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12月14日报道:在腾讯巨资入股开心网后,开心网的转型之路愈发明晰,速度也正在加快。

日前,开心网CEO程炳皓在接受采访时宣称,“开心网将向实用化转型,进军社会化电子商务。”而对于业界关心的上市问题,程炳皓表示,开心网不急于上市,“长远考虑,公司都会经历上市这一步,但从近期看,开心网并不着急做这件事,当前最主要的是怎么抓住新的发展机会,把战略做好”。

据程炳皓透露,开心网2009年略微亏损,2010年开始实现盈利,2011年也将继续保持盈利,保守的估计,公司2011年营收预计将增长30%。数据显示,开心网2010年收入达到3亿元,2011年前3季度较去年同比增长超过50%。

公开资料显示,开心网于2008年9月获得北极光300万美元的第一轮投资;2009年4月,启明创投与新浪又共同投资2000万美元。今年10月31日,腾讯宣布战略投资开心网。但是关于腾讯投资的数额和股权比例,双方均未透露,程炳皓在接受采访时也称:“这个细节不方便说,大家都约好了不说的。”

开心网大举转型实用化

面对来自微博的巨大冲击,程炳皓认为:“SNS与微博的基因不同,特点不同,用户需求也不同,长时间将相互并存,不存在相互替代的作用。微博人际之间的关系是不对等的,更像媒体,万众粉丝关注姚晨、李开复,名人却无需关注所有粉丝。而在SNS,人际关系是对等的,更像社区,用户与其好友之间,信息流双向传递。”

对于开心网未来规划,程炳皓表示,“开心网的发展方向是向实用化转型,具体策略则表现在开放平台、社会化电子商务、移动互联网上,明年将推出社会化电子商务全新产品。”对于实用化,程炳皓特别指出:“从现在看,用户基本上讲的都是我玩开心,或者我玩微博、玩人人,玩豆瓣。也就是说,社会化网络更多是娱乐化功能。但是现实生活中,朋友除了一起玩以外,还可以给你的生活、学习和工作带来各种实际的帮助。所以社会化网络本身应该可以给人们的工作、学习和生活带来更多真正有用的帮助。中国互联网发展十年,更像娱乐、游戏的十年,2011年是分水岭,未来十年是实用化的十年,实用将超过娱乐的发展。在实用化的浪潮中,希望社会化网络起到核心作用。”

至于实用化的具体体现,程炳皓表示,开心网要的做是将SNS与电子商务结合起来,即“社会化电子商务”,“在一个线上社区里面,来自用户好友的消费行为和消费评价,一定会比来自广告和市场推广的信息对用户更有用。比如说,好友过生日,在开心网上面,有很多人就会送虚拟礼物。未来我们计划把这些变成你的好友过生日了,在开心网上面你会购买真实的礼物送给她。”

不过,程炳皓也表示:“开心网自己不会直接去做电商,但是我们希望用SNS上面的平台的用户关系所形成的用户网络,去为电商发挥作用,未来开心网希望与各个电商做更广泛的合作。”

来自DCCI的调查显示,“未来的营销一定是社会化营销。社会化营销已成为全球营销人员的第一要务,并成为全球的一股流行趋势”。资料显示,2011年全球社会化网络收入达103亿美元,较2010年的73亿美元增长41.4%。2012年有望达到149亿美元,2015年预计可达291亿美元。

开心网与腾讯网合作不平常

作为开心网的主要竞争对手,腾讯在10月31日宣布巨额注资开心网,引发业界很大震动。随着时间的推移,个中内幕也渐次拉开。

“与腾讯的合作,是在和马化腾吃过几顿饭就搞定了。而剩下的大量的时间,全花在双方法务部门的各种协议及流程上了”,程炳皓透露,“首先开心网和腾讯的战略合作,本身就是一个开放思维的产物。我们双方对于开放的认识是一致的,并且愿意为此做出不懈的努力。这是我们双方相互选择,最终走到一起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

对于腾讯能够给开心网带来什么,程炳皓表示:“很多朋友最关心的一个问题就是腾讯会不会用QQ弹窗给开心网推广。我想说,这不是开心网在考虑的问题。实际上,腾讯是一家非常重视用户体验的公司,他们不会做硬性的用户推广。开心网也是从一开始就特别强调用户的体验和产品的创新。正是基于两个公司在这方面的共同信念,才能达成这次的合作。很多朋友对这个合作的第一反应是好奇,觉得不可思议。这个合作确实不太寻常,腾讯的总裁刘炽平告诉我们,腾讯成立这么长时间以来,是第一次与平台级的互联网公司进行战略合作,这确实是一个很不平常的合作。”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或微信号:821496803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7-02-09 14:07:57
互联网 放话“碾压”Facebook的Snap要上市了 然后呢?
这款应用的母公司Snap上周四正式提交了IPO申请,目前估值超过200亿美元,该IPO有望成为阿里巴巴之后美股规模最大的科技股上市交易。 <详情>
2017-01-18 09:38:00
国内资讯 网银互联拟创业板上市
1月10日晚间,网银互联公告称,公司拟IPO并在创业板上市的申请已被证监会受理,将申请在股转系统暂停转让。 <详情>
2016-08-25 10:18:00
互联网 蚂蚁金服回应上市传闻:目前并没有上市计划
8月24日消息,据媒体报道,蚂蚁金服就此前外界传言的将在A股上市进行公开回应称,目前并没有上市计划。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