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1月31日报道: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据悉,Facebook即将IPO(首次公开招股),它最快将于本周三递交上市申请文件。《天下公司》经济之声评论员王思远对此作出了评论。

王思远:打开今天的新闻,各大网站都被美国社交网站Facebook将上市的消息所充斥。据国外媒体披露,这个全球坐拥8亿用户的社交巨人的IPO在100亿美元左右,而公司的估值将达到1000亿美元。如果真的募到100亿美元,那么Facebook将创下硅谷新的纪录。

不同于很多公司费尽周折的上市路,"脸谱"的上市显得优雅高贵了许多。不仅让华尔街和硅谷翘首以待,一个交易主承销商的资格,也让摩根斯坦利和高盛争得头破血流。根据披露:Facebook将于下周进行IPO程序,预计4-6月正式登陆股市,而Facebook上市的消息传出,社交类科技股价格普遍涨,就连中国概念股人人网和新浪也不例外。

投资者对社交概念股题材的重新审视,也让硅谷新一轮的IPO热潮一触即发。回顾Facebook的足迹,你会发现传奇并不是偶然。以前的《大话公司》我说过一个题目,叫《领导者性格决定企业气质》。Facebook身上,无不散发着年少老成的扎克伯格的元素味道:活力、激情、勤奋、永不满足,更重要的是,坚定的商业信仰。它"年少成名",但依旧淡定;它曾抵制了微软等巨头的资本诱惑,最终厚积薄发,一鸣惊人;它即使坐拥行业江山,却从未停止自我校正。西方媒体撰稿人对此写下了这样的评价:"用户会经常抱怨Facebook每次更新作出的调整,我们通常把这种做法称"谁挪了我的家具"(Who moved my furniture)。但就像鲨鱼必须移动来获得生存一样,Facebook的更新和创新不仅让该公司生存下来,还使得自己更加茁壮成长了起来。Facebook目前已成为一只全球社交巨鳄,吞噬了一方又一方的新用户。"事实上,昔日社交巨头Myspace的没落,背后就是Facebook这只不断游动、年轻有力的鲨鱼。

如今,100亿美元现金,显然,留给"脸谱"的置妆费太宽裕了。网上人们纷纷都在猜测扎克伯格下一步的举动,当然也有好事者纷纷支招。第一种是"不变应万变",保持公司原有结构和高效的业务模式,用充裕的资本完善细节,稳步前进。同时,公司股东和投资人享受满意的股权回报,皆大欢喜。第二种是"开疆拓土",加快全球扩张,借势把品牌和产品线延伸到更多地方。第三种是"收购战略储备",收购有价值的小公司、知产专利,积累各方专业人才,为搭建更大舞台做准备。无论哪种选择,Facebook都不会放慢脚步,因为背后还有google+和twitter的追赶。

中国社交网站目前面临的问题和表现是:1.用户黏性降低 2.社交程度不高,平台价值无法体现,很多好友多是线下本来就认识的,并没有扩大社交圈。而线上认识的用户间,又很难建立起直接对话,探讨兴趣爱好3.名人效应的减退。然而事实上,我不认为中国社交网站的环境很差。这样一个大而广的领域中,并没有出现如团购、电商等领域的大量泡沫拖累行业的情况。

随着社交网站概念和意识的发展,专业领域分工也在不断明确:综合类社交、婚恋社交、旅游美食、信息分享等各类社交网站,模式都在逐步清晰。而开心、人人等综合性社交也在尝试开放平台,建立一套生态系统来满足用户更多的需求。接下来,中国社交要专注于产品和盈利模式:这方面行业整体都做得太急功近利了。我记得曾经看过一个资料,说美国著名社交游戏公司辛加,一款游戏从研发到上线,再到跟踪用户和改进,最多可能有三万多份报告留下来,这就是为什么投资者会为辛加估值70亿美金。所以我们必须看到,中国社交网站乃至整个互联网与美国的差距,除了业界总在抱怨的创新保护环境,还有从业者做事的耐性和专注。不承认这一点,中国很难出现Facebook。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或微信号:821496803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7-07-19 09:46:53
国际资讯 谷歌FB等巨头越做越大,专家:政府该不该管管呢
南加州大学传播学院创新实验室荣誉退休教授乔纳森。塔普林(Jonathan Taplin)在华尔街日报发表题为“科技巨头能阻挡吗?”的文章。文章称,谷歌、Facebook、亚马逊等科技 <详情>
2017-07-18 09:52:00
大数据资讯 AI全新布局下的百度投资策略Facebook化,是不谋而合?还是野心勃勃?
一个细节之外的东西——所展露出的百度的全盘布局及投资的新变化。 <详情>
2017-07-17 09:20:00
国际资讯 物联网时代数据中心大战将起 苹果谷歌Facebook谁能笑到最后
随着互联网近年来的爆炸式发展,越来越多的美国科技巨头开始厉兵秣马在全球范围内兴建数据中心以更好的服务临近地区用户。无论是苹果、谷歌(微博)还是英特尔、Facebook等 <详情>
2017-06-13 13:15:55
国际资讯 WhatsApp将放弃IBM云服务,改用Facebook自家数据中心
据外媒报道,Facebook旗下消息服务WhatsApp计划放弃使用IBM的云服务,转而使用Facebook自家数据中心。 <详情>
2017-06-07 09:34:33
国际资讯 Facebook数据中心需求惊人 明年传将推出新硬件
近期服务器供应链传出全球社交网路龙头Facebook将扩大设置数据中心,除了欧洲之外,在亚洲日本亦将与合作伙伴共同设置数据中心,以Facebook使用人数增加情况来看,此举应是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