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3月12日报道:到今年3月,团购行业在中国已经整整走过2年时间,但行业投诉一直居高不下。据统计,2011年投诉统计中涉及的不同团购网站共达653家,其中13家一线网站共计被投诉5202次,占总投诉总数的44%,目前共3698起投诉已解决,解决率为71%,远高于行业56.7%的整体水平。但与2010年相比,由于全国扩张迅速,整体投诉解决率均有下降——2010年各知名团购网站的投诉解决率约为85.2%,团购网站整体平均水平也达59.1%。

软肋:

不直接提供本地服务

据统计,在2011全年的团购投诉中,有74%来源于本地服务类团购。记者从具体的投诉类别中发现,有44%集中于本地服务类团购到店体验差,实物类团购快递迟迟不发货也占据了26%的投诉比例。

这一现象揭示出目前团购模式的“软肋”——团购网站并不直接提供本地服务,导致消费者在到店消费这一环节的体验难于约束;大部分团购站并不具备B2C电商网站的实力投入,缺乏自营的仓储物流系统和完善管理机制,所以即便事先对实物类团购的样品做过质量审核,也无法百分百控制供应商直接发给消费者的货品质量及承诺的送递时间。

专家:

诚信是企业存活关键

团购消费专家胡琛指出,由于团购站争抢激烈,导致短期内过分强调销量而忽略服务品质,一部分商家也未能真正理解团购模式对自身的口碑营销价值,仅把团购当成了“薄利多销”的贩卖渠道,一旦定价便宜了,就只能压低成本;而且服务人员忙不过来,就只能草草应付团购客人。

据他介绍,在我国有3亿人次“抱团”,显示出这是一庞大的消费群体。近日一知名团购网站率先开通维权绿色通道,可以看到赢得消费者的信赖与认可已成为它们竞争并存活的关键。而一线团购网站在各地缩编后投入更多精力进行内部精细化运营管理,也需要以更好的售后服务来留住回头客。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或微信号:821496803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6-07-28 10:40:21
互联网 苹果遭澳洲三大银投诉 指控Apple Pay妨碍竞争
澳大利亚三家大银行周三联名向澳大利亚竞争与消费者委员会投诉苹果公司,指控Apple Pay服务妨碍了市场竞争,希望以此迫使苹果与他们谈判,以允许在iPhone上安装第三方支付 <详情>
2016-06-22 09:16:31
运营商 长城宽带处理投诉的态度消极
据介绍,上月广东省消委会共收到关于长城宽带网络服务有限公司(下称长城宽带)的投诉9件。省消委会表示,长城宽带处理投诉的态度消极,该会将视事态发展情况进一步采取约 <详情>
2016-06-21 14:24:00
运营商 长城宽带屡被投诉:无故断网和退款缓慢
2016年5月份,广东省消委会共收到关于长城宽带网络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城宽带”)的投诉9件,问题主要集中反映在以下几个方面:承诺赠送礼品,拖延交付直到活动结束 <详情>
2016-06-14 09:36:28
运营商 小区宽带被一家运营商垄断 居民多方投诉无果
这种小区电信业务垄断现象并不少见,有业内人士透露,一般是电信运营商交给开发商或者物业公司一笔“入场费”,就能获得小区宽带的独家经营权。通常,独家经营一个1000户左 <详情>
2016-06-07 09:43:28
运营商 虚拟运营商“转正”再延期
业内人士表示,实名制落实不到位才导致电信服务质量的下降,同时这也是移动转售业务正式牌照迟迟不能下发的主要原因。与之相较更为严重的是,虚拟运营商如今还面临着无法盈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