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3月6日报道:微博实名制越来越近。

新浪、搜狐、网易、腾讯四大门户网站微博将在3月16日全部实行实名制,将采取“前台自愿,后台实名”的方式,而未进行实名认证的微博用户将只能浏览,而不能发送微博、转发。

据了解,去年底相关规定出台后,自2012年1月1日起,新浪微博注册环节已经对新用户加入身份信息比对功能,用户需要认证真实姓名、身份证号码等信息,如果信息比对没有成功,注册后只能浏览,不能发言。据接近新浪微博的人士透露,截至目前,已经有300万新的新浪微博用户进行了实名认证。而对于老用户,新浪将给实名认证用户提供更多线上功能和线下特权。

易观国际分析师董旭表示,实名是一件好事,对于广告主还是微博运营商而言,实名一方面是提升了平台的媒体价值,通过实名的方式实现了从虚拟到真实用户的对接,帮助其提升了营销价值和商业价值。

IT评论人士洪波则认为,“大家都影响就等于没有影响。”他预计,实名制后,因为担心政策风险,未来会有相当一部分用户不再上微博,对于整个微博活跃度产生一定影响,“但新浪微博名人微博受此规定冲击很小,所以新浪微博核心用户不会受到大的影响。”

微博研究者杜子健在腾讯微博上表示,3月16号微博统一实名制后会对微博发展毫无影响。该玩的继续玩,该走的一定走,铁打的硬盘流水的傻逼。年年都会流动。

“中国出于净化网络环境目的提出的实名制,参照了国际惯例,也适应了当前的中国网络现实。”中国社科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传播学研究室主任、副研究员姜飞说。

“互联网的发展本身就是一个实名化的过程。”互联网实验室董事长方兴东表示,“从论坛、门户,到博客,再到微博,以及社交网站,网络越来越与网民的真实身份结合在一起。”

一些分析人士担心非实名用户的流失会让希望独立上市的新浪微博受到影响。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互联网分析人士认为,如果新浪能够充分利用现有注册人群的价值,并充分开发游戏和服务等相关应用,新浪微博将具有除新闻功能之外的巨大商业价值,“既然Facebook能够借助社交关系IPO,那么新浪微博也可以成为中国的Facebook。”

不过外界更担心微博实名制带来的隐私泄露或者安全问题。此前互联网多次爆发用户信息泄露事件,如果实名制后用户个人信息遭到黑客攻击,将带来不可估量的影响。此前,韩国发生了前所未有的信息外泄案件,不少民间组织和专家都认为是“互联网实名制”惹的祸,韩国今年起逐步取消网络实名制。

相关链接

美国:全球最大社交网站“脸谱”和互联网巨头谷歌新推出的“谷歌+”社交服务,都是实名制的严格执行者。

英国:2011年8月29日消息,英国政府考虑将Twitter变成实名制社交网络。据《纽约时报》报道,Twitter实名制是英国政府就如何控制社交网络犯罪征集民意后,募集得来的提案。

德国:目前政府并未要求在微博等社交网站推行实名制管理,但德国内政部长汉斯-彼得·弗里德里希提出了“网络实名制”的设想,认为全球的网络都应该“清晰、真实、可靠”。

韩国:韩国是首个强制推行网络实名制的国家。但由于大规模信息泄露问题,将很可能取消这个已实行5年的措施。

日本:日本至今没有作出依靠行政力量推行网络实名制的决定,但通过IP地址备案和手机实名注册等方式,事实上的网络实名制在日本已经悄然普及。

声明:本文为中国IDC圈原创,转载请注明来源。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或微信号:821496803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7-06-19 13:08:21
公众号 业内资深人士:新浪微博机房宕机 人为原因可能性最大
昨天(6月17日)下午16点30分左右开始,新浪微博经历了“黑色一小时”,几乎全平台瘫痪,微博CIO王巍在事后回应称,这次故障的原因是“外部机房整层掉电”。 <详情>
2017-06-19 13:08:20
公众号 哪个数据中心坑了新浪?新浪微博今天的故障谁之过
从17日下午16:30开始,新浪微博突发大面积故障,用户无法打开微博。 <详情>
2017-06-19 09:03:03
国内资讯 业内资深人士:新浪微博机房宕机 人为原因可能性最大
新浪微博机房掉电宕机,有可能是设计上存在问题,但更大的可能,则是运行维护时人为因素造成。 <详情>
2017-05-03 14:24:04
互联网 网络游戏实名制:部分运营商未照办 游客仍可充值
记者登录不少网络游戏,不仅依旧存在游客登录选项,且依旧能够用游客身份进行游戏内充值。 <详情>
2017-03-22 13:38:27
互联网 3•15晚会首次跨屏多场次直播 微博直播观看近700万
央视3·15晚会首次通过电视、微博、微信和客户端进行跨屏的多场次同步直播。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