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3月3日报道:2月29日,美国团购巨头Groupon旗下团购网站高朋网结束了与杭州凯喜雅大厦的租约,杭州站成为继常州、无锡、合肥、宁波、苏州之后又一撤站的城市,高朋网在去年一度在全国大跃进式扩张后开始快速收缩。

这距离高朋网诞生,刚好满一年。

2011年2月28日美国团购老大Groupon与腾讯合作在中国成立了高朋网。Groupon的成熟运营经验,再加上腾讯拥有的巨大用户量,高朋的诞生曾被视为含着金钥匙出生。但半年后,这个新生儿病了。

2011年8月19日,对于高朋网和高朋网的员工而言都是一个重要的转折点。在此之前,高朋网在全国范围内大肆扩张,站点设立一度达到100多个。而8月19日之后,高朋网开始撤站,截至春节前,站点只剩下39个。

2月26日,高朋杭州站的王军(化名)向往常一样正常上下班,到了晚上10点多,高朋网区域人事经理的一通电话让慌了神。“杭州站明天撤站……”王军说,他当时听到这几个字就愣住了。

“虽然这段时间我们心里也有数,但是没想到杭州站真的会撤。”王军说,高朋网杭州站的增长势头较好,在杭州团购网站中一度销售额排名第10位。虽然一开始无法做到盈利,但长期发展下去盈利应该没有问题。

截至2日,高朋网撤销杭州站一事发生5天了,但王军心里还是无法接受。“杭州在全国来说,团购排名第8位,我觉得撤其他站都不应该撤杭州站啊。”

据王军介绍,杭州站去年4月底创站,最好的时候员工有60多人,8月19日裁员裁掉了30多人,除去正常的人事变动,到现在就剩下了13人。“到今天为止还有4名员工没有解除劳动合同,其中2名是在试用期。”

“我们多数是看中了高朋网的背景,而且他开出来的薪水比行业内其他网站要高出10%-20%。”王军说。

记者了解到,去年高朋网快速扩张时,其他网站的营销员的薪水普遍在4000元-5000元,高朋薪水是其他团购网站的1.5倍。

据记者了解,去年年初到年底,中国团购网站的企业数量走势呈“倒U”型,上半年团购网站数量持续上升,从2630家增长到5188家。但7、8月份开始,数量下滑,截至去年12月底,团购网站数量减少至3909家。

“高朋网在中国没能很好的发展,有行业的原因也有企业自身的原因。”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分析师吴雪飞说。

据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检测数据显示,2011年,网络团购企业的市场份额大部分被几家大的团购网站所占据,拉手网、美团网、糯米网、满座网等排名前10位的团购网站占据了整个团购市场91.4%的市场份额。

“团购网站缺乏差异化,商业模式、产品品类,售后服务等都十分雷同。”吴雪飞说,网络团购主要是用户通过互联网渠道组团,以较低折扣购买同一种商品,当众多团购网站纷纷上线,争抢市场份额时,其行业弊端便显现出来。

“高朋网进入中国市场的时机已经不是最好的了,本土网站已经占领了市场。”吴雪飞说,虽然Groupon是美国团购老大,但高朋网没有更好地打开中国市场。

Groupon将美国模式复制到中国,却没有充分考虑中国市场的特点,原计划走高端路线与其他团购网站区分开来,但推出的几款高端产品都没有达到预期效果。

记者了解,去年3月初高朋网开团“温暖酒店门票”、“股保健药浴”等产品,参团人数并不理想。温泉酒店需排长队、按摩就餐都需要等待,不少网友认为“麻烦”。

另外,高朋网的发展受腾讯、Groupon和高朋网本身三方利益的制衡,高层的决策程序繁琐、不够精准。在发展过程中,高朋网四处高薪挖人,这些做法引起行业不满,遭到行业集体排挤。

“我们已经很难在其他团购网找到工作”,刚刚离开高朋的王军说,包括他自己在内的大部分员工都是从其他团购网跳槽进入高朋网的。

而高朋成立不久后的几起丑闻也让高朋蒙羞。

2011年5月,高朋网在腾讯微博发起iPhone4抽奖活动,网友怀疑抽奖活动造假。5月11日,高朋网承认微博抽奖造假,称已经辞退负责副总裁。

2011年12月,工商部门确认高朋网所售“天梭表”为假冒商品,高朋名利均受伤。

而盈利难也是高朋网及所有团购网站面临的问题。团购网的盈利模式主要有商品直销、为企业提供广告服务、活动回扣等,微薄的盈利让投行失去信心。2011年下半年以来,很少团购网站能够获取融资。

截至2011年12月底,全国倒闭的团购网站达到1960家,而同期新增的团购网站仅66家。倒闭远远大于新增网站数量。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预测,这一局面在今年还将持续一段时间,未来团购市场能够生存的综合性团购网站不超过10家,将有大批团购网站由简单的低折扣的临时性促销向O2O模式(Online To Offline,即将线下商务的机会与互联网结合在一起,让互联网成为线下交易的前台)转型,其他中小团购网站将面临倒闭。

“团购市场将进行新一轮的洗牌,胜出的团购网站将重获投行的信任,获得新一轮融资。”吴雪飞告诉记者,洗牌之后团购网站诚信与服务水平将进一步提升。

高朋网3月1日宣布,任命原艺龙网高级技术总监符江海为新CTO(首席技术官);原朗讯科技中国研发中心财务负责人吴奥为新任CFO(首席财务官)。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或微信号:821496803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6-05-27 10:20:17
互联网 六年过后,团购真的要退出历史舞台了
团购是把线下的服务和线上资源结合。而几年后,以线下服务集合线上资源为主要模式的O2O却让传统意义上的团购几尽消亡。 <详情>
2016-05-27 10:20:16
互联网 六年过后,团购真的要退出历史舞台了
团购是把线下的服务和线上资源结合。而几年后,以线下服务集合线上资源为主要模式的O2O却让传统意义上的团购几尽消亡。 <详情>
2016-05-23 13:55:22
互联网 六年过后,团购真的要退出历史舞台了
在团购大潮席卷世界的时候,拉手网创始人吴波和满座网创始人冯晓海就曾先后表示以商品为主的团购模式不会长远,团购的核心模式应该是把线下的服务和线上资源结合。而几年后 <详情>
2015-10-09 09:24:01
互联网 大众点评CEO张涛:团购的鼻祖为何要杀死团购?
面对BAT加速布局O2O,以及10年后超过10万亿的市场规模,他更希望着眼于价值创造。 <详情>
2015-10-08 09:29:43
互联网 团购鼻祖Groupon拟裁千人 今年以来股价腰斩
目前,Groupon已经退出希腊和土耳其市场,未来还将逐渐退出摩洛哥、巴拿马、菲律宾和中国台湾等市场。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