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12月30日报道: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这两天,网上风传艾瑞咨询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腾讯网游收入增加了61亿,而整个中国网游行业的收入也只增长了64亿,也就是说,腾讯吃掉了今年整个网游行业的增量。由于这个数据夸张到了让人难以置信的地步,为了求证它的真实性,《天下公司》采访了艾瑞咨询分析师曹迪,他说:艾瑞的数据肯定不是这样的。

曹迪:我刚查了一下,就是我们这边报的一个数据应该是今年全年增长应该在63亿左右,但是腾讯一家的增长额肯定没有61亿那么多,今年它的全年收入应该在150亿左右,增长应该没有那么高,应该在20亿左右。

中国网游公司整体成长正在放缓

曹迪先生是艾瑞咨询网络游戏市场的分析师,每年艾瑞咨询在这方面的数据都是由他本人来出,因此他的话绝对靠谱。根据曹迪的分析,腾讯实际的数据虽然并没有传说的那么夸张,但是今年的网游市场腾讯一枝独秀还是没有问题的,因为中国网游公司整体成长正在放缓。

曹迪:网络游戏有很多的细分行业,从细分的一个角度上来说,今年那些大型的客户端的增长速度肯定是放缓的,但是整体从网络游戏市场的表现上来看,没有到一个颓势的情况,就是说它的增长放缓了,达到了一个相对饱和的状态。

4年前,腾讯网游的市场占有率还不到6%。到了今年,腾讯网游的收入已经占到中国网游行业总收入的30%,这个成长是非常可怕的。自从2009年超过两大巨头盛大和网易后,腾讯就牢牢占据了网游行业老大的位置。为什么腾讯能够做得这么好?艾瑞咨询分析师曹迪认为,这是因为腾讯在各种类型的游戏产品中都有非常全能的表现。

曹迪:这跟整个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和一些细分市场的控制力息息相关。大体上可以分成几个部分,在每一个细分市场当中,腾讯都有自己非常出彩的产品,所以不管整个市场是利好的,还是表现不好,或者说是饱和,它都占据了一个非常主导的地位。其次,从本身平台运营资源上以及腾讯在游戏行业中所投入的精力和运营的成本来说,它也是优于其他企业的。

盛大退市是资本的明智选择

最近,在美国上市的中国概念股遭遇“寒流”,股价普遍下跌,破发更是屡见不鲜。其中,中国网游公司的表现也十分惨淡。12月初,网易董事会宣布回购5000万美元股票;而几乎在同时,淘米网也宣布了1000万美元股票的回购计划,而盛大网络则干脆退市了。

昨天,启明创投董事总经理甘剑平在接受雪球财经访谈时说,中国在美上市的网游公司今年的股价表现都不好,这是因为腾讯在抢占其他中国网游公司的市场份额。艾瑞咨询分析师曹迪认为,中国概念股中网游股票的表现和网游公司的运营情况关系不大。

曹迪:其实关系不大,因为其实从中国游戏公司在美股上市的情况来看,游戏公司在海外资本市场,它本身的估值一直不高,就是说它的股价其实没有一个明显的波动,而一直是处于一个比较低的地位的。

尽管现在有一种很流行的观点认为,中国网游市场这两年有趋向饱和的迹象,增长速度急速下降,所以造成股价下降,以至许多公司都不得不通过回购股票来稳定市场。但是曹迪以盛大退市为例,说明了这些公司回购股票,其实是资本的明智选择,并非不得已而为之。

曹迪:从盛大退市来说,一方面是出于资本上的考虑,因为本身就像我之前所说的,游戏概念股在整个美国市场的估值并不高,那么随着股价一直处于比较低的位置,盛大也是一家上市很久的公司,美国资本市场上面能够重新获得的利润变的很小,在这样一种形势下,选择在低股价和低市盈率的阶段回购自己的股票,并且完成退市是一个比较明智的选择。

中国网游市场马太效应、二八法则非常明显

当然,中国网游市场的马太效应和二八法则还是非常明显的,排名前三位的腾讯、网易、盛大占据了国内市场的55%左右,领头羊腾讯更是以30%的份额遥遥领先。不过,有很多人对腾讯的这个成绩不以为然,他们说腾讯的游戏都是抄袭别人的,赢的不光彩,艾瑞咨询分析师曹迪说,大家都在抄,不用特别去批评腾讯。

曹迪:中国网络游戏市场说腾讯抄袭,这个话题其实我觉得这有点小了。本身从整个市场来说,大多数的游戏投资都是同质化的,但是本身从游戏产业的发展来说,游戏产品的同质化是一个不可避免的状态,而在这些同质化的产品当中,能够抓住细节、抓住运营的细节、抓住用户的心理,才能够获得更多的用户。从同质化的角度上来说,大家都一样,不用特别去批评腾讯。

腾讯公司通过这些年的发展已经形成了一支豪华舰队。在QQ这艘“航母”旁边,围绕着电商、搜索、门户、微博、空间、游戏等各式各类的“巡洋舰”、“战列舰”。虽然不能腾讯在每个领域里都做成老大,但就算不是老大,它也是老二、老三,最后算总账,腾讯就是“全能冠军”。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或微信号:821496803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7-07-14 09:19:25
国内资讯 广东移动与腾讯最大合作数据中心正式启用
7月13日上午,广东移动历时5个月为腾讯量身定制的“光明数据中心”在深圳正式启用。该数据中心投入使用后,移动用户使用腾讯互联网业务将获得更加高速、更加顺畅的体验。 <详情>
2017-07-11 11:13:00
云资讯 腾讯在云端:悄然转变的巨头,正在如何重新定义自己?
「如果未来客户要把技术能力交给你,当然是希望你像对待互联网用户一样去『宠爱』他们,至少也要做到像伙伴一样「同心进退」。汤道生说他,会用这个视角来看腾讯云对自己的 <详情>
2017-07-05 10:16:37
大数据资讯 大数据领域:百度、阿里、腾讯王者争夺战
十年前,拿三强和GooGle比,会有人讪笑,今天再拿三强和GooGle比,每一个国人都可以像新闻外交部发言人一样一本正经的说“那是历史的必然选择”。 <详情>
2017-06-27 10:08:00
国内资讯 联通回应:混改方案尚未确认,一切结论均无据可查
据最新消息,6月26日晚间,中国联通集团就近日有关联通混改融资100亿美元事件作出回应,公告称:“关于筹划并开展与混合所有制改革相关的重大事项,通过非公开发行股份等方 <详情>
2017-06-26 10:41:31
国内资讯 6个月融资超50亿元 云计算创业队迎战阿里腾讯
在过去的180天里,在云计算领域共有18家创业公司获得融资,金额总数超过50亿元,资本市场释放出乐观信号。纵使阿里、腾讯一副不差钱的姿态,在每天进出港25万人次的北京首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