,“这种影片在影院放映的话,票房不会太理想,影院通常在一两场之后就会将其下线,真正想看的人就没有地方看了,沦为了大片们的‘炮灰’”。刘浩东说。

低成本片成“网络黑马”

那么,中小影片如何才能生存?有专家提出,网络播放平台或许可以为中小成本影片打开一条出路。统计显示,中国互联网用户3/4以上看视频,而这个庞大人群中又有近九成愿意在网上看电影。

电影《钢的琴》在今年暑期档上映时,和《转山》一样受到了院线的冷落,但至今仅在搜狐视频一家网站,点播次数就已超过400万次。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常务副院长尹鸿认为,以网络播放平台为主的新媒体数字院线发行平台,应该是传统电影院线的延伸,是拓展影院空间的渠道,“在主流院线无法得到足够放映空间的中小成本影片,尤其是口碑好的小众影片可以通过网络平台实现放映需求”。

事实上,中小成本影片确实通过网络新媒体数字院线平台取得了传统院线中难以达到的放映效果。“《孤岛惊魂》、《喜羊羊与灰太狼》等影片虽然跟一般的商业大片相比,制作成本确实属于‘中小’水平,但在网络上的点击率却是非常可观,甚至远远超过了很多高成本制作的大片。”上海众源网络有限公司副总裁白冰向记者介绍说。

白冰还透露,部分主流视频网站对于给中小成本影片开出的收购价,其实并不低于一般性的商业大片,“每年商业大片只有那么几部,各大网站都会争相购买其网络放映版权,而中小成本影片数量多、价格相对较低,从统计来看,我们每年在大片和中小成本影片的收购成本大致相同”。

目前,随着一些高质量的中小成本影片上市,一部分影迷也开始关注此类影片,甚至在某些主流院线上,中小成本影片“意外”成为票房宠儿的现象越来越频繁。数字显示,近期在国内市场中颇为火爆的《失恋33天》在第二周上映时,仍拥有300多万观影群,再度掘金9600万元蝉联周冠,致使之前被寄予厚望的《丁丁历险记》票房受挫,令人大跌眼镜。

低成本片尚需组合出击

虽然中小成本影片有望成为网络视频领域中杀出的一匹“黑马”,但是,“版权问题可能成为阻碍其发展的主要羁绊”。白冰担忧地表示。

“网络最大的共性就是资源共享,这方面大制作影片有能力规范好网络版权的销售途径,而大部分中小成本影片依然不乏被盗用、盗版的现象。”刘浩东表示,希望行业内能够重视中小成本影片的版权问题,形成3-5家具有代表性的领军企业配合国家的相关制度,规范整个市场。尹鸿认为,如果版权问题得不到解决,未来中小成本影片将无法成为新媒体数字院线的播放主流。

此外,“推行付费观看模式”,是阻碍中小成本影片在“网络生存”的另一大因素。为扶持国产电影中优秀的中小制作,电影网每年都耗费巨资买断版权,之后以每部影片2-5元的“票价”供网友付费观看。但就是这5元票价让不少观众弃之不看。不少网友表示,并非付不起钱,主要是习惯了网站的“免费”模式。

针对上述问题,白冰提出“组合打包式”的发展建议,“单片播放对于影片各方面的质量要求非常高,中小成本影片要想得到比较理想的点击率还是需要进行包装、分类,把每类影片以分‘季’的形式,给影迷们提供按月打包收费观看的消费模式”。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或微信号:821496803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7-06-20 09:22:00
国内资讯 中国联通大力开展400G系统现网测试研究
6月6-8日,中国光学工程学会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成功召开了“2017光信息与光网络大会”。5G、大视频和云时代的迫切需求,都对光传送网络提出了巨大的挑战,大宽带光网络成为 <详情>
2017-05-05 11:10:15
国际资讯 Facebook重新设计数据中心内部网络应对流量增长
作为社交网络巨头的Facebook公司日前经升级了连接其服务器的网络,以应对内部数据流量的增长。 <详情>
2017-03-08 10:32:36
市场情报 电影为什么喜欢拍续集?好IP发挥大价值
不夸张的说,“续集”这个噱头是电影质量的保证,有了“前传IP”的深入人心,才会吸引观众再次走进电影院。究其原因,是IP价值的化学作用。 <详情>
2017-03-06 17:38:04
互联网 BAT打得一手好牌,却念不好电影生意经?
自2014年以来,百度、阿里巴巴、腾讯三大互联网巨头借助用户、资金等优势相继成立电影公司,切入电影业务,布局电影工业的各个环节。但截至目前,BAT在电影圈并非想象得那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