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6日,央行发放了首批27张非金融支付业务许可证,9月1日又发放了第二批13张。截至目前,共有40家第三方支付机构获得支付牌照,涉及互联网支付、移动电话支付、预付卡发行与受理、POS收单、货币汇兑、固定电话支付等7大业务类型。

获取支付牌照成为进入移动支付行业的门槛和规范。移动支付隐藏着巨大的利益商机。据数据显示,2010年中国支付结算规模1900万亿,第三方支付行业交易额1万亿元。2011年1季度中国第三方支付交易规模达3650亿,同比增102.6%.支付宝占49.56%,财付通占20.61%.预计未来3年,将有50%的复合增长。

有消息人士透漏,央行第三批“支付业务许可证”会在近一到两周内正式发放,备受业界关注的三大运营商下属的支付公司将有望全部“榜上有名”。

运营商获支付牌照可能性较大 有利产业链

IT商业新闻网记着就此问题采访了易观国际分析师张萌,张萌说:“运营商是否获得移动牌照还不确定,但可能性比较大。”

电信运营商在移动支付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中国社会科学院信息化研究中心秘书长姜奇平告诉记者说:“运营商相作为央企相对于其他企业不仅信誉度相对较高、政策风险也相对较低。而且运营商有庞大的用户群,有利于业务的开展。”

但为什么央行前两次公布的名单中都没有运营商的名字呢?专家认为,金融界的管理层担心运营商在支付领域形成强势垄断。这样的话,很可能会伤害到银行机构的利益。第三方支付平台和银行机构的关系甚为微妙。金融机构很难放弃自己的利益。

对此,姜奇平表示,运营商进入移动支付行业会触及其他企业部门如银行的利益,但这对于全局,对于整个产业链都是非常有利的,可以提高产业链效率,有助于将支付业向数据化发展,从金融角度渐渐转移到数据角度。

在运营商看来,支付牌照势在必得,因为在我国的多个城市,运营商的电子商务已经渗透到公用事业缴费的多个领域,越来越多的用户已经体验到足不出户便可缴纳水、电、燃气、有线电视等日常生活费用的便利。据统计报告数据显示,2011年第二季度中国第三方互联网在线支付市场规模达到4609亿元,环比增长16%,同比增长95.3%.一个明显的趋势是,第三方支付行业已不再满足于网上购物领域的“小打小闹”,已经向航旅、基金理财、教育等多个产业链渗透。支付牌照不仅能使运营商扩展业务,寻找到新的业绩增长点,还能扩大其影响力和用户群,增加用户黏性。

据消息人士透露,央行第三批“支付业务许可证”(下称“支付牌照”)会在近一到两周内正式发放,而备受业界关注的三大运营商有望上榜。

运营商的如意算盘打得不错,但这次支付牌照发布能否令运营商如愿以偿呢?让我们拭目以待。

与合作伙伴利益分配成运营商移动支付待解难题

支付牌照对于运营商意义很大,因为这关系着运营商能否名正言顺的杀入移动支付市场。易观分析师张萌认为,第三批牌照发放后,业内很可能出现新的并购潮,迟迟没有等到牌照的小企业将会被迫寻求被并购,竞争会变得更加激烈。即便拿不到牌照,运营商也会利用并购手段进入移动支付市场。

拿到支付牌照只是移动支付市场大战的开始,易观国际的张萌女士表示,运营商如果进入移动支付市场,面临的挑战主要有三个:

一、 标准的不确定性,目前移动支付有两个标准。中国银联主推的13.56MHz标准和中国移动力推的2.4GHz标准。由于设计到金融通信两个行业,涉及到多方面的利益,移动支付标准迟迟难定。

二、 市场的不成熟性,在中国,移动支付市场还不成熟,在短期内运供应商和银联等整个产业链需要以培育市场为主。

三、 产品技术创新,现在各大运营商移动支付产品良莠不齐,优缺点共存,开发出一个良好的产品也是运营商亟需解决的问题。

对于移动支付标准问题,艾瑞咨询集团首席分析师、艾瑞研究院院长曹军波对IT商业新闻网记者说:“运营商获得支付牌照后,由于其得天独厚的有事,可能移动支付标准问题就会迎刃而解。那么接下来要面临的就是如何切入市场的问题。在某些地区,由于区域化,本土化的影响,运供应商移动支付业务推行会遇到很大阻力。很多地区移动支付利益已经成熟,比如北京、广州、上海等大城市都有类似于一卡通这种产品。”

据消息人士透露,央行第三批“支付业务许可证”(下称“支付牌照”)会在近一到两周内正式发放,而备受业界关注的三大运营商有望上榜。

运营商如何切入产业链,如何同本土企业部门进行利益分配是目前最大的难题。仅获得牌照是不够的,运营商需要全产业链的支持,只有同银联或当地企业部门合作,才是破局移动市场的关键。曹军波还指出了几个可切入的场景,比如公交刷卡、商场卖场小额支付、网上购物等。

缺乏灵活性的体制或制约运营商移动市场发展

与支付宝等成熟支付企业相比,运营商还有哪些不足呢?易观国际分析师张萌说:“运营商拿到移动牌照后短期内对移动支付市场不会有太大影响。因为运营商旗下的支付公司刚起步,各个方面,包括系统、平台等与成熟的支付公司相比有很大差距。”

“要说有什么困难,我认为,运营商是体制内的大型国企,机构庞大,一些决策都需要层层请示,这就出现一个巨大问题:不灵活。在决策方面,它肯定没私营企业运转迅速。还有一点,运营商进军移动支付业务需要考虑本身业务,和本身业务渠道相结合,所以,在移动支付业务方面可能会投鼠忌器,它需要处处考虑集团的利益。而其他移动支付公司可能没这方面的顾虑,他们业务模式可能会更灵活。”iSuppli高级分析师李易告诉记者。

谈及运营商巨大的用户群,李易则认为这是一柄双刃剑,巨大的用户群在业务推广方面会有优势,但运营商不一定能凭借用户群优势做好移动支付,因为,运营商利用其通信业务用户群推广移动支付业务时,可能会引起用户反感。

越来越多的用户习惯在手机终端上购物,建行、工行、光大、招商等各家银行也纷纷开通手机银行业务,并提供手机客户端,方便用户在第一时间通过手机进行账户管理、余额查询、款项收支等业务。移动支付业务成为移动互联网未来最重要的爆发点之一。

运营商在移动支付业务上有所作为,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因为移动支付主要依托手机终端,需要协调好线上线下,并与用户、场景有效结合,安全性也是一个重大问题。移动支付,路漫漫兮。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或微信号:821496803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7-07-18 11:11:10
云资讯 云计算发展势头锐不可当 运营商欲打破行业壁垒
作为云计算生态不可或缺的一环,在行业主管部门引领下,运营商身体力行,已然行走在打破壁垒的道路上。 <详情>
2017-07-14 11:56:40
云资讯 远离华为 三大运营商公有云突围之路
与通信行业运营商之间的同质化竞争不同,云计算融合了IT、通信、互联网市场后形成了规模更大、范围更广的新竞争市场,产业链各个环节都向下游集中,原本在各自领域领先的公 <详情>
2017-07-14 10:35:55
国内资讯 工信部否认要运营商禁止个人VPN业务:规范对象是无资质者
针对此前有外媒称工信部向运营商发通知,要求其禁止个人VPN业务,工信部给出回应。 <详情>
2017-06-27 10:39:00
大数据资讯 运营商数字化转型以大数据当“利器” 创新商业价值
随着大数据产业支撑能力和应用能力的日益增强,大数据的研究与应用引起了各国政府的高度关注。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