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12月19日报道:曾几何时,团购网站凭借便宜实惠的价格、贴近本地生活等特色迅速吸引消费者的广泛关注,如雨后春笋一般涌现。而现下团购却身陷用户投诉、裁员、倒闭、公众质疑各种负面声音中。还没来得及享受胜利喜悦的从业者,犹如坐过山车一样,正在经历从顶峰跌倒谷底。商场如战场,有人哭着离场,有人煎熬等待。业内人士称更大规模的洗牌可能会在年底出现。

资本冬天、流量下滑、裁员撤站

记者采访了青岛本土团购的鼻祖青年团的客户经理赵柏衡。赵经理向记者介绍了岛城团购网站的现状,“最多的时候,青岛的团购网站数量达到了316家。而目前依然正常运营的还剩不到20家,举步维艰、濒临灭亡的还有十几家。我们也是依托青青岛集团才得以生存下来,目前处于低成本运营阶段。”

不仅如此,据记者了解,窝窝团的流量已经下滑了一大半。赶集青岛站正在大规模的裁员,之前的规模在四五十人编制,包括20几个采购,20几个业务员,还有10几个技术客服,而现在业务员只剩下5到8个人。2011年上半年G团青岛站的工作人员已经撤回上海总部。据统计,美团的流量正在下降,拉手的网页也很久没有更新了。

知情人士透露窝窝团、24券资金链基本就算断了。由于大多数团购网站资本来源是风险投资,而年底又是风投资本决定是否继续投入的关键节点,市场环境将会继续恶化,多米诺效应会引发一连串更多的网站裁员、关闭、撤站。

青年团的赵经理向记者介绍,团购网站行业门槛其实很低,不到两万就可以开一个团购网站。虽然入市门槛低,但是网站后期的维护费用是很高的。另外还会有恶意攻击。由于网站之间的恶意竞争,造成了团购行业利润越来越低,由以前的20%降低到不足3%。全国性网站大多靠风投资本来运作,必须保证每个月的营业额达到一定的数量,目的就是交上一份漂亮的业绩表,让投资人看到希望,继续投资。所以一线来的团购网站都是在烧钱换消费额,换流水。从之前的数据来看,全国性网站确实凭借雄厚的财力迅速消灭了一些本地小网站。

疯狂的烧钱竞赛伤了元气

“满座网CEO冯晓海一句‘同行之间的恶意竞争’,这句话说得简直是自己抽自己。因为能烧钱恶性竞争的全都是有钱的大网站干的事,本地的小网站没钱烧。”一位业内知情人士向记者揭露了岛城本土团购从业者的辛酸秘笈。

2010年第四季度,全国性的团购网站开始进军青岛市场,致使本土团购网站销售业绩直线下降。“以前一个月8000块钱是很轻松的事情。突然有一天,你去跟商家谈20%的利润,商家却回答,满座或拉手只要5%的利润。到了晚上回来,有更多的兄弟反应,拉手可以不要利润,满座可以贴钱做。”青年团的赵经理对于今年上半年这场“烧钱竞赛”也是记忆犹新。他告诉记者,美团刚刚进入青岛市场的时候,花20万买了青年团的4万会员。因为像这种风投资金,他们需要第一时间抢占市场。在青岛开战伊始,便做了一个“麦当劳十送十”的活动。这样的折扣对于麦当劳而言,根本不可能。

实际上也是,美团和麦当劳签订的协议就是我买了你的产品,但是你不能干预我卖多少钱。还有金汉斯的团购是拉手签到的。拉手买断了金汉斯的全国独家代理,市场价格45元每人的自助,拉手以42元的价格购入,但是网站上的卖价却仅36元。赚足了消费者的眼球。

大众点评、糯米团刚刚进入青岛的时候,24券为了守住自己的市场占有率,8块钱买的果汁1块钱卖,20块钱买的产品5块钱卖。

在团购网站拼杀的你死我活的时候,同公司的采购为了业绩也会迎合商家,于是网站与商家的结算模式也成为了竞争的焦点。343的结款方式,本来是资产管理公司的体系,被引入到团购中。所谓的343也就是预付款为30%,完成这部分订单之后,网站再支付40%给商家,完成70%时,网站再提前将最后的30%支付给商家。预付款的比例被激烈的竞争哄抬的越来越高,甚至后来有55结款,和一次性预付全款。

不差钱的大网站的思路本来是先不要利润,把小网站耗死,等到占有稳定的市场份额时,再慢慢调理市场抬高价格。但是,谁也没有料到社会上有资本的人太多了,结果所有的团购网站都在赔钱,在这场疯狂的烧钱竞赛中没有胜利者,都伤了元气。

盲目扩张致服务和监管跟不上

由于前期团购行业扩容速度太快,为了完成任务盲目选择合作商家,网站对商户审核不严,导致用户体验差,投诉日益增多。“以前一个月十个单子,花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和商家沟通。后来一天一单,再到一天多单的时候,就根本没有时间去精挑细选了。”业内人士这样告诉记者。

这样做的后果是出现了不诚信的商家携款逃跑,网站被客户投诉淹没的极端案例。窝窝团曾经一次性购买了四方一家烧烤店烤乐多39元自助6千份的单子,网站卖0元,而且全部是预付款,结果这个老板拿钱跑了。还有一家名为童影阁的儿童摄影,接了六家团购网站的钱,老板也跑了,受牵连的团购网站的留言版和电话全部都是用户投诉。“虽然钱不多,只有8块钱,但是我们无条件为用户退款。由于退款时会有手续费,我们损失惨重,那两个月压力很大。”青年团的赵经理告诉记者。

童影阁事件是危机,但也是转机。几乎是在同一阶段,团购网站不管是大是小似乎都达成了一种默契。就连CEO的冯晓海也喊出了“团购必须盈利,绝不流血上市”这样的口号。而那些扩张过快,只顾一味的往前冲,忽视了用户体验这一重要因素的公司,慢慢的也被市场所淘汰。

全国性网站靠建站扩张式增容的同时,也因为自身缺乏严格的监管机制,加速了团购网站的洗牌进程。据记者了解,如果要在青岛建站,至少需要五个部门,其中包括技术部、推广部、客服部、采购部、大客户部。这五个部门的经理一般是从总部派来,其余人员都是从本地招聘。这种管理体系之下,站点的工作效率因为缺乏监管而降低。报销制度也无法控制。业内人士称有的站点在工作时间甚至只留下一个客服接电话,其他人员聚在一起打扑克。

商家厌倦团购推广模式

其实真正能把团购当成一种推广手段,认真的了解团购模式,和团购网站合作的商家少之又少。对于一些品牌商而言,团购其实是不需要的。比如青岛本地的商务宴请级别的饭店,就没有做过任何一次团购,因为它的目标人群不是普通老百姓。但是对于一些新店来讲,团购可能会是一个比较好的营销手段。新店有推广的需求,团购能够在短时间内把人气炒起来。像某儿童摄影以定期上团购的方式,已经从最初的一家店开到了现在的3家店。所以如何跟团购合作,也是商家应该认真考虑的问题。

而目前团购对于大多数商家而言更像一块鸡肋。很少有商家愿意赔钱去做团购。团购带来的热闹人气的背后是重复性,而商家也疲于此种形式的推广,所以商家也就不会再提供很好的服务。出现了很多猫腻,比如饭菜减量,按摩减时间等,这是一种恶性循环。业内人士称解决这个问题还有赖于团购网站对于商家的引导。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或微信号:821496803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5-04-23 14:10:46
互联网 窝窝上市,竟是团购市场利空?
阿里、陌陌的敲钟相比,窝窝的上市少了许多光环,主流行业媒体报道大都表示上市只是窝窝的开始未来发展还需要待观察,……不过,一个值得探讨的问题是,窝窝为什么能够在一 <详情>
2015-04-10 09:35:35
互联网 窝窝上市:将引发O2O连锁效应
2015年起,中国或将会有多家O2O领域的企业上市,这次窝窝开了个头,市场就真的停不下了。 <详情>
2015-04-07 15:09:48
互联网 窝窝团上市仍在暂缓 或推迟至4月3日凌晨
按此前计划国内生活服务电商窝窝应于今晚在纳斯达克上市。 <详情>
2015-04-07 15:09:46
互联网 窝窝团将在纳斯达克上市 最高融资5933万美元
今年1月初,窝窝团向美国SEC提交IPO招股书,股票代码为“WOWO”。窝窝团的上市时间原定于2月25日,后来推迟。外媒报道称窝窝团于4月1日上市,但随后又预测为4月15日。 <详情>
2015-03-31 09:44:42
互联网 外媒称窝窝团将于4月1日上市
窝窝团此前的招股书显示,窝窝团必须在2015年3月31日前完成IPO。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