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3月13日报道:数度联姻又数度决裂的中国视频双雄终于彻底走到一起。优酷网和土豆网昨日联合宣布,双方以100%换股的方式组建新公司,合并后土豆网将从纳斯达克退市,而优酷网维持纽交所上市身份,双方品牌和平台均将保留并独立运行。受合并消息,土豆网昨日晚间开盘一度大涨173.68%,优酷网股价涨幅也达到24.55%。

合并后的新公司命名为优酷土豆股份有限公司,优酷CEO古永锵将出任合并后公司CEO,土豆网CEO王微将加入新公司董事会。股权层面,优酷拥有新公司71.5%的股份,土豆则拥有其余28.5%的股份。值得注意的是,按照换股计划,土豆网合并后的股价将达到39.89美元,较之协议宣布前一个交易日15.39美元的收盘价溢价159%。

古永锵以及王微昨日均表示,两家公司的合并将在用户群体、视频内容、技术平台和收入转换能力上大有增进,并进一步强化双方的行业领先地位。根据易观国际发布的去年四季度视频行业收入市场份额,优酷网(21.8%)、土豆网(13.7%)位居市场前两位。

易观国际分析师张颿认为,合并流量、广告资源共享将提高双方变现能力,并将缓解过快的版权压力。而对于搜狐视频、爱奇艺、腾讯视频等竞争对手而言,视频内容联盟形式将会出现。中国网络视频市场将进入强强联合的时代,中小视频厂商的发展空间将被进一步压缩,从而加快网络视频市场的洗牌。

作为竞争对手,悠视网CEO李竹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两者合并的消息对整个行业有相当大的影响。李竹认为,合并之后新媒体的版权环境会发生根本性的变化,“优酷土豆网作为今后最大的视频平台,其对于内容的议价能力将大大提升,在一定程度上对视频版权价格虚高的局面有所控制”。

即使位列视频双雄,优酷与土豆目前也均未摆脱亏损命运。财报数据显示,优酷网去年净亏损1.72亿元,土豆网去年净亏损5.11亿元。内容版权和带宽巨额成本成为亏损主因。

李竹还表示,此前优酷土豆一直存在着紧张的竞争关系。“但两大网站合并之后,更多的广告主会看好该平台的发展优势,将广告投入在该平台上”。

事实上,双方“老冤家”的关系从未中断,在2005年和2006年相继创立的土豆网和优酷网是中国网络视频行业的最早践行者,其后的竞合关系也变得复杂:围绕版权双方多次爆发口水战,两个创始人甚至恶语相向,但在2010年双方也曾达成亲密合作,但随后又闹翻。担任土豆网财务顾问的易凯资本CEO王冉透露,双方的合并交易从谈判到敲定不足一月,而在此之前,土豆也曾与新浪、腾讯、百度等进行过谈判。

据悉,上述计划尚需双方股东的批准,预计在今年三季度完成。

竞争者说

◎搜狐董事长张朝阳:这意味着搜狐视频成了绝对的行业第二,将在搜狐自制栏目中庆祝。

◎56网副总裁李浩:整合是今年行业大势。而优酷土豆合并,对以版权模式为主的视频网站冲击较大,争夺更为激烈,版权价格将继续白热化。

◎酷6网CEO施瑜:每家视频网站都有自己的用户群体,优酷、土豆合并并不会影响行业格局。如果优酷和土豆合并不好的话,对酷6来说,只有利好,没有利空。

◎PPS CEO徐伟峰:优酷土豆合并仍然面临低毛利和现金的压力;对于PPS而言是好事,因为竞争对手再度减少。

◎六间房CEO刘岩:合并目的是利益最大化,搏杀潜在更大的对手,而合并效果如何只能是时间回答了。视频行业会出现更多航母,也有可能被小舢板撞翻。

大事记

2008年11月:古永锵回应优酷网与土豆网合并的消息纯属传言。

2010年2月3日:优酷网和土豆网宣布结盟,并互相开放片库。

2011年8月:新浪分两次入股土豆,占比9.05%。按土豆昨日晚间开盘后股价(39美元)计算,新浪所持土豆股票价值约1亿美元,扣除成本约获利3360万美元。

2011年12月16日:两家合作伙伴翻脸。土豆网就优酷网盗播《康熙来了》一事向其索赔1.5亿元。同日,优酷网宣布起诉土豆,索赔金额累计过亿元。

2011年12月底:优酷网删除了土豆网认为优酷网对其侵权的视频,土豆网也表示暂不追究此事。

2012年1月12日:土豆网、搜狐视频、乐视网联合宣布共同采取技术措施,针对优酷网的搜库搜索进行屏蔽,禁止优酷网搜索和抓取其视频内容。

2012年1月13日:优酷网宣布已正式提起对土豆网不正当竞争的诉讼,索赔480万元。同日,土豆网回应表示优酷网是贼喊捉贼不会真正上诉。

2012年2月2日:北京海淀区人民法院表示,已受理优酷网对于土豆网的起诉。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或微信号:821496803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7-04-21 17:53:28
互联网 优酷发布50部网剧网综 高晓松又来了
2017优酷春集在北京举行,发布了共50部剧综新品。 <详情>
2017-04-20 13:48:27
互联网 优酷《择天记》吸睛又吸金,除了鹿晗,还有什么?
由鹿晗、古力娜扎领衔主演,2017年最受瞩目的古装大剧《择天记》于4月17日24点在优酷全网首播。 <详情>
2017-04-19 17:04:59
互联网 投入10亿资源,优酷联合阿里文学、阿里影业做网络电影
优酷网络电影开放合作大会”在北京召开,宣布优酷携手阿里文学、阿里影业,共同投入10亿资源,启动“HAO计划”,为网络电影内容生产者提供包含开放的平台、开放的IP、开放 <详情>
2017-04-19 17:03:45
互联网 优酷要哭!上亿条账户信息在暗网被卖,2000元可打包
外媒hackread爆料,一个名为CosmicDark的供应商在暗网售卖优酷的数据库,该数据库包括了100759591条优酷用户账户信息。 <详情>
2017-04-14 10:25:52
互联网 与年轻创意人对话—优酷联合戛纳幼狮,推进年轻化内容
美国前总统罗斯福曾说过,“不当总统就当广告人”。这也正是时下热爱创意的年轻人的心声。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