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12月28日报道:据团购导航网站团800近日发布的报告显示,11月份,全国团购总销售额达14.5亿元,较上月增长近20%。前11个月销售额总计已接近95亿元,毫无疑问,全年销售额将突破百亿。

“千团大战”、千家团购网站倒闭、团购业步入“寒冬”……各种事件在2011年轮番上演。不过,经历过第三季度销售的急速回落后,团购网站第四季度在整体收入上终于有所回弹。团购市场激烈的竞争加剧了行业的优胜劣汰,“马太效应”逐渐显现。

入冬后的回暖

2011年,对于团购行业来说是一个跌宕起伏的年份,团购业从“暖春”到“严冬”走了一个遍。

今年初始,团购网站的增加以千来计算,电子商务网站的增加以万来计算,“千团大战”和“万商大战”成为今年上半年的主题。整个上半年团购行业可谓风生水起,消费者也在团购网站一片红火的景象中尽享团购乐趣,同时也推高了团购业的增长预期。

伴随团购网站飞速增长的并不是消费者购买力的大幅提升。CPI的增长预示着消费者消费欲望的萎缩,加之众多团购网站的服务质量良莠不齐,导致下半年开始出现大批团购网站被激烈的行业竞争淘汰出局。据团购导航网站领团11月发布的报告,10月份仅新增16家团购网站,而有456家团购网站关门,2011年关闭的团购网站总数由此达1483家。此外,进入第三季度,团购业销售额出现急转回落,不少人认为团购行业是否会就此走下坡路。

然而,入冬后团购行业并没有像天气一样更加严寒,而是出现了“回暖”迹象。独立团购导航网站团800最新11月团购市场统计报告显示,11月全国团购总销售额达14.5亿元,较上月增长近20%,预计12月份的销售额将继续保持增长。究其原因,冬季本就是网络消费的旺季,年关将近,消费者的购物欲也会随之高涨,过冬服饰、餐饮都出现新的团购热潮。其次,由于宏观调控的影响,入冬以来物价涨幅也出现回落,这也刺激了消费者的购买欲。另外,经过行业间的优胜劣汰,产品质量高、用户体验好的团购网站逐渐占领高地,也增加了消费者的购买信心。

团购行业马太效应显现

群雄逐鹿,能者取之。团购网站的“千团大战”必然造就惨烈的竞争,那些效益好、服务好、口碑好的团购网站会在群雄中愈战愈勇,脱颖而出。而本身基础就不牢固的小型团购网站,在竞争大潮中很难有余力通过广告宣传、促销活动甚至上市融资来提升自身竞争力,被淘汰也在所难免。随着优胜劣汰的竞争,团购大站聚拢的用户越来越多,效益越来越好,“马太效应”初步显现。

团购网站间的竞争愈演愈烈,并开始具象化地展现在消费者面前。比如拉手网、窝窝团和满座网等一些大的团购网站斥巨资进行大规模户外广告宣传,并继续将销售团队扩大到一线城市以外的地区。团800统计数据显示,11月超过百万元销售额的地方城市增加至106个。在亿元俱乐部的基础上,个别大型团购站月度销售额首次突破2亿元。在行业的不断整合中,市场份额逐渐向有规模的大网站聚集。

之所以大型购物网站规模不断膨胀,除去其自身广告投资、业务质量提升的因素外,大批中小团购网站的出局也是大型网站扩大市场的关键。不少团购网站在运营过程中乱象频出,拖欠商户款项、人员管理不当、售后服务缺失、投放大量垃圾广告等现象比比皆是,不仅使合作商户大量流失,消费者的满意度也急速下降。这些商户和消费者自然会投向高质量的大型团购网站,促使优胜劣汰进一步加剧。

创新是胜出关键

团购行业在国内来说是一个新生事物,大多数团购网站在发展初期都会比较冒进,大量的资金投入都放在了打价格战、投放广告上面,而忽视了自身品牌价值的提升,正如乐蜂网CEO所说“国内发展速度太快了,电商企业太多了,大家没有很多时间修炼自己的内功,所以过去几年急于花钱,包装团队,销售规模。”真正用到技术创新、产品创新、服务创新上的投入却少之又少。长此以往团购行业的同质化现象越来越严重,必然会阻碍整个行业的发展。如何在技术、服务上开创自身特色将是团购网站在“千团大战”中脱颖而出的关键。

团购网站应静下心来苦修内功、精益求精。据了解,2011年2月糯米网斥资2亿元广告投入抢先登陆央视、地铁等广告终端。3月团宝网即宣布今年将投放5.5亿元用于广告。这样大手笔的广告投入虽可对自身品牌起到很好的宣传作用,但知名度的提高需与服务质量的提升同步进行。相反,如果这些巨额的广告费用投入到商户及商品规模和质量的提升、消费者使用情况的调查和售后服务等方面,相信这更能让消费者感受到实惠所在,聚集了用户的信任自然也就无形中扩大了自身的品牌宣传。此外,团购网站也需要创新服务类型,凸显地方性差异,立足当地市场深挖用户,才能进一步拓展市场规模,扩大聚集效应。每个地区都有当地的消费习惯,团购网站如果能细化服务分区,紧密贴近地方生活,也不失为一种经营理念的创新。

目前来看,团购行业“马太效应”开始显现,行业洗牌加剧,但整个行业的发展仍不成熟,尚有不少弊端、乱象亟待净化。价格战、广告战劳力伤财,而只有创新技术、创新产品和提供更好的服务才能在团购行业竞争大潮中有所斩获。这些,正是团购企业在即将到来的2012年需要努力做到的。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或微信号:821496803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5-01-23 13:23:47
互联网 美团大赌:真能赢下O2O的“全面战争”?
和他们相比,美团称得上是名声在外的后辈,虽然已经融资四轮,但在巨头和竞争者如林的市场,这场O2O赌局胜算有几成呢? <详情>
2015-01-12 10:26:47
互联网 团购网站再迎烧钱时代
近日,来自多方消息称,美团网已完成新一轮融资,融资金额高达7亿美元,领投方为红杉资本。融资完成后,美团网的估值至少超过50亿美元。 <详情>
2015-01-12 10:25:22
互联网 2015年 餐饮O2O将从烧钱拢用户进入深耕细作
餐饮O2O凭借着互联网的传播优势与本质上永不会短缺的市场,却也遭遇了很多问题,我们整理了餐饮行业既存的几个问题,也试图提出2015年的餐饮界将进入深耕细作的趋势。 <详情>
2014-01-13 09:11:23
互联网 团购网站频现欠款跑路:预交费模式无约束
又一家团购网站倒闭了!日前,一家名为“万众团”的团购网站挂出了关门歇业的声明,由于善后问题并没有得到妥善解决,网站突然关闭引发了该网站消费者和供应商的不满。数据 <详情>
2013-12-31 09:15:01
互联网 美团盈利了,团购苦尽甘来?
美团2013年首次实现全年盈利,尽管可能只是微利。2012年11月份美团开始单月盈利,当年最后一个季度实现季度盈利,2013年除了少数几个月,其他时间都实现了月度盈利,而2012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