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2月8日报道:电商由于竞争激烈引发行业快速代谢,员工被迫流动。记者近日获悉,五百城3C电器网被裁员工准备于本周向劳动仲裁委员会提起仲裁,要求公司支付拖欠的各类奖金、工资。

同时,记者也发现,目前各电商网站的招聘消息不乏少数,且有愈加高调之势,各网站纷纷向被裁员工伸出橄榄枝。然而分析人士认为,电商人才的快速流动,虽在表面上直接破解了电商人才短缺的现状,但在一定程度上埋下了隐忧。

裁员:

人均欠薪近万元

“每月变相降薪20%”、“全国裁撤七成城市站点”、“员工社保缴纳方面出现违规操作”。五百城员工赵小姐(化名)向记者透露。“我了解到被裁员工平均每人欠薪万元左右,而我的更是已超过万元。”

赵小姐告诉记者,“就我所知,五百城人事部4个人裁掉1个,法务部3个人裁掉1个,结算部3个人裁掉1个,产品部24个人裁掉9人”。事实上,未被裁的员工也怨声载道,仍在职的张先生称,“公司经常要求我们加班,但是并没有发放过任何加班费用”。

据赵小姐透露,五百城员工工资差不多三个档,文员助理3000元左右,主管4000-5000元,经理7000-8000元,而每档工资差不多会降低10%-20%。“而上述的考核制度,事实上就是人事部门将员工工资拿给领导看,领导说高了,调低点。实际上这就是变相降薪,我们被裁员工要求补偿。然而就此问题已经和公司谈判了四次,仍然没有得到解决。”赵小姐如是说。

为此,五百城被裁员工决定,“如果公司不支付赔偿,我们将在本周向劳动仲裁委员会提起仲裁,直至诉讼”。

招聘:

网站与被裁员工扎堆

这边是某些网站裁减员工,那边是众多电商企业求贤若渴。据了解,除了五百城笼罩裁员阴云之外,团宝、窝窝团等网站也传出裁员消息。

然而记者发现,目前在微博和各招聘网站上,电商企业的招聘信息有增无减。名为“电子商务观察员鲁振旺”的微博ID上,就有几十条有关电商网站招聘的微博。该人士在微博上将24券、品聚网、窝窝团等网站的被裁或离职员工资料予以公布,为该员工和电商同行们提供交流平台。

同时,满座网、美团网等团购网站都发出招聘需求。满座网冯晓海公开表示,目前已收到近千份简历。据了解,以上简历中有一半具有其他团购网站工作经验。一位求职人员对记者表示,“虽然团购网站在去年经历了波折,但仍然对其抱有信心,不想丢掉积累的团购从业经验,还是想继续留在这个行业”。

分析人士认为,去年电商的虚假繁荣致使行业人员臃肿,然而仍有不少网站遵照商业发展原则,此时的员工流动将使电商人才更集中,从另一点上看是企业优劣与否的体现。

值得注意的是,这种简单的招聘被裁员工的吸纳人才方式也存在短板。一位已入职的团购销售人员称,“之前去谈单的时候我们都是说某某网站如何好如何好,可是现在换了东家,又要说服同样的商家这个团购网站好,现在去谈单时心中会有障碍”。

事实上,存在这样问题的销售人员有相当一部分出现了二次离职。为此,业内人士表示,电商招聘除了注重员工的经验之外,还应辅以心理培训,然而此情况在管理层员工出现的可能性不大。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或微信号:821496803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7-07-06 16:54:24
国内资讯 中国联通提交混改方案 裁员和薪酬引担忧
中国联通集团总经理陆益民在6月28日举行的2017世界移动大会上表示,联通的混改方案已经提交,但目前还没有审批通过的时间表。不仅仅是央企,目前国内多个省份都在如火如荼 <详情>
2017-05-24 15:01:00
公众号 传乐视美国公司本周大规模裁员:员工数将由500人裁至60人
乐视美国最快将于美国时间5月23日宣布新一轮裁员计划,裁员幅度或在80%左右,员工人数将由目前的500多人裁减至60人。 <详情>
2017-03-24 11:46:50
互联网 思科宣布裁员5500人 2年前曾裁员6000人
8月18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思科于周三发布第四财季财报的同时,宣布将裁员5500人,或公司当前总员工数的7%.此为思科过去两年里的第二次大幅裁员。2014年的重组计划中, <详情>
2016-11-29 13:37:26
国内资讯 贾跃亭壮士断腕:开启战略收缩 乐视或裁员10%
11月27日,记者从乐视内部知情人士处了解到,乐视欲裁员10%,实行N+1补偿制度,非上市公司的子板块已经开始着手处理。截止到去年年底,乐视集团员工超过8000人,也就是说, <详情>
2016-11-28 09:43:00
国际资讯 浅析高频机和模块化UPS电源的优缺点
中国IDC圈11月28日报道,有消息称,英特尔计划收缩可穿戴设备业务,甚至退出该领域,并将对涵盖该业务的NDG事业部进行大幅裁员。对此,英特尔方面明确否认退出可穿戴设备领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