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1月13日报道:1年半的时间里,团购网站迅速发展到将近6000家,以平均每天10家的速度疯长。然而,正当大家团得火热时,2011年8月31日,高朋大规模裁员,给团购网泼了一盆冷水,而这只是一个开始。紧接着,窝窝团10月份裁员500人,美团网爆出月亏损超过千万的消息。

随后1个月,近60%的网站没有商品更新,交易额增长率下跌至0.36%。截至目前,1年后的今天,将近2000家团购网站相继关闭,团购网似乎迅速步入了“冰封期”,出现融资难的问题。重压之下,各家都在自寻出路,团购网相继关闭对于消费者来说,习惯了团购的人,还能团到好东西吗?

围观一:当团购还是个新鲜词

“每天,不管是否有必须买的东西,都会在团购网上瞄上几眼。”北京的白领一族朱玲玲小姐回忆1年前自己刚接触团购时说,那时几乎天天都在看,周周都在团。

1年前,团购还是个新鲜词,突然出现的大便宜,遭到消费者的疯抢,吃火锅团、买服装团、买日用品团……不管需要不需要,“今天你团了吗?”成了网络流行语。

围观二:团购发烧了

“抢完了,问题来了:想吃个火锅,赶上饭点,等个1小时,还算顺利的。团完电影票,排队换票要好几个小时;换上了,都没力气看了。好多电影票,最后都因害怕排队,没去看。”理工大学的李新同学回忆起年初的团购经历,无奈的说:“热过头了,团购发烧了,我犹豫了。”

更要命的是,团购的东西开始赝品横行,闹得最大的,就是在高朋网团的“真假天梭手表事件”事件,以及随后淘宝聚划算上的“问题卡西欧手表”事件。

让网上团购摄影套餐的新人更无奈的是,交钱照相后,迟迟得不到照片,找到店家,发现店门已关。关于网络团购的投诉呈直线上升趋势,令人担忧。

围观三:团购只是个美丽泡泡?

有人说,团购只是个美丽的泡泡,即将被戳破。而“岳麓实践论”中还提出了团购“四大怪象”,即大家都在玩、大家都第一、大家都搬家和大家都赔钱。

大家都在玩,表现在不管是和腾讯合作的高朋网,还是本是做房地产或者卖电器的,大家都开团了。大家都第一,表现在几乎所有团购网站,都说自己是同类型网站中第一位,但到底谁第一,谁也不清楚。大家都搬家,表现在有问题找团购网时大部分团购网站都已搬家,说招的人多,以前的地方装不下了。

而第四怪象最让人费解,那就是大家都赔钱。它表现在都喊自己不盈利,在亏本运营。比如糯米网,2011年二季度亏损450万美元,但总经理沈博阳还说,在同行业中算好的,其它的亏损得更多。美团网1个月亏损8位数。“岳麓实践论”分析这些怪象后认为,一切表现让大家很容易联想到一个词:泡沫!

围观四:团购高管众说纷纭

团购真的只是个美丽的泡泡吗?团购的问题在哪里?亏损如此巨大,为何还要继续?

对此,聚美网总裁陈欧说:“团购最大的问题是,野蛮无序的生长,服务不可控,消费者黏性很差。”

高朋网的总裁欧阳云说:“集体的狂热,也有资本的狂热,从业者的狂热。”

美团网总裁王兴说:“开个小卖店其实不难,但成为7-11或者沃尔玛,那就只有一两个赢家。随着时间的推移,泡沫肯定会被填满。这就像北京每年的马拉松比赛,不管是一百人参加,还是一千人、一万人参加,对专业选手来说,没有区别,他是跑在前面的。”

窝窝团总裁徐茂栋说:“开个小卖店很容易,但是做个沃尔玛,短期挣钱没那么容易。我不认为是泡沫。”

围观五:团购洗牌对消费者的影响

“不会来得迅猛、走得快吧?团购网要真都倒闭了,还真不习惯了。”回想1年以来的团购经历,上海的郑玲小姐说,这1年里,还是省了不少钱,多买了很多东西,非常开心。现在,她和同事最担心的是,团购洗牌对消费者会产生什么影响?郑玲小姐说:“像聚美优品就变身得很成功,也觉得比之前的团购网更靠谱。”

郑玲小姐提到的聚美优品,在团购做得风生水起的时候,华丽转身,自建渠道,自主销售化妆品,从团购平台,变成垂直类的化妆品销售,抽身混乱的团购市场。在整个团购行业濒临重组和洗牌的今天,聚美优品却在不到1年的时间里,从1天不到100元的销售额,发展到销售总额过亿。数字是最好的证明,聚美优品垂直销售模式,似乎给团购网提供了可借鉴模式。

再看消费者的看法。网友delia觉得,团购网非常混乱,洗牌之后,会更利于消费者,能买到更好的东西,更有保障。因为让团购无秩序的发展下去,对消费者是最不好,比如赝品泛滥,售后没有保障,甚至有人建个团购网站,得到好处后就撤离,剩下团购的是消费者投诉无门。

网友小白兔觉得,团购网需要做好以下3方面诚信服务:价格公道 、质量保证、保证退货换货。网友豆包饿了建议,团购网站应该改变原有的经营模式,组合更多的资源,让消费者在一个网站享受更多的方便,比如团购网上也提供宴会、交友、甚至包括车票团购等服务。只要让消费者省钱了、方便了、维权了,人气提升就是必然的。

律师谭玲则认为,团购因为便宜方便而受到热捧,但现在由于退货难、换货难,消费者因遭到伪劣产品的侵害,已趋于理性。对于维权问题,建议维权也组团,团结起来,建立起与商家沟通的平台和渠道,共同维权。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或微信号:821496803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6-09-09 10:45:14
安全监控 网站中病毒或者有木马怎么处理?
网站被黑或者是被上传木马是比较常见的,也是用户比较关注的一个问题,因为用户在访问网站的时候会自动下载病毒或者木马,如果有杀毒软件的话,就会有相关的提示,网站被黑 <详情>
2016-05-31 09:46:06
云安全 两“黑客”非法操控网站 帮网站增加访问量牟暴利
马某某伙同李某某利用非法手段控制计算机信息系统,帮助气枪网站增加访问量,进而从中牟取暴利。近日,无为县人民法院审结该案,这两位电脑“黑客”均被判刑。 <详情>
2016-05-27 10:20:17
互联网 六年过后,团购真的要退出历史舞台了
团购是把线下的服务和线上资源结合。而几年后,以线下服务集合线上资源为主要模式的O2O却让传统意义上的团购几尽消亡。 <详情>
2016-05-27 10:20:16
互联网 六年过后,团购真的要退出历史舞台了
团购是把线下的服务和线上资源结合。而几年后,以线下服务集合线上资源为主要模式的O2O却让传统意义上的团购几尽消亡。 <详情>
2016-05-24 09:37:02
国内资讯 域名qq.com访问量占比第一:15年最常浏览网站?
我国境内手机网民最常访问的TOP 10一级域名和二级域名,下面跟着小编一起看看,你心中的TOP10是否也在其中。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