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3月28日报道:最近腾讯的新产品“QQ圈子”在几十万人中进行测试,几乎引起从未有过的争议和轰动,一时间每个办公室都在谈论关于互联网上的隐私问题。腾讯把累积在它的社交平台上的几个主要产品统一部署,对沉淀在里面的数据进行统一计算处理,得到的结果无论好与坏都令人们大吃一惊。

原本在QQ空间、朋友网、QQ即时聊天工具、腾讯微博中,人们在每个地方拥有的圈子是不同的,QQ通过打通一部分这些地方的后台,对所有数据进行合并分析,然后重新划分圈子,使得人们赫然发现圈子的概念丰富了,还增加了许多朋友的朋友、失散多年的老同学、老同事、老邻居。那些被边缘化了的社会关系又重新被拉近了,勾起人们的回忆和兴奋。这个看上去真的很妙,一时间有人盛赞它将打破社交顿巴数魔咒,将给中国互联网带来一场革命。

艾瑞将其称为社交网络智能化,具有四大功能:边缘化人脉信息搜集与社交圈的外延(交际圈拓展、商务人脉);重建用户联系的桥梁(老同学、老校友、老同事);高精度实名搜索与信息整合(网络实名制的前台化);缩短传统人际关系链建立的过程和成本(社交网络“六度分割理论”浓缩版)。可以说,腾讯回这确实展示了它数据管理和挖掘的高水平,让大家很吃了一惊。

然而同时,它带来的几乎是实名制的效果也让人们吃惊不小。最吓人的是网上被热转的一个截图,朋友列表中赫然出现“前男友”这样的分类,而且挖掘出的人数还不少。人民网感叹人们“被社交”了!好在腾讯此次表现超好,在短短几天内迅速更新版本,模糊圈子分类名称,允许拒绝公开自己的圈子的选择。但无论如何,腾讯这回是把大家吓着了。人们不禁要问:腾讯这是在干吗?它为什么要冒这么大风险做这么一个产品?

靠垫网的老尹认为,QQ圈子其实不是一个产品,而是对整个腾讯社交平台的一次深刻改造,第一次表明了它要成为中国Facebook 的决心!

老尹说,原本中国市场上SNS的激烈竞争,导致SNS市场被细分了,学生们有人人网,小白领有QQ,大白领有MSN和新浪微博。腾讯也做了校友网,后来改为朋友网,以及腾讯微博,但力度有限,与其说是要抢夺别人的市场,不如说更像两个防御性产品。如果大家就这样相安无事地共存下去,那么中国就不会出现Facebook了。但是,腾讯到底还是推出了QQ圈子,它主要的功能其实有两个,一是将它最强大的王牌军----即时通讯部署进了SNS战场,二是它开始试验用实名制统一它的所有社交产品。

社交其实并不难理解,它就是一个由节点和管道组成的网络,每个人都是一个节点,点与点之间有管道相通,管道里面流动着人们需要的交互内容。腾讯通过即时交流内容,获得了目前中国最大一张社交网----QQ即时通讯,它的节点规模应该是几家SNS的总和。最妙的是,沟通节点之间的通道属性和SNS一样,是熟人之间的交互。只不过即时通讯中流淌的是“即时交互”的内容,SNS中流动的是“动态”,这意味着网络结构非常近似,只需稍加改造就能创造出另一张SNS的大网。

但是这个改造还是会带来一点关于隐私的问题。毕竟,每个人在不同的产品中展示了不同的面孔,每个产品原本是各自独立不互通的。突然间打破所有的墙壁,让人们的各种面孔暴露在所有人的目光下,还是会吓人一跳的。但要建立一个大统一的中国版Facebook,这些围墙一定要打通。好在虽然面孔有别,但都还基本是熟人圈子里的那点事,不是面具,没有很多见不得人的事,经过一段调整就会适应了。这次腾讯对测试反应如此快,估计早就准备好了几个版本,隐私保护略有不同,而且,保留了朋友等产品没有被圈。

如果腾讯继续将它所有的社交产品都打通,并逐渐让市场接受它的实名制政策,它真有可能将统一中国的SNS市场,成为中国的Facebook。老尹说:这将有一场非常壮观的熟人社交市场的兼并大戏,是熟人社交发展成熟的一个标志。中国网络社交甚至全球网络社交,都可以说截止目前为止,仍然是以熟人社交为主的,陌生人社交需求比熟人社交需求要复杂的多,发展空间也更大,这个需求远远还没有被满足。好像靠垫网,它要通过陌生人共同淘选精品内容的活动,帮助人们选择有水平的陌生人进行交往。陌生人社交是网络社交在熟人社交成熟后的下一个逻辑方向。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或微信号:821496803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7-07-14 09:19:25
国内资讯 广东移动与腾讯最大合作数据中心正式启用
7月13日上午,广东移动历时5个月为腾讯量身定制的“光明数据中心”在深圳正式启用。该数据中心投入使用后,移动用户使用腾讯互联网业务将获得更加高速、更加顺畅的体验。 <详情>
2017-07-11 11:13:00
云资讯 腾讯在云端:悄然转变的巨头,正在如何重新定义自己?
「如果未来客户要把技术能力交给你,当然是希望你像对待互联网用户一样去『宠爱』他们,至少也要做到像伙伴一样「同心进退」。汤道生说他,会用这个视角来看腾讯云对自己的 <详情>
2017-07-05 10:16:37
大数据资讯 大数据领域:百度、阿里、腾讯王者争夺战
十年前,拿三强和GooGle比,会有人讪笑,今天再拿三强和GooGle比,每一个国人都可以像新闻外交部发言人一样一本正经的说“那是历史的必然选择”。 <详情>
2017-06-27 10:08:00
国内资讯 联通回应:混改方案尚未确认,一切结论均无据可查
据最新消息,6月26日晚间,中国联通集团就近日有关联通混改融资100亿美元事件作出回应,公告称:“关于筹划并开展与混合所有制改革相关的重大事项,通过非公开发行股份等方 <详情>
2017-06-26 10:41:31
国内资讯 6个月融资超50亿元 云计算创业队迎战阿里腾讯
在过去的180天里,在云计算领域共有18家创业公司获得融资,金额总数超过50亿元,资本市场释放出乐观信号。纵使阿里、腾讯一副不差钱的姿态,在每天进出港25万人次的北京首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