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3月5日报道:土豆网日前宣布,内部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12月土豆网的月度视频浏览量达到52亿次,比去年同期增长约100%。据第三方调研机构艾瑞的统计,另土豆网月度独立用户访问量已在2011年12月达到2.27亿人次。这一数据不含网吧用户和海外用户,如果计入来自家中、办工室、网吧、海外的重复性用户,总计2011年12月月独立访问者达3亿。

眼下,国内互联网视频行业的发展可谓风生水起,老牌新秀齐登场,势头强劲。广电总局“限娱令”、“限外令”的施行,更是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2012年,中国的网络视频行业势必为广大网民的生活增色添彩。

国内网络视频领域群雄并起

视频网站自横空出世之日起,就注定了它不平庸的命运。尽管行业泡沫尚存,尽管还存在“烧钱赚吆喝”的尴尬,但总体而言,视频网站的火爆和吸引力已经不可小觑。当移动互联网在我国发展得如火如荼的时候,门户网站敏感地嗅出视频领域的商机,相继推出视频站点,再加上老牌的优酷和土豆,以及酷6、56.com等后起之秀,视频网站的战争在国内可谓是硝烟弥漫。

近日,由数据调研机构艾瑞公布的互联网视频行业数据再一次证实了这一点。据艾瑞发布的数据显示,1月份迅雷看看的日均覆盖人数突破2000万,与土豆网的差距不到200万人。与此同时,迅雷看看播放器也传出捷报:2012年1月份,迅雷看看播放器日均覆盖人数超过3000万,稳居播放器行业榜首。如此看来,尽管优酷、土豆、迅雷看看分列三甲的行业格局并未被打破,但视频网站“榜眼”之争正呈现胶着的态势。

当然,网络视频领域的火爆远不止于此。今年开始施行的“限娱令”无疑在业内刮起一阵东风,政策利好,国内几大视频网站都兴致勃勃地开始制作自己的综艺节目。而在此之后颁布的“限外令”,无疑又给视频网站打了一针兴奋剂。广电总局规定,引进境外影视剧的长度原则上控制在50集以内,并且不得在黄金时段播出等。此令一出,使得不少喜爱看韩剧、美剧等国外影视剧的观众转而到视频网站搜寻片源。

网站跨界合作实现视频共享

在快节奏的今天,珍惜时间是大家共同需要的,大多数人每天的工作时间安排和观看电视的时间容易冲突,拥有时间和方便正是网络视频优势。网络视频的优势除了不受时间限制外,还体现在节目直播过后还有点播,网络用户不仅可以与电视用户同步观看,还能在播出结束后对自己喜爱的节目进行反复、组合观看。

广电总局“限娱令”、“限广令”的颁布施行,催熟了视频网站与电视台的合作,网络视频行业的新一轮竞逐大幕随之开启。2012年,国内视频网站开始“精耕细作”。2月16日,搜狐视频与湖南卫视深度合作的选秀节目《向上吧,少年!》正式推出。据搜狐副总裁、搜狐视频CEO邓晔介绍,该剧贯穿了网络与电视两大平台,优质的媒体资源与创新的节目形式,并且突破了传统的广告投放方式,开展了一系列极具网络特色的新型营销。

另外,视频网站的跨界合作在今年也开始涌现。2012年2月,土豆网宣布为新浪微博用户推出增强后的视频共享平台,以便用户向土豆网的视频站点无缝上载和共享视频,或将土豆网的视频无缝上载和共享至新浪微博。几乎与此同时,乐视网(300104)宣布与网易合建视频合作平台,此后优酷则宣布与腾讯微博合作,打通视频评论功能。

无论是与电视台的“台网联合”,还是网站间的强强联手,网络视频正转向多点竞争,力求更大限度地满足用户在碎片化时间里的视频娱乐、休闲需求。目前,土豆网已是新浪微博上最受人欢迎的视频共享平台。据市场研究公司comScore发布的数据显示,在2011年12月新浪微博的所有视频浏览量中,土豆网所占比例约为41%,即1.8亿次。

当然,视频网站不可能一家独大,面对资金压力,一些视频网站“抱团取暖”,实现视频内容共享,拓展了视频库的容量。此举在节约成本的同时,也使同质化问题更加严重。

未来发展需扎根草根阶层

2012年,在线视频的发展空间很大,艾瑞咨询报告显示,2012年我国在线视频行业市场规模将突破百亿大关。

但是,网络的视频功能还远远没有用够,网络还没有把视频作为主要的表达元素加以利用。尚处萌动期的网络视频节目如何突破同质化困局,在日新月异的互联网发展大潮中异军突起,这是摆在网络视频行业面前的首要问题。笔者以为,视频网站最核心的特质——草根性,恰恰给出了这一问题的答案。网络视频的群众基础是草根阶层,它与生俱来的平民血统决定了它平民化、大众化的气质。视频网站各种发展路径都必须万变不离其宗,就是针对不同的人群寻找各方面合乎“口味”的内容,寻找能放松身心的娱乐。

土豆网去年12月的“战果”实实在在地验证了这一点。土豆董事长王微表示:“用户持续增长,这证明我们平衡性内容策略、不断关注用户体验是有效的。”

此外,为避免同质化,获得差异化竞争的筹码,中投顾问IT行业研究员王宁远建议,视频网站可以通过其他的方式需求盈利点,例如增加SNS环节,提高用户之间的交互性,或是推出自制剧的制作,都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这种同质化问题。王微也表示,“通过与中国领先社交网平台、电信商、手机商合作,我们(土豆网)可以在多平台上增加用户数。扩张可以让我们进一步在5亿中国网民的社交媒体习惯中扎根。”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或微信号:821496803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7-04-07 14:08:16
互联网 土豆网转型为短视频平台 阿里要投入20亿支持创作者
阿里巴巴合伙人、阿里文娱董事长兼CEO俞永福,土豆新任总裁何小鹏,阿里文娱大优酷事业群总裁杨伟东,土豆网创始人、现追光动画创始人王微一起发布了新土豆品牌。 <详情>
2013-08-12 11:41:34
互联网 杨伟东:我所说的土豆不只是土豆网
“当我在说土豆的时候,其实不只是在说土豆网。”杨伟东如此描述他现在负责的这家互联网视频公司。 <详情>
2013-06-26 09:32:28
互联网 土豆网总裁:土豆将向文化产业延伸再续文艺范
“内容、产品技术和UGC生态化”,土豆网总裁杨伟东给即将走向合并一周年的土豆网三个转型突破口,他强调以上三方面要围绕土豆“青春”的定位,“土豆不只是视频网站,更是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