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3月28日报道:2011年,刘强东和马云都曾经预言,2012年将是电商的寒冬之年。

一年过去了,我们翻过来看2012年的电商发展,明显的可以看出电商仍处寒冬,众网站频频曝出资金链紧张的传闻。

前段时间,以姚晨赶驴为代言爆得大名的赶集网,被曝“高管出走、大规模裁员、团购缩编、资金链断裂”。

近日,58同城亦被曝出“年亏损7000万美元”。尽管姚劲波一再否认,但是不可否认的是,这个侧面也反映了目前电商的环境。

3月24日以“品牌折扣”为主打的广州电商唯品会上市了。但当天出师不利,开盘价报5.99 美元,较发行价下跌7.8%,随后短暂冲高至6.23 美元, 但之后又迅速走低,盘中曾触及5.42 美元的低点,收盘最终报5.5 美元,较发行价下跌15.38%。

那么,唯品会为什么要急着上市呢?分析人士称,唯品会通过大幅广告投入来拉用户、做品牌,烧钱过于厉害导致现金流紧张、毛利率大幅下降。在国内融资渠道日渐紧缩的当下,赴美“流血上市”成为解决资金压力的不二途径。

自之前数家耳熟能详的知名奢侈品电商网纷纷倒闭关门后,大家似乎对奢侈品电商的未来有了些许担忧,也少了当初盲目跟风的热情,变得理性起来。

在中国,几乎所有经营奢侈品的电商,都陷入了严重的亏损之中,不得不压缩业务、裁减人员,甚至关闭销售网站。

目前大多数电商都似乎有一种“融资饥渴症”。唯品会的此次上市未来命运都是一个未知数。

作为凡客的投资方之一,赛富基金合伙人阎炎曾在微博中表露了他对国内电商的基本看法,“电子商务基本上以忽悠为主,和中国的经济相似,包括MBA可能90%都是忽悠”,“惊喜的发现又有中国式的盈利模式创新:主营业务都不赚钱;但以赚不同轮次的VC/PE的钱为主 ”。

电商运营模式只能靠不断的资本投入来维持运营。

都在拼资本,总有烧完钱的时候,到时候拼啥呢?电商公司一定要正视规模发展与经营利润率的协同问题,不能为了规模而“烧规模”,而应保持正向的经营利润。

所以,笔者认为,上市都是浮云,这只不过是资本的游戏,企业要生存,实实在在的盈利,能生存下来才是关键,模式不模式都无所谓。

2012年电商“寒冬效应”还在延续着,我们拭目以待。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或微信号:821496803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7-02-09 14:07:57
互联网 放话“碾压”Facebook的Snap要上市了 然后呢?
这款应用的母公司Snap上周四正式提交了IPO申请,目前估值超过200亿美元,该IPO有望成为阿里巴巴之后美股规模最大的科技股上市交易。 <详情>
2017-01-18 09:38:00
国内资讯 网银互联拟创业板上市
1月10日晚间,网银互联公告称,公司拟IPO并在创业板上市的申请已被证监会受理,将申请在股转系统暂停转让。 <详情>
2016-11-17 10:09:51
国际资讯 比里亚遭IoT僵尸网络攻击:与Dyn DNS遭攻击模式相似
近日非洲国家利比里亚遭受僵尸网络攻击,网络全面瘫痪,这个攻击背后的僵尸网络似乎与上个月Dyn DNS服务遭受的物联网僵尸网络攻击相同。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