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1月8日报道:日前,易观国际发布了《2011年第3季度中国网络游戏市场季度监测》,数据显示,2011年第3季度中国网络游戏市场规模达95.1亿元,市场TOP3的企业占据了66%的市场份额。艾瑞咨询近日发布的最新行业数据统计预测称,2011年中国网络游戏市场规模将达到414.3亿元,较去年增长18.1%。研究显示,2011年,国内游戏,总体上扬,也有些许市场混乱现象,但发展空间依然很大。

上市惊艳退市明智

2011年6月,国内儿童娱乐公司淘米网成功在纽交所上市,根据淘米公布的数据显示,其拥有1.8亿注册用户、活跃用户达到3000万-5000万。作为中国儿童互联网产品内容提供商,淘米的上市在游戏界产生了不小的震动,这不仅印证了国内游戏市场的整体趋势,同时证明,中国游戏市场存有巨大潜力,低年龄的用户培养已经初具规模。根据淘米网的招股说明书,该公司在2010的利润为2160万美元,可见国内儿童游戏利润也是不可小觑。而随着淘米的上市,它成为中国儿童游戏的代表,也成为了游戏界一个拥有一定粘性的用户群、并拥有可观的利润额度的实力派公司。

有成功上市的惊喜,也有坚决退市的惊讶。2011年11月,盛大发布公告宣布,董事会已经批准私有化退市协议,并将在2012年第一季度末前进行交割。这不仅是中国互联网公司赴美上市的首例私有化交易,方案成功后,盛大将结束2004年以来8年的上市记录,23亿美元市值规模,也将创下中国互联网公司最大退市纪录。但盛大的退市并不是一个坏消息,有业内人士分析,盛大虽然有三家上市公司(盛大网络、盛大游戏、酷六)但利润基本来源于盛大游戏,而上市以来,股价却一直下滑,所以,退市其实是一个明智的选择。

国内裁员国际拓展

国内老牌网游公司久游网,自从2007年上市未果,负面新闻便接二连三,今年年初,大规模裁员和多个项目被叫停的消息传出,使这位曾经的游戏界战将,面临危机。

2011年2月,久游当时研发中的多个项目被紧急叫停,由于项目中断,北京、上海、厦门等地的大批项目人员遭公司遣散,并频曝劳资纠纷。而由于之前大股东撤离等种种因素影响,久游财务状况不佳,据悉,久游2010年的毛利率已降为负值。业内人士分析,造成这一切的主要原因为久游网的盲目扩张。实际上,很多公司都存在如此现象,久游网作为老牌网游公司,依旧抵不过战线太长的拖累,其他公司更是难免。业内人士称,2011年,国内网游业虽增速明显,却仍存在浮躁和盲目扩张的弊病。

相比于一些公司国内业务的紧缩,腾讯等大佬的海外市场开阔却显得很顺利。2011年2月,腾讯对Riot Games的收购正式完成;2011年10月,巨人网络宣布正式成立“海外运营中心”主攻海外网游的代理运营业务,该中心运营由盛大原《传奇》系列游戏掌门彭程直接负责;2011年11月,完美世界和Nexon Korea Corporation宣布,双方已联合在韩国成立一家公司,以管理运营两公司在韩国的在线游戏业务。不难看出,海外战场的征战,多由业内知名公司发起,而且,多通过收购及与当地运营商合作的方式,在原有资源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展就比单枪匹马重新开拓市场要简单得多。

2011有崎岖也有突破

2011年的中国游戏市场,有些人艰难坎坷,也有些人顺风顺水,一个行业的发展,总会有掌声也有哀怨,有风险却也并存着收获。相对于资本市场的紧缩和一些公司的浮躁,我们看到的总体趋势还是中国游戏业的发展和成长,有些公司让我们看到了中国游戏的未来趋势,也有些公司用自己的衰退印证了一些道路无法走通。每一片乌云都镶有金边,我们看到阴影,是因为有阳光在我们身后。所以我们欣喜的看到,网络游戏经过了十多年的发展,仍存在很大的发展空间。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或微信号:821496803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7-05-03 14:24:04
互联网 网络游戏实名制:部分运营商未照办 游客仍可充值
记者登录不少网络游戏,不仅依旧存在游客登录选项,且依旧能够用游客身份进行游戏内充值。 <详情>
2017-04-10 10:04:54
互联网 游戏上市公司年报普遍盈利 超五成企业净利超亿元
由于我国手游产业的迅速崛起,占领了之前属于端游和页游的市场份额,但很多公司还没有完成从端游、页游运营转型到手游的过程,所以,导致出现亏损。 <详情>
2017-01-23 10:14:53
互联网 美国多所大学引入《英雄联盟》电竞比赛
外媒报道称,随着电子竞技在高校中的流行,美国名校十大联盟(Big Ten Conference)也将在其高校联赛中引入《英雄联盟》(League of Legends)电子竞技比赛, <详情>
2016-08-18 16:19:25
互联网 通付盾安全提示:游戏APP安全陷阱不断 你中招了吗?
8月初,工信部公布了第二季度电信服务质量通告,通告显示,今年第二季度各类应用商店中的不良软件达到32款。涉及违规收集使用用户个人信息、恶意"吸费"、强行捆绑推广其他 <详情>
2016-07-27 16:47:02
互联网 云帆加速与亮风台达成战略合作 布局AR产业
国内新型CDN平台云帆加速与AR行业平台级公司亮风台达成战略合作,布局AR产业。亮风台通过打造软硬结合平台化的增强现实产品与服务为AR产品的实现输送弹药。云帆加速CDN+P2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