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1月2日报道:要理解闪购这回事,可以先看一组数字:一家叫做Fab.com的网站在美国东部时间每天上午11点准时推出10件左右的设计产品上架销售。只要尚未售罄,Fab的用户就可以在每件商品限定的72小时上架期限内下单,还有7折优惠。不过,用户必须要在下单后的12分钟内完成付款,否则商品又将回到架上供其他用户抢购。

Fab.com就是靠着这样的商业模式在2011年上线,半年之内拥有了120万用户,此后每月保持30万会员的增长,现在也没有减弱的趋势。

“闪购”并不是一个新概念,做了四年的奢侈品闪购网站Gilt Group已经在2011年把营业额做到了5亿美元,2009年上线的家居装饰闪购网站One Kings Lane估值也超过了4.4亿美元。但Fab前所未有地把销售目标锁定在“Daily Design(日常化设计品)”上。

在一次晚餐后的讨论中,Fab的首席执行官Jason Goldberg和首席创意官Bradford Shellhammer发现,在美国已达到亿级规模的闪购市场中,设计产品却是空白。更重要的是,做设计市场,可以先卖设计,再卖产品。无需过多阐释,设计产品本身就是最抓眼球的广告,甚至有时效果好到出乎意料。“我们选择一些创意产品放在网站上,有风筝、自行车、扬声器、地图等等。令人吃惊的是,销售最火的产品竟然是户外播种机。”Goldberg说。

所以Fab的一切UI设计都以“凸显设计”为主题。当你打开Fab产品的购买页面,图片总是像摄影作品一般简洁精美,富于细节。产品页面右边半屏的空间总是留给设计师阐述作品的设计理念,或者讲讲故事。Shellhammer需要对所有在Fab上架销售产品进行最终审核。毕业于纽约帕森斯设计学院的Shellhammer曾在家居设计网站Design Within Reach's和设计杂志Dwell工作。他说,“我喜欢那些将创意、形式与功能结合得很好的产品。如果它只是一个没有生气的米色枕头,我们不会卖它。”

Fab的销售基于冲动消费之上。在百万用户中,有28%的人抵不住设计和创意的诱惑在Fab上购买过产品。2011年11月,Fab共收到10万件订单,平均每周销售额达140万美元。预计到2011年年底,Fab的销售总额可以突破2000万美元。

移动设备端口贡献了18%的交易量,并且加剧了消费者“争分夺秒”的心态:他们除了可以在手机上浏览最新推出的产品,了解详情并实现移动购买外,还能实时收到新产品上线通知、购物车产品到期通知,并通过Facebook和Twitter分享产品信息。

社交是Fab一上线就有的元素,但它并不是一个好看的装饰功能。在Fab的Inspiration Wall(灵感墙)上,用户们可以给自己喜爱的产品加上“红心”,并公开出来与其他用户分享。用户还可以把自己发现的好创意也上传到“灵感墙”上,也许哪天被Fab上的设计师们看中,就能把它生产出来。

Fab不是第一次知道社交能给自己的公司带来什么。这家刚在12月获得了4000万美元B轮融资的网站,在一年前还是一个男同性恋社交网站Fabulis。创建于2010年3月的Fabulis在转型前已发展成为了一个拥有15万用户的男同性恋网络社区,提供签到、推荐约会地点、查看附近的用户及拍照上传等服务。但在Facebook、Yelp、Foursquare等成熟社交网站的包围下,Fabulis的发展遇到了瓶颈。

Goldberg和Shellhammer在2011年初关闭了Fabulis,但却把它的社交网络基因保留到了Fab当中。“人们总是愿意分享好的设计,因为他们喜欢分享灵感。”Goldberg说,“分享”的概念已经被深深植入到Fab的用户体验之中。

Fab鼓励分享,并鼓励将更多的人邀请到这个分享的圈子里来。在上线初期的注册邀请机制中,用户的注册申请需要排队等候通知,但在排队序列中的用户可以通过再邀请好友加入来提前通过申请。现在Fab依然保留类似的好友邀请奖励机制:邀请10位好友注册就可获得30美元代金券,邀请50位好友可以获得2个月的免运费优惠。

近期,Fab又新推出了Live Feed功能。在Live Feed上,你可以实时看到其他用户在Fab上喜欢什么,又买了什么产品,怎么评价它,“就像我们在实体店里跟很多其他顾客一起买东西一样。”Goldberg说,他们希望将线下购物的体验更多地复制到Fab上来,在亚马逊等传统电子商务网站之上,建立电子商务2.0平台—“这不仅仅是你可以在‘线上’买东西那么简单。”

Fab想要做的,是成为为在线用户挑选设计产品的专业买手。同时,他们希望帮助设计师们摆脱对正在衰退的传统销售渠道的依赖。除了为设计师们提供平台,Shellhammer和Fab的买手团队还帮助设计师们一起完成定价和销售策略。在这份双赢的方案基础上,Fab可以获得20%左右的利润。

“他们会把你的作品带到与大牌设计师一样的平台上出售,这就像在《纽约时报》上被提到了10次一样。”珠宝和家居设计师Kiel Mead与Fab合作出售了好几件产品,今年夏天之前,他从未见过他的产品有那么好的销量。

目前估值已超过2亿美元,此前都是供应商直接发货,在去年12月拿到4000万美元投资后,Fab已打算提高物流和客服能力,并在西海岸开一个新的运营中心来分担现有新泽西中心的负担。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或微信号:821496803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5-03-12 09:28:29
互联网 最火创业公司Fab的没落:2亿美元是这么烧完的
“我认为Fab公司的每一个人都不曾意识到,这家公司和当年的泰坦尼克号一样,华丽却危险,”某前Fab员工在采访中表示。 <详情>
2014-11-27 09:17:15
互联网 Fab还是难逃被贱卖的命:仅1500万!
短短一年多的时间后,Fab正打算以1500万美元出售给PCH International公司。其中的700万美元使用现金,剩下的使用PCH的股票,目前股票估值800万美元。 <详情>
2014-06-09 10:16:51
2013-11-25 09:11:12
互联网 创意产品闪购网站Fab为何烧钱不止?
从持续不断的管理层变动到人员裁减,Fab公司的变化比007邦德先生的马丁尼酒换得还勤。随着人事频繁变动,这家位于纽约的电子商务公司一直在不停烧钱。没有人知道它何时止血 <详情>
2013-10-09 09:35:15
互联网 闪购网站Fab境遇不佳 CEO主动宣布停薪一年
除了裁员和高管主动停薪外,Fab目前也正在主动缩短自己的产品线。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