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2月1日报道:“爹不疼,娘不爱”,这是总部位于上海的品聚网面临的尴尬境况。

据品聚网发布的公开声明,由于投资方承诺的资金断粮,该公司不得不停业进行清算,其全体员工也将被遣散。

麻烦不止如此。

该声明透露的投资方——盛大集团却一口否认,称从未对品聚网进行投资。

这让二者的矛盾升级。

“不管投与不投,其实,对于盛大与品聚网来说,都是双输的局面。”一位供职于某投资机构的律师告诉《投资者报》记者。

品聚网与盛大的纠纷

虽然已宣布破产清算,然而打开PINJU.COM,该网站尚在运营,依然出售化妆品、服饰、电器等主营商品,只不过,买家已经少得可怜。

品聚网CEO葛斌斌的微博称:“近日起本人微薄封言,我感觉今日言论愧对我的人格理念,封言前,承诺商户保证金完全退款,不再提及品聚投资一事,对外界有得罪之处也请多谅解。”

同时,葛斌斌宣布,不再进行创业。

不过,盛大与品聚的纠纷,以及引发的创业者与投资者之间的矛盾,却值得反思。

2011年3月,曾任盛大旗下金酷游戏CEO的葛斌斌宣布创办C2C电商网站品聚网,并豪言“一年内和淘宝平分市场”。

据记者了解,品聚网方面曾在2011年对外公布将融资20亿元打造电商平台,股东包括盛大,20亿元融资分三期进账,一期2亿元,二期10亿元,三期为余下资金。

无论这个说法是否正确,至少当时盛大并没有提出异议。

而关于盛大是否投资,品聚网目前出示的材料只有与葛斌斌披露的与盛大集团董事长陈天桥的聊天记录,试图以此证明盛大与品聚网的投资关系。

根据该聊天记录,葛斌斌曾于2011年2月向陈天桥讲解自己的电商项目计划,并渴望寻求盛大的投资。

葛斌斌的意向方案是:其个人出资2000万元,盛大方面出资1.8亿元,合计2亿元资金。盛大方面占股70%。

不过陈天桥认为,葛斌斌2000万元个人投资在整个2亿元资金结构中,本应占10%,而葛斌斌却要30%的股份,并不合理。而盛大还能在资金之外提供更多的资源支持。

“品聚网真要打这场官司的话,唯一可以打的就是缔约过失,但是,取证相当困难,难以认定投与不投,这不是靠说的,而是靠实际的法律行为。而且对于待定的事宜,并不建议公开地说成是事实。”一位网站的律师这样对《投资者报》记者评价。

该律师透露,如果盛大真有投资行为,那么它目前属于在美国的上市公司,按照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的规定,该投资行为属于重大事项,盛大理应披露,“法理上,盛大逃脱了其应有的责任,然而,法情上,盛大依然摆脱不了与品聚网的直接责任。”

法情方面的依据为,对于品聚网高调宣称其与盛大的关系,盛大从2011年3月一直默认,也将二者的纠纷推向如今的地步。

“如果说完全没有关系,相信葛斌斌也不会贸然出资2000万元去创业做一个电子商务网站,因为电子商务网站真是一个很‘烧钱’的地方;而盛大方面,可能由于当时正在私有化,至少资金是比较紧张的,只能是一些局部合作,比如对接一部分资源和客户等。”一位电子商务网站创始人告诉《投资者报》记者。

电子商务的尴尬

品聚网资金链断裂,将电子商务最真实的一面暴露出来——虽然前景很美好,然而,做起来并不容易。

此前一个月内,十大奢侈品电商网站呼哈网、网易奢侈品频道“网易尚品”关闭,根据艾瑞咨询的报告,2011年,倒闭的电商企业包含大货栈、西米网、淘鹊网、爱挑食网、七十二变零食网等几百家,窝窝团整体裁员500人更是让人吃惊。

一度炙手可热的电子商务一时成为烫手山芋,电商行业被冠以“烧钱不盈利、倒闭不景气、人员不稳定”的称号。

“电子商务的冬天来了。”好乐买创始人李树斌告诉《投资者报》记者,“如今很多人需要做的是反思,反思大规模‘烧钱’是否值得。在电子商务行业,一般来说,300元的投入,只有150元的产出。”

这是否真的说明电子商务本身存在问题?答案是否定的。

“整个电子商务行业是没有问题的,未来还有很大发展,在美国,电子商务占据零售市场的15%~20%,而在中国,目前只有3%~4%。中国出现的电子商务倒闭潮,其实是整个行业内恶性竞争的结果,资本由天使变成了魔鬼,驱动着各家公司不断跑马圈地。”作为一家奢侈品网站的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佳品网CEO杨培锋这样反思。

电子商务虽然重新定义了零售行业,但行业“前期拼规模,后期拼效率”的本质却也在这个“冬天”中展现出来,让人对该行业既期待又充满恐惧。

“电子商务如今上演的正是美国的模式,在该模式下,先期融到资的企业可以迅速扩张,树立起一定的门槛,然后,通过下一轮融资,到纳斯达克上市,再将企业的内功修炼好。”深圳市创东方投资公司董事长肖水龙告诉《投资者报》记者。

风投机构的罪与罚

尽管在2011年,电子商务已现出最真实行业特征,然而,在巨大前景及高额回报的诱惑下,依然不断有投资机构进入。

清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2011年1月~12月初,已经披露的中国电子商务行业投资事件共发生92起,其中披露投资金额的投资案例77起,投资总额达46.9亿美元,创历年新高。

“正是有了风险投资机构的助力,一部分创业者才疯狂而上,带着自己的一部分投入与热情,纷纷加入到电子商务行业中来,比如说团购网行业,当时也上演了千团大战,大家都认为自己会获得融资,但是这毕竟是少数。”某倒闭的团购网站创始人告诉《投资者报》记者,在他看来,资本是原罪。

“资本都是要求回报的,我们投资的时候都会考虑这些。”英特尔投资总监饶洪告诉记者。

追究原罪并没有意义,透过品聚网的案例,更多创业者更应清楚地明白自己是否适合创业,而不是盲目跟风。

“中国的创业者应该好好看一下法律法规,在融资和投资阶段,必须先找一个法律顾问进行咨询。否则以后有苦只能往自己肚里咽。”上述网站律师表示。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或微信号:821496803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6-04-07 10:07:00
互联网 盛大重新收购酷6,陈天桥需要一块VR拼图
酷6传媒今日宣布,已与盛大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和酷6收购有限公司(盛大全资子公司)签署最终并购协议。 <详情>
2015-12-10 13:52:55
互联网 陈桂新:产品化运营定制云 云时代游戏运营之道
近几年受到政府出台云计算相关政策,使得这个本来就在之前被炒得火热的技术迅速在国内各行各业中应用。随着国内云服务市场逐步成熟,体系的健全,各类云应用衍生出来。 <详情>
2015-01-12 10:26:46
互联网 BAT及小米盛大是怎么在O2O上烧钱的
如果用一个关键词来描述2014年的互联网,“O2O”这个词绝对是再恰当不过了。 <详情>
2014-10-28 16:22:15
互联网 消息人士称盛大游戏CEO张向东将离职
盛大游戏私有化进入关键时刻之际,腾讯科技独家获悉,盛大游戏董事会今日内部宣布架构调整:盛大游戏CEO张向东去职,由盛大CEO陈天桥亲信、一位法务人士代理CEO职务。 <详情>
2014-07-24 10:15:46
互联网 天音控股否认塔读文学被盛大收购
目前塔读文学在移动阅读应用中的份额已经上升至9.6%,位居市场第3。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