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2月7日报道:盘点2011年的中国电子商务,B2B行业一改多年来的低调与沉闷,从幕后走向前台,多次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从2月份阿里巴巴“诚信门”开始,到慧聪遭遇“断网门”,敦煌陷入“裁员门”,再到年底易观国际的“矮化门”,每一件都是一石激起千层浪,B2B已至“中年危机”的声音成为2011年中国电子商务的主体舆论。而在这众多负面之中,慧聪网发布靓丽财报,扭亏为赢,可谓是一枝独秀。

2011年2月21日,阿里巴巴公开承认,分别有1219名及1107名签约的“中国供应商”涉及诈骗全球买家, CEO卫哲引咎辞职。以此为导火索,B2B产业的负面消息一时间甚嚣尘上,2011年的负面舆论就这样由阿里领衔主演,阿里“诚信门”也被公认为B2B行业“最”令人痛心疾首的事件。

“诚信门”事件2个月后的同一天,慧聪网爆出“断网门”新闻,域名注册服务商万网将慧聪域名封停,导致慧聪网上海、浙江、山西、江苏、广东等多个重点客户区域长达240分钟不能正常访问,损失巨大。域名封停并不是什么新鲜事,可考虑到万网是阿里巴巴子公司,而阿里巴巴的B2B业务与慧聪网存在直接竞争关系,很容易让人联想到域名封停是否有不正当竞争嫌疑,B2B行业的恶性竞争再次成为舆论话题。

9月9日,外贸小额B2B公司敦煌网传出“裁员门”,公司全线裁员30%,之后又有员工爆料,说敦煌网现金流出现严重问题,可能撑不过年底,外贸B2B遭遇“寒冬论”的说法随即产生,令行业雪上加霜。

与此同时,同为B2B著名企业的网盛生意宝正遭遇股东质疑,股市上融得的大量资金几乎没有投入,拿着钱不会花让股东哑然,而网盛新推出的比购宝又与B2B毫无关系,让业界不得不怀疑网盛是否正在抛弃B2B,另寻他途。

在这些不断被加强的行业负面之中,2011年的慧聪网却异军突起。

8月11日,香港上市公司慧聪网正式公布了2011年上半年财报,财报数据显示,慧聪2011年上半年收入达到1.9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36%,而利润率则提升至85%,实现了240.3万元的净利润,和去年同期亏损1117.1万元相比,取得了扭亏为盈的历史性突破。据了解,慧聪网虽然成立于1992年,但是公司全面进军电子商务却是在2006年6月,这个时间比阿里巴巴晚了近10年。老树开新花,仅仅5年时间,慧聪网即实现盈利,这在中国互联网的发展历史上也并不多见,业界对慧聪不由刮目相看。

11月10日,慧聪网发布了第三季度财报,财报数据显示其Q3收入达到 1.14亿元,比去年同期的0.84亿元增长36%,该增幅远远超出其余4家同行:阿里巴巴(Q3收入同比增长11%),环球资源(Q3收入同比增长19%);中国制造网(Q3收入同比增长22%);网盛生意宝(Q3收入同比减少8%)。慧总前三季度业绩增长也极其显著,净利润从去年同期的亏损189万元,大幅增长至盈利1566万元,而前三季度持续经营业务的销售收入达到3.07亿元,同比大幅增长35%.在国内B2B深陷“中年危机”的阴霾中,慧聪网一枝独秀,这对行业无疑是一剂强心针。

慧聪网的骄傲业绩引得行业关注,有评论人士敏锐地爆出了数据“矮化门”。在第三方机构易观国际发布的B2B行业分析报告中,慧聪网的业绩数据远低于其公开发布的财报数据,结果,“矮化门”当选为2011年行业“最”忽悠人事件。

与此相反,2011年,商务部发布全国电子商务示范企业,慧聪网成为内贸B2B综合平台唯一入选。显然,商务部希望用这种方法引导电商企业重视品牌化经营,规范中国电子商务市场,慧聪网的入选意味着国家对慧聪规范经营及企业前景的认同。令业界撑目的是,B2B真正的领军企业阿里巴巴此次却榜上无名,颇令人猜测。

如果深究慧聪网之所以能够领衔主演2011年B2B行业之正面角色,CEO郭江年初公布的“专注内贸、行业垂直和进军交易”的三大战略可谓功不可没。

行业专注是成功之本,慧聪网在内贸领域深耕细作多年,对客户需求的了解鲜有能及。其买卖通和标王产品对中国中小企业的网络营销有直接推动作用,口碑极佳。专注内贸战略使慧聪网逐步树立了“中国内贸第一品牌”的形象。

行业垂直,打造行业细分商业模式,慧聪网至已在70多个细分行业建立了竞争优势,例如汽车配件、电子、安防、暖通制冷、水工、五金、建材、家居、服装、纺织、礼品、装饰材料等等,行业 “十大评选”活动则帮助企业低成本、高效率地推广企业品牌。

进军交易,慧聪网联合工行推出 “易融通”网商贷款服务,短短3个月贷款金额逾2000万元,为小微企业跨入互联网做了实事。而网络洽谈会和线下采购峰会,则帮助中小企业开展电子商务业务,至今促成买卖成交超过700亿元。

2011年是中国电子商务发展的第2个十年,也是中国B2B行业不是本命年的本命年,阿里“诚信门”开局给B2B罩上了全年的阴影,而慧聪网的扭亏为赢则成为行业最大的亮点,主导了2011年B2B行业的正面新闻。号称“南阿里,北慧聪”的阿里巴巴和慧聪网,共同领衔主演了2011年B2B格局。

当然,B2B面临的困难依然很多,如何真正地为中小企业互联网化提供更好的服务,如何更好介入行业交易等等,都是B2B必然解决的课题。业界对以阿里巴巴、慧聪网为首的企业将寄予热望。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或微信号:821496803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7-07-13 09:30:32
大数据资讯 巨头云计算大战一触即发 低价抢市转向AI竞赛
云计算市场竞争异常激烈,价格战成为云服务商的常规手段,“1分钱”中标、“0元钱”采购云服务等新闻频上报端。 <详情>
2017-07-10 10:45:00
大数据资讯 阿里、京东、谷歌、苹果、亚马逊,都在抢夺这个市场
语音识别技术的成熟让巨头开始探索,智能音箱成为智能家居交互入口的可能性。 <详情>
2017-07-05 10:16:37
大数据资讯 大数据领域:百度、阿里、腾讯王者争夺战
十年前,拿三强和GooGle比,会有人讪笑,今天再拿三强和GooGle比,每一个国人都可以像新闻外交部发言人一样一本正经的说“那是历史的必然选择”。 <详情>
2017-06-28 09:48:15
国内资讯 阿里与河北建投战略合作,或将拿下雄安政务云
6月25日,河北建投集团与阿里巴巴集团在石家庄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除将继续进行用电合作,保障张北数据中心长期稳定运行,还将积极开展云计算基础设施构建。 <详情>
2017-06-26 10:41:31
国内资讯 6个月融资超50亿元 云计算创业队迎战阿里腾讯
在过去的180天里,在云计算领域共有18家创业公司获得融资,金额总数超过50亿元,资本市场释放出乐观信号。纵使阿里、腾讯一副不差钱的姿态,在每天进出港25万人次的北京首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