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3月2日报道:单靠传统的广告收入,似乎已难以支撑视频业急速增长的成本压力。昨日,土豆网发布其2011年年度财报,在净营收增长78.9%的情况下,公司却继续亏损,因营收成本增长89%。虽然土豆网依然没有跳出增收不增利的格局,但乐视网却依靠版权分销去年净利润增长87.05%。目前,该行业盈利状况已呈现两极分化状态,寻找可持续的盈利模式成为亟需探索的课题。

土豆网周三股价上涨0.13%,收报16.01美元。

营收增加不敌版权成本增速

土豆网财报显示,2011财年公司净营收为5.12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78.9%,但去年净亏损仍达5.112亿元人民币。该公司表示,净营收的增长得益于在线广告服务收入的增长,但由于互联网带宽成本、内容成本和移动视频服务成本增长,导致土豆网去年营收成本增长89%。

“版权价格高昂这一点毋庸置疑。”电子商务调研机构雪球分析师李妍指出,土豆网牺牲流量,通过去年10月正式开启和乐视网的合作,以每年5000万元人民币的保底+广告分成,换取乐视网的视频内容,目的显然是控制成本。但由于营收增速无法大幅提升,导致内容成本占营收比重不降反升。

据了解,“版权、带宽、流量”被称为压在视频行业身上的三座大山,其中,又以版权费用最让视频网站头疼。由于去年二、三季度掀起了一轮抢购热剧的风潮,单集电视剧的版权价格从几千元、几万元一路飙涨至数十万甚至上千万元,购买成本几乎达到可以自制的程度。

而优酷网可能也难逃此命运。该公司去年三季度在净收入同比增长129%的情况下,净亏损仍达到4750万元。市场预测,优酷网去年四季度销售额或同比增长97%、达3亿元人民币。该公司财报将于美国东部时间3月14日揭晓。

乐视网“版权分销”利润增近九成

与继续依赖广告收入的网站相比,在版权分销、点播付费、增值服务表现突出的乐视网等则早已实现了盈利。乐视网早在2008年就开始了另一种盈利模式的探索,即版权分销,购买影视剧独家网络版权后再分销给其它视频网站,从中赚取差价,同时还减轻了其他视频网站购买独家版权的成本压力。

由此也带来明显的业绩增长。乐视网刚发布的业绩快报显示,公司2011年实现净利润1.31亿元,同比增长87.05%。因此,其他视频网站也开始尝试版权分销业务。如《新还珠格格》就是由购买独家网络版权的搜狐视频分销给其他视频网站的。搜狐视频CEO邓晔也对外表示,这部电视剧在分销和广告的综合收入上不仅覆盖了成本,而且收益颇丰。

不过,有业内人士对此指出,版权分销只是分摊成本、增加营收的权宜之计,是一种不可持续的盈利模式,视频网站如何寻找到更多的盈利突破口,抢占视频竞争的制高点就成为了行业性的当务之急。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或微信号:821496803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7-04-07 14:08:16
互联网 土豆网转型为短视频平台 阿里要投入20亿支持创作者
阿里巴巴合伙人、阿里文娱董事长兼CEO俞永福,土豆新任总裁何小鹏,阿里文娱大优酷事业群总裁杨伟东,土豆网创始人、现追光动画创始人王微一起发布了新土豆品牌。 <详情>
2016-08-04 11:56:18
国内资讯 高升控股预计半年度盈利暴增346%至451%
近日,高升控股发布业绩预告,公司预计2016年1-6月份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200万至6000万元,同比增长345.53%至450.76%,对公司股价构成特大利好,计算机应用行业平 <详情>
2016-07-29 10:49:19
互联网 亚马逊连续第五季度盈利:大举烧钱与持续盈利兼得
多年以来,亚马逊都以牺牲利润来换取增长,但如今,该公司正在二者兼得。亚马逊刚刚发布了连续第5个季度的盈利,而且利润数据非常出色。 <详情>
2016-07-11 09:42:26
国内资讯 光环新网2016上半年预计盈利超1.3亿元
光环新网昨日晚间发布2016年半年度业绩预告,预计公司中期盈利1.3亿元至1.4亿元,同比增长178.79%至200.23%。 <详情>
2016-05-04 09:35:52
健康应用 烧钱时代终结 O2O盈利解药在哪儿
58到家CEO陈小华透露,早在几个月前,公司就要求点到、呱呱洗车等投资的上门O2O停止补贴,转向盈利。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