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12月19日报道:曾几何时,媒体与调研机构不约而同地开始唱衰中国游戏产业,“瓶颈”、“寒冬”之类的字眼频繁出现。时值2011年年末,网游厂商用出色的业绩回击了来自各界的质疑——中国网游产业仍处在高速发展期。470亿,客户端网游与网页游戏即将联手交出一份漂亮的成绩单。

除了漂亮数字,关于产业的种种现象也映射出了整个行业发展的巨大潜力。可以预期,在2011年即将完美收官的基础上,中国网游产业的2012将更加值得期待。

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提出,将加速推动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2010年中国文化产业的增加值突破了1.1万亿元,其中新闻出版业总产值增长迅速,游戏产业等新兴业态的文化企业表现突出。文化部发布的《2010年中国网络游戏市场年度报告》显示,去年中国网络游戏市场规模达349亿元,增长幅度 26.2%。预计今年,整体额度将超423亿人民币,再次实现高增长。

网络游戏在文化产业中的重要地位不单体现连年增长的业绩上,更体现在媒体关注度方面。近年来,对网游的报道已不仅停留在垂直媒体,网游大佬频频在财经、社会媒体上露面。

领军企业表现优异 2011网游产业实现反弹

2011年,网游厂商用自己出色的表现为整个产业破冰。数据显示,2011年全年中国网游产业整体将突破470亿元,其中客户端市场将超过423亿元。

一方面,腾讯、网易、盛大、完美、畅游等领军企业表现优异,根据几大公司前三季度发布财报显示,业绩均比去年同期有了较大幅度的提升。以完美世界为例,其2011年前三季度表现抢眼,Q1营业额相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5%;Q2净利润更是比去年同期增长了61%;而Q3总营收同比增长也达到了22.4%。按照此趋势发展,几家上市公司Q4的表现也将优于去年同期水平,他们也决定了2011年整个网游行业的大幅增长。

另一方面,新兴企业增长明显。2011年,行业内涌现了一大批以原创为核心竞争力的中小型公司,如网易《大话西游》原班团队组建的擎天柱网络等。他们凭借旗下产品吸引了一定数量的用户,创造了不少价值。

第三,随着网页游戏的红火,页游公司在产业中的作用也愈加明显。专家预计,2011年,网页游戏整体规模将突破50个亿,相比于去年翻了一翻。

FPS类游戏扎堆

自从CS将FPS类游戏发扬光大之后,越来越多的玩家开始喜欢这种扛枪互殴的游戏模式。《穿越火线》和《战地之王》让腾讯扬眉吐气。马晓轶也终于可以借机会喊一句,“我们被别人山寨了。”搜狐畅游年内布局了其旗下唯一一款FPS类游戏《战地风云OL》,这款几乎可以说没有任何噱头的游戏也借着《战地3》的档期狠推了一把。

几家疲态尽显的厂商,在困境期纷纷选择了拥抱FPS,金山年初将《热血战队》的消息放出,虽然玩家评价一般,但至少这能帮金山在FPS展场抢得一块阵地。集团不久前刚被纳斯达克摘牌的中华网游戏早已不复当年的辉煌,这家凭借N年前的一款游戏——《热血江湖》苦苦支撑的厂商,在年内搞的唯一的一次发布会就是为其旗下《特种部队》加入电子竞技而宣传。

不得不提《坦克世界》,这款来自白俄罗斯的游戏掀起的另类FPS热潮仍未褪去,也正是这款游戏,让大承网络和空中网能够在二线企业中占据较为靠前的位置。还有迅雷游戏旗下《大冲锋》,这款号称由《古墓丽影》制作人耗时三年精心打造的作品,虽然只山寨到2007年的优秀作品《军团要塞2》两成功力,但也已引得不少射击技巧差,又想要寻求杀戮快感的玩家追随。

今天,在网吧里,依稀又可以看到CS辉煌时的影子了,虽然还达不到枪械轰鸣的程度,但已经有一小半的电脑屏幕上显示着射击视角。

大作层出不穷 孕育下一个武侠年

如果说2011年是FPS类网游丰收年,那武侠网游一定偷着笑了,因为属于他们的黄金时代才刚刚开始。据不完全统计,2011年共有30多款武侠题材的网游作品放出消息,在数量上超过了过去3年的总和。可以预见,2012年将是众多优秀武侠作品爆发的一年。

在所有武侠网游中,呼声最高的当属金庸作品改编的几款网游。且不说市面上未经授权的“擦边球”式作品,单是经金庸先生本人授权的网游改编作品就已达8部,除了畅游已经推出的《天龙八部》和《鹿鼎记》,还有完美世界明年即将推出的《倚天屠龙记》和《笑傲江湖》,麒麟也得到了《雪山飞狐》和《书剑恩仇录》的改编权。

另有消息人士透露,金庸另外两部已授权的作品也已被完美世界收入囊中,如情况属实,则仅完美世界一家厂商就拿到了金庸已授权的半数作品。

临近年关,《九阴真经》的牛刀小试已经吊足了玩家的胃口。《倚天屠龙记》、《笑傲江湖》等最受期待作品也即将在年后一一登场。2012年,喜爱武侠的玩家不会寂寞了。

大作频推续作或资料片

经过十余年的发展,网游已进入可持续发展阶段,新游推出的频率已经开始放缓,游戏厂商更多地将精力放在打磨精品以及保持现有作品的可持续性发展上。数据显示,2010年共上线网络游戏248款,2011年虽然还未结束,但上线客户端游戏总数大大少于去年。

巨人把全年的精力放在了《征途》续作《征途2》上,虽然二者已经有了本质的不同,但其仍然是《征途》类型的产品;畅游已经把《天龙八部》推到了第3部,这也是目前为止畅游最赚钱的产品。

完美世界的几款新产品如《倚天屠龙记》、《笑傲江湖》、《圣斗士星矢Online》、《梦幻神雕侠侣》等正在为明年蓄力。已有作品,完美动作也是不断,《诛仙前传》应景推出,将《诛仙》品牌充分延续。《神魔大陆》资料片“暮光之城”、《武林外传》资料片“盗圣传说”,《完美国际》资料片“黑夜传说”……持续更新为游戏赋予了旺盛的生命力,也使得完美在全年仍保持着较高的增长率。

网游拥抱电子竞技

早年,电子竞技还只是单机游戏里的专有名词。我们的眼中只有WCG,项目只有《星际争霸》、《反恐精英》、《魔兽争霸》、《FIFA》等寥寥几个。

近几年,越来越多的网络游戏开始引入电子竞技概念,2011更是呈井喷之势。除了完美世界、腾讯、盛大、天游等老牌厂商不断扩充自己加入电竞阵容的产品线并加大赛事规模之外,大量中小企业也纷纷携旗下产品投身到电竞赛事当中。

业内人士称,将电竞元素加入到网游产品中,好处是显而易见的,首先,电子竞技中激烈的对抗可以吸引更多的玩家关注产品;其次,传统媒体留给电竞的土壤远比网游宽松得多;第三,广泛的社会宣传使企业品牌形象也在整个过程中得到宣传;第四,脱颖而出的选手为所从事游戏项目带来明星效应。

截至目前,我国的网游电竞已经颇具规模,在所有厂商组织的赛事中,完美世界的PWIC是非常有代表性的。除了在国内大规模宣传外,完美世界更多地引入国际化元素。如2011年完美世界PWIC赛事中,《诛仙2》与《完美世界国际版》两款游戏均邀请到了来自欧洲、北美、东南亚多个国家的顶尖选手。一方面,证明了国产原创游戏已经在世界范围内得到了普遍认可;另一方面,国内的电竞赛事已不只是自娱自乐,而是世界性的玩家交流。

完美世界互动娱乐总裁竺琦表示:“PWIC是完美世界搭建全球玩家沟通交流平台的一次积极尝试,是完美世界全球化进展中对全球资源整合和文化整合的实践。未来完美世界会坚持全球化战略不动摇,并把PWIC发扬光大,整合更多产品、更多区域玩家进来,为完美世界全球化进程助力。”

大企业将收购进行到底

如果可以把腾讯算作游戏企业的话,那今年游戏圈的大手笔收购实在是不少,从电子商务到在线旅游再到影视公司……腾讯用1年多的时间鲸吞了不少的企业。当然针对游戏本身,腾讯也进行了几笔收购,其中,增持RiotGames与收购顺网均是为继续扩展自己的游戏业务进行了铺垫。

相比之下,其它几家网游巨头年内所进行的收购目的性就强很多。完美世界6月1日以现金支付总额约为3500万欧元,收购Atari旗下Cryptic Studios 100%股权,此举表明了完美将全球化战略进行到底的决心。畅游和17173实际上一直都在同一条红色狐狸尾巴下面,但明年开始,狐狸尾巴不再有覆盖,游戏圈最好的拉新渠道之一已经有了明确归属。

海外市场势头迅猛 完美世界领衔

去年,中国网游海外出口额达到了2.3亿美元,在前年的基础上,实现倍增。今年,海外业务延续了这一势头,第二季度刚结束,就有媒体预测,中国网游海外收入将实现倍增,总额超30亿人民币。

完美世界的海外市场份额大约占据了整体海外市场份额的40%,可以说,头羊的收入变化将直接影响到整个产业的营收。数据显示,第三季度完美世界海外收入超过1.77亿,优于去年同期水平,第二季度完美海外运营和海外授权收入之和为整体收入的25%左右。按此计算,完美Q2海外整体收入近2亿元人民币,相比于去年同期水平大幅增加。而Q1财报显示完美世界的海外收入较去年同期也有较大增幅。照此势头,完美世界Q4乃至2011年全年的海外表现将会大大优于去年。

除完美之外,中国网游海外业务呈集团式崛起的态势。盛大、蜗牛等老牌出口企业增势强进,蓝港在线、昆仑万维等新兴网游企业也在海外业务上动作频频。据了解,游戏蜗牛石海称单笔游戏输出合同金额将达到8000万美金,蓝港在线CEO王峰日前对媒体透露,《佣兵天下》签约保证金就高达千万美金。虽然这些非上市公司披露数据的真实性有待考证(不少人认为纯是宣传之用),但显然这些公司今年海外出口势头远远超过2010年。

网游未成年人家长监护工程

文化部、中央文明办、教育部、工信部、公安部、卫生部、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八个部门联合发出通知,要求从今年3月1日开始,网络游戏行业全面实施“家长监护工程”,这是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的又一新举措。该项政策的实施将有助于增强网游运营商与家长间的沟通、联动机制,共同扼制未成年人过度沉迷网游现象。

上海市游戏开发者专业委员会负责人施益华表示:网络游戏并非洪水猛兽,但也确实存在良莠不齐的现状,对于尚没有较多抵抗力的未成年人而言,家长监护工程的出现有着一定的积极引导作用。新的监管政策既能令家长更为全面深入了解孩子的生活行为,保证其健康安全的成长环境,又能使未成年人养成良好的作息习惯,控制其合理适度游戏。同时也说明了政府监管与企业自控将成为解决网游未成年人保护的主要力量。其实这一工程的出发点和意愿是好的,执行起来却遇到了种种困难,业内更是有声音质疑这一工程并无实质意义,反而滋生了一波不法分子的投机行为。看来,政策本身非常关键,但更关键的却是应用于实际当中的不断调整和优化。无论如何,这已经是一个进步,尤其在中国网游规范如此缺乏的今天。

对于网游企业来说,并没有因为政策出台有可能对游戏收入造成的影响过于担心,相反,以完美世界为代表的行业内几大领军企业非常积极地配合这一政策的实施。

资本市场那些事儿

一年到头,游戏圈的资本市场动作不断,让人有些应接不暇,但下面两件事无论放在什么地方,都显得“鹤立鸡群、曲高和寡”。第一件事是盛大私有化;第二件事是联游连续三季度业绩为0。

这家靠游戏起家的公司从此之后将改姓“陈”了——盛大网络(NASDAQ:SNDA)已于11月22日与Premium Lead Company Limited(下称“盛大网络母公司”)和New Era Investment Holding Ltd.(下称“合并子公司”)达成合并协议,母公司将按每股普通股20.675美元或每股美国存托股份41.35美元的价格收购盛大网络所有剩余流通股。如果交易完成,该公司将成为一家私人持有的公司,不再在纳斯达克市场上市。

与其探问其它游戏巨头是否会跟风,倒不如先看看盛大游戏(NASDAQ:GAME)下一步的动作如何。届时,陈天桥的真实想法才会真正浮出水面吧。

唐骏是高手,在他的操盘下,联游自准备上市起,就成为各大行业媒体锁定的焦点,不过,关注联游的记者似乎都把自己变成“狗仔队”。网上的消息无非就是,今天联游某员工爆料如何如何,明天梁咏伦和唐骏面和心不和,后天联游内部员工抗议……

习惯了看联游面临退市的消息,从最初的点开看看,到之后的只看标题,再到后来的一带而过。11月23日,有消息称联游第三季度营业额为0,紧接着,就是连续3季度营业额为0的消息。不得不说,这是游戏圈的一个记录,前无古人,也可能后无来者。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或微信号:821496803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7-02-13 10:26:00
大数据资讯 大数据产业未来方向何在?业内人士给出10个“数据观”
从2013年“炒作”期逐步落入2016年的成长期,我国大数据产业正经历着前所未有的蜕变。 <详情>
2016-12-20 10:41:00
国内资讯 黄业晶:把握数据中心发展重要机遇,夯实产业实力
12月20-22日,第十一届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IDCC2016)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隆重召开。本次大会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云计算发展与政策论坛、数据中心联盟指导,中国IDC产 <详情>
2016-12-07 09:51:50
互联网 文化部新规:网游用户应实名 "游客"禁充值消费
《通知》还明确:网络游戏运营企业应当要求网络游戏用户使用有效身份证件进行实名注册,不得为使用游客模式登录的网络游戏用户提供游戏内充值或者消费服务。 <详情>
2016-05-30 10:32:46
互联网 男子玩网游遇投资“高人”被骗80余万
顺义的李先生迷上了一款网络游戏,在一个游戏玩家的QQ群中遇到了一位“高人”,对方自称掌握了游戏规律,玩家可以找他投资赚钱。李先生信任这位“高人”后在半年间损失了80 <详情>
2016-05-11 10:46:15
大数据资讯 北京布局云计算大数据产业
数据显示,2014年北京的云计算产业规模295亿元,到2015年北京云计算产业规模达到400亿元,同比增长36%。据了解,目前《<中国制造2025>北京行动纲要》已选取了包括云计算与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