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1月13日报道: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之前,因饭否、叽歪被封而沉寂的微博,如今一扫阴霾,正在开启一个全新的微博时代。在新浪、腾讯等各大门户网站纷纷"标配"微博之后,刚刚过去的2011年,中国微博市场蓬勃发展。

2010年,微博用户数量还只是千万级,2011年夏天,全国微博用户数量达到1.8亿,在所有网站都不敢缺席微博的2011年9月,微博市场格局日渐成型。经过一年角逐,新浪一马当先,腾讯后起之秀,两家占据微博第一阵营;搜狐、网易虽也大力发展,但终究还是靠边站。2011年年末,微博注册用户数量又超过3亿大关。在中国将近5亿网民中,微博的渗透率已超过60%。2012年,还有人没用过微博嘛?!

经过两年的爆发期后,普通微博用户对纷繁的信息和八卦逐渐产生了厌烦情绪。微博市场,会不会盛极而衰?晚高峰编辑付娜今天下午独家专访了腾讯微博李方。

经济学家韩志国说:明星一个"嗷"字就带来万次转发的时代早已过去。据互联网流量监测机构的最新数据显示,自从去年8月份后,新浪微博流量趋于平稳,而单用户页面浏览量却从9月开始持续下滑。"新浪之痛"点燃了微博市场的"热度之忧"。李方认为,退烧是必然的。微博发展需要更贴身、更贴心的精细化服务。

李方:经过了这种早期爆发以后,它的使用习惯会渐渐的趋于平稳,其实这个里面就告诉我们,未来发展的新的一个机会点,深耕让每一个用户都感到自己被很贴身的去得到微博的服务,而不仅仅是像被装在一个筐里面。

第二忧,盈利之忧。目前,新浪、腾讯和搜狐等微博都没有商业化运营,仍处于持续投入期。对此,李方认为,磨刀不误砍柴工。想要盈利,必须先夯实基础。

李方:博得盈利我们会看几个方向了,传统的广告的模式,第三方的应用,比如我们会看到他们对电商的兴趣,对游戏的兴趣都是有可能去产生盈利的。微博现在还是处于一个市场的培育期以及产品和商业模式的探索期,短期内还暂时不会考虑说真正的去达到一个数量的一种盈利的过程,我们还是希望更多的能够把这个平台做的更强壮。

第三忧,政策之忧。尽管监管环境以及传闻中的"微博牌照"还都是一个未知数,但"微博用户实名制"却已经逼近身边。但李方认为,规则必须遵守,与其自困其中,不如摘掉"纯草根"的帽子。

李方:遵守中国的法律和政策法规这是毫无疑义的事情,同时我们也不认为说微博就一定只是一个草根的场所,更多的机构、商家而且更多的政府机构官员会进驻到微博这个平台。

中国微博市场虽然大局已定。2012年的各方微博诸侯,该怎样牢固自己的地位并且占领更大的微博市场份额,微博未来发展之路怎么走?李方说,求同存异。

李方:只有说在实现这种共性化的服务能够基本满足的情况下,我们才可以提差异化,就是每一个运营商都会尝试去满足自己细分用户的需求,我们也开发出了我们微博叫精简版,但毕竟这只是我们自己的一个方向的尝试,多种的需求对于我们这种比较大的平台来讲都会汇集到一起。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或微信号:821496803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7-07-14 09:19:25
国内资讯 广东移动与腾讯最大合作数据中心正式启用
7月13日上午,广东移动历时5个月为腾讯量身定制的“光明数据中心”在深圳正式启用。该数据中心投入使用后,移动用户使用腾讯互联网业务将获得更加高速、更加顺畅的体验。 <详情>
2017-07-11 11:13:00
云资讯 腾讯在云端:悄然转变的巨头,正在如何重新定义自己?
「如果未来客户要把技术能力交给你,当然是希望你像对待互联网用户一样去『宠爱』他们,至少也要做到像伙伴一样「同心进退」。汤道生说他,会用这个视角来看腾讯云对自己的 <详情>
2017-07-05 10:16:37
大数据资讯 大数据领域:百度、阿里、腾讯王者争夺战
十年前,拿三强和GooGle比,会有人讪笑,今天再拿三强和GooGle比,每一个国人都可以像新闻外交部发言人一样一本正经的说“那是历史的必然选择”。 <详情>
2017-06-30 09:41:52
云资讯 云计算向云商业模式时代转变 蕴含巨大发展机遇
在政策和企业的部署下,云计算已从最初的概念导入,进入到了广泛普及、应用繁荣的新阶段,成为提升信息化发展水平,打造数字经济新动能的重要支撑。 <详情>
2017-06-27 10:08:00
国内资讯 联通回应:混改方案尚未确认,一切结论均无据可查
据最新消息,6月26日晚间,中国联通集团就近日有关联通混改融资100亿美元事件作出回应,公告称:“关于筹划并开展与混合所有制改革相关的重大事项,通过非公开发行股份等方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