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2月3日报道:尽管CEO马克·扎克伯格不愿让脸谱(Facebook)上市,但他无法说服大批持股的机构和员工打消通过脸谱上市而一夜暴富的想法。

2月2日,脸谱终于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了计划融资50亿美元的首次公开招股(IPO)申请文件,正式启动上市进程。据悉,最终融资额度还会更高,预计将在未来三至四个月内确定。知情人士分析,脸谱有望在今年春天通过IPO最高融资100亿美元。但无论是50亿美元,还是100亿美元,这都将是美国科技股历史上规模最大的IPO交易,同时,脸谱也成为了继谷歌之后最具价值的互联网企业。

公开招股后,脸谱的用户增长、用户在平台上所花时间、营收等情况都将受到市场严格的审视,这对其本身来说是一个重要的转折。与此同时,对于走过了近4个年头仍不见王者出现的中国社交网站领域来说,脸谱的每一步发展都会引发互联网业界的热切关注。

互联网行业最大的一剂强心针

脸谱是由扎克伯格等人于2004年2月4日在美国哈佛大学学生宿舍中创立的一家社交网站,创立之后很快从仅限于校园内的学生社交网站发展成为基于全球互联网的社交网络服务网站。虽然在发展之初,不少投资界人士非常怀疑这样的社交网站能否在互联网众多业务中获得突出的成绩,但随着脸谱几年内的迅速发展以及推出广告业务后获得的丰厚收益,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对这家正在超越谷歌的新生互联网企业刮目相看,美国投资银行高盛集团、美国泛大西洋投资集团、俄罗斯投资商数字天空技术以及香港富豪李嘉诚等相继入股。

此次IPO意味着脸谱迈出了外界期待已久的步伐,最终将成为一家上市公司。据了解,脸谱的股票发行计划将于今年5月进行,若此次IPO筹资规模最终能达到100亿美元,脸谱将在美国公司IPO筹资规模排行榜上位居第四,仅次于维萨(Visa)、通用汽车公司和美国电话电报公司。而在美国科技类企业IPO筹资规模排行榜上,脸谱则稳居第一。此前的2004年,谷歌IPO筹资约19亿美元。脸谱的一些投资者们预测,脸谱正式上市时市值或将达到1000亿美元。

众所周知,作为脸谱的创始人,很长一段时间以来,扎克伯格都迟于推动公司上市,他希望员工将注意力放在产品开发而不是公司股价上。然而,根据相关监管要求,股东数超过500个的公司必须公布其财务信息(到2011年底,脸谱股东人数已经超过500人),脸谱的上市不容回避。同时,对于一家目前注册用户超过8亿人的全球最大的社交网站来说,上市也势在必行。

据悉,此前为了争夺脸谱IPO的承销权,多家知名投资银行纷纷在承销佣金上给出了颇具吸引力的价格。争得不可开交的还包括美国两大证券交易平台——纳斯达克和纽交所,最终脸谱选择摩根士丹利担任第一主承销商,上市交易所目前暂未确定。“脸谱在全球的意义已经是‘一种革命性的存在’,具体是哪家国内企业或机构参与其中不是最重要的,最大意义是,这可能是几年之内互联网行业最大的一剂强心针。”易观国际互联网行业高级分析师玉轶说。

受到各方严格审视

虽然市场对于脸谱的上市期盼许久,但其高达1000亿美元的估值还是遭到部分市场人士的质疑。

在互联网专家、飞象网CEO项立刚看来,仅靠广告投放的盈利模式,无法支撑起脸谱这么高的估值,而脸谱的上市可能会引发新一轮互联网泡沫的破灭。“把估值抬高,这是一个经营手段,希望从高估值中获得更多利益。泡泡吹大了固然是好事,不过一旦吹破,危害就会很大,对整个互联网发展可能带来不利影响。”

美国《时代》周刊认为,随着移动互联网的高速增长,移动游戏将成为脸谱的软肋。“脸谱在移动游戏市场发展缓慢,正面临来自苹果和谷歌等许多移动产品公司的挑战。”

但也有人士分析认为,脸谱1000亿美元的估值不算高。“一方面,因为2011年初的一轮融资,脸谱的估值已经达到500亿美元,所以1000亿美元的IPO融资估值相对来说是合理的。只是对于目前的市场环境来说,影响会比较大而已。”正略钧策管理咨询顾问唐欣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脸谱的盈利模式比较牢固,可预见的几年内都会给投资者带来合理的回报,因此估值中泡沫的成分不算很大。

事实上,在脸谱将进行IPO的消息发布时,就已经提振了业务关系紧密的美国社交游戏商Zynga公司股价的走高,也带动了美国另一社交网站Linkedin的股价攀升,同时更是提振了投资者对中国社交网站概念股的兴趣。上周五,新浪在纳斯达克的股价上涨12%,人人网股价更大涨近27%,各路资金纷纷扑向社交网络概念股。

纽约市场分析机构Maxim的分析师指出,中国社交网站具有巨大的用户量和市场空间,目前正是投资的最好时机。但美国投资网站Seekingalpha表示,投资者在通过估值比较后会发现,相比其他社交网络概念股,脸谱将更有吸引力,从而给其他社交网络概念股带来冲击。

谁将是中国的“脸谱”?

脸谱的每一步发展所受到的来自全球业界的广泛关注也让我们感觉到,作为一家快速发展的互联网公司,事实上,脸谱的成长也代表了继以互联网技术为主导的谷歌后,以人际网络构筑的下一代互联网应用正越来越火热。社交网站——这种融合了博客、邮箱、即时通讯等并且能订阅新闻、建立个人个性页面等的社区网站已迅速在全球范围内流行开来,成为了新一代互联网诸多应用中最被看好的模式。

当然,在中国,社交网站的发展也确实正处于火热当中,“人人网”“开心网”“腾讯朋友”,以及“新浪微博”等争先恐后。但业界普遍认为,中国社交网站真正的王者尚未出现。

作为中国社交网站领域的代表之一,已经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的人人网凭借着先发优势曾经占据着中国社交网站市场龙头的位置,并通过收购以及与人人游戏、经纬网和糯米网的相互链接,形成了一个集合社交、休闲、商务和购物为一体的完整社交网络生态体系。但与脸谱在中国以外的覆盖面相比,人人网还远非中国的脸谱,尤其是随着新浪微博以及腾讯朋友等互联网新一代社交模式的兴起,人人网受到了巨大的冲击,这从其用户数的变化就可发现,目前,虽然人人网的用户总数仍在增长,但增长幅度明显放慢。

互联网资深评论人、人人网前身——校内网的联合创办人之一谢文表示,脸谱之所以能在创办几年之后,成功实现由大学生向全体用户开放的角色转换,是因为“它尽量去掉一切特定人口的痕迹,你进去看它会没有任何特色,没有主流人口,谁去都觉得是自己的家,谁去都可以找自己喜欢的人”。为做到这一点,脸谱团队专注于搭建深化开放的平台,放手让第三方提供各种应用功能来满足各种人群的需要,甚至向其他网站开放。诸如此类的举措,最终让脸谱发展成为全球最大的社交网络。相比于脸谱,人人网却没能提供一种普适性的环境,与引领新一代互联网潮流的脸谱始终“形似神不似”。

“中国的几大社交网站只是抓住了脸谱一些表面的、局部的东西,那些实质的、核心的、平台级的东西并没有做出来。”有业界评论人士认为,目前中国的社交网站面临着用户黏性降低、社交程度不高、平台价值无法体现等问题。但就未来的发展空间来说,中国社交网站的市场环境总体还是不错的。至少,在这样一个大而广的领域中,没有出现如团购、电商等领域的大量“泡沫”拖累行业的情况。而且,随着社交网站概念和意识的发展,专业领域分工也在不断明确,综合类社交、婚恋社交、旅游美食、信息分享等各类社交网站和模式都在逐步清晰。开心网、人人网等综合性社交也在尝试开放平台,建立一套生态系统来满足用户更多的需求。业界评论人士王思远认为,接下来,中国社交类网站要更专注于产品和盈利模式的开发。“我们必须看到,中国社交网站乃至整个互联网与国外的差距,除了业界总在抱怨的创新保护环境外,还有从业者做事的耐性和专注度的问题。不承认这一点,中国很难出现‘脸谱’。”他说。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或微信号:821496803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6-05-31 09:50:14
云安全 同一黑客再度出手 卖4.27亿MySpace账户
2800美元出售4.27亿个账户,而且账户还属于曾经的世界第二大社交网站MySpace,你震惊了吗?如果没有那么请注意,这次的出售者与之前出售LinkedIn 1.64亿账户的是同一黑客, <详情>
2015-12-29 09:39:08
互联网 全球聊天应用规模已超社交网络
聊天应用不仅用于聊天,还将着眼于打造各种各样的服务,并利用庞大的用户群创收。 <详情>
2015-05-27 09:34:01
互联网 社交网站看性格:常展示成就和饮食运动者自恋
来自英国的研究团队在网上发出问卷,调查人们的多项性格特质,邀请了555名社交网站的用户参与。 <详情>
2014-12-25 09:00:59
互联网 视频兄 社交网络就靠你摆脱增长陷阱了!
问题不在于是否要用视频广告,而在于社交网络在什么情况下使用视频广告,既可以解决体验问题,也利于解决营收困境。 <详情>
2014-12-22 09:07:46
互联网 聊天群:互联网上硕果仅存的亲密体验
随着互联网上的公共空间看起来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危险,聊天室提供了一个难得的私人谈话空间。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