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一条新闻引起了笔者的注意,《土豆网去年12月独立访问用户和浏览量创新高》(http://net.chinabyte.com/454/12270454.shtml),这个题目有点眼熟,好像在哪里见过,百度一搜,一篇相似的文章赫然出现在面前,《月独立访问用户数达2.2亿 酷6网吸引用户“不必烧钱”》(http://tech.hexun.com/2012-02-07/137839590.html)。

在《土豆网去年12月独立访问用户和浏览量创新高》这篇文章里,我们得到的信息是:“根据市场调研公司艾瑞市场咨询集团提供的数据显示,公司2011年12月独立访问用户达到2.27亿。这是土豆网发展历史中的一个重要里程碑。”而在《月独立访问用户数达2.2亿 酷6网吸引用户“不必烧钱”》这篇文章里,我们又可以得到这样的数据:“作为国内    视频行业唯一专注UGC领域的酷6网,2012年1月份独立访问用户数达到2.2亿,比2011年10月增加10%.”

虽然一个是去年12月,一个是今年1月,但因为相邻很近,倒也可以大概通过对比得出一个结论,目前土豆和酷6的月均独立用户数均为2.2亿左右,差距相差不大。但是,通过《优酷土豆陷版权泥潭》一文中所提供的数据来看,土豆网获得这样的数据实在没有啥惊喜之处,因为只在《康熙来了》就投入了7000万,加上其他的影视剧版权费用,数以亿元计,而酷6网则早就抛弃了耗费巨额资金购买影视剧版权的策略,专供VCU上传的短视频战略,也就是低成本战略。在影视剧版权这方面,如果一个“很烧钱”,一个“基本不花钱”,但得到的月均独立用户数却相差不大,那么真如《依赖版权时代或将终结网络视频业转向多点竞争》一文中奇艺网龚宇做提到的观点那样:“视频网站把自己的价值观核心寄托于热播电视剧这个时代已经到了尾声。”

在这篇文章中,龚宇表达了这样的观点:“2011年二、三季度全行业疯狂抢购热剧,版权价格一路飞涨的阶段已近尾声,2012年的资本环境和行业环境,对一些视频网站过度依赖热剧换取流量的高资本消耗量的成长模式提出考验,对于行业的领先者而言,自制内容能力、整体用户体验、货币化能力将共同构成视频网站下一阶段竞争实力的关键。” 而“整体用户体验”这一块,从《月独立访问用户数达2.2亿酷6网吸引用户“不必烧钱”》一文中可以得出,则是目前酷6网正在做的事情:“作为国内唯一专注UGC模式注重短视频分享的网站,酷6网不断加大在UGC领域各个方面的投资力度,通过”广告分成机制“吸引了大量网友在酷6网上上传分享他们喜欢的短视频内容,其中搞笑、娱乐、音乐等多个栏目的海量内容受到广大用户的欢迎。” 据酷6网内部人员透漏出来的消息,“广告分成计划”实行半年以来,已经吸引大量VCU在酷6网上上传分享他们喜欢的短视频,这使得酷6网上吸引网友的视频内容数量爆炸式增长,比如拍客收入这块,“酷6给的钱最多、发放原创稿费也最积极”,已经是中国拍客群里不是秘密的秘密。而每月获得万元以上收入的VCU数量也在逐月成倍增长。还有消息称,酷6网秘密研发半年之久的“新围观2.0版”即将推出网站版本和手机版本。据测试过的人爆料说,这款产品在用户体验方面做的很不错,应该是较大幅度领先国内各个视频网站。

相对于酷6网,奇艺和搜狐视频以及乐视网则是主打自制剧市场。特别是乐视网的《魅力研习社》,虽然因为尺度过大被叫停,但其大胆的创新风格则使得乐视网在互联网圈子里抛下一颗核弹,一炸成名,吸引了不少黏度用户和铁杆粉丝,其月均独立用户数也逼近亿次,而投入费用却只是购买影视剧版权的巨额投入的零头,投入产出比甚高。

看来,2012年中国的视频行业,“烧钱购买影视剧版权”不再是主流,各大视频网站应该绕开这个“急功近利”的策略,寻找新的突破才是王道。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或微信号:821496803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6-07-13 11:35:56
互联网 酷6传媒完成私有化协议 成为私人控股企业
昨日,酷6传媒已向纳斯达克股票市场提出申请,请求其ADS停止交易。最终,其ADS将从纳斯达克退市,酷6传媒将成为一家私人控股企业。 <详情>
2016-04-07 10:07:00
互联网 盛大重新收购酷6,陈天桥需要一块VR拼图
酷6传媒今日宣布,已与盛大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和酷6收购有限公司(盛大全资子公司)签署最终并购协议。 <详情>
2015-11-07 16:25:22
互联网 阿里优土达成最终协议:阿里全现金收购优土
阿里巴巴集团和优酷土豆集团6日宣布,双方已经就收购优酷土豆股份签署并购协议,根据这一协议,阿里巴巴集团将收购优酷土豆集团,这项交易将以全现金形式进行。 <详情>
2015-02-10 09:49:09
互联网 优土云娱乐BU土豆派能否成为家庭第二块屏幕?
更大尺寸的土豆派也在研发当中,优土正试图通过土豆派这个产品,争夺家庭内除电视外第二块屏幕的位置。 <详情>
2014-12-01 17:14:58
互联网 OTT视频市场正在复苏 优酷土豆加速推智能硬件
 种种迹象表明,优酷土豆正在加快推出智能硬件的速度。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