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4月12日报道:经过十多年的发展,中国电子商务突飞猛进。以京东、当当为代表的B2C,以淘宝为代表的C2C,以拉手、美团为代表的团购,都可谓是如火如荼。而其中,以服务于企业与企业之间交易的B2B,无疑是互联网最成功的商业模式之一,其所创造的经济价值也远超其他电子商务模式。依中国国家商务部的数据,电商界热衷的B2C、C2C等等,2011年其实只占GDP的1.6%,而B2B,2011年则高达52000亿元,占GDP的11.4%.尤其是,业内普遍认为,B2B到目前为止仍然处于初级阶段,其诱人之处远未被挖掘。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的数据也表明,中国B2B网站近年来如雨后春笋,已经达到10500家。大的平台网站如阿里巴巴、慧聪网,专业垂直网站如中国化工网、中国钢铁网等等,均取得了不俗的业绩,纷纷在香港或国内上市。

然而,B2B也逃不开IT行业普遍存在的“马太效应”,超大的流量和强大的客户基础导致平台强者越强,弱者越弱,赢家通吃。在这个行业也只有第一第二而无第三,后来者往往只能望强兴叹。

表现在B2B网站上,付费用户数直接决定着网站规模与营收。以阿里巴巴“诚信通”付费用数为例,其B2B网站1999年上线,用了足足6年时间,2005年时终于达到10万付费用户级。然而,2006年、2007年、2008年,每年几乎都以10万用户量飞速增长,到2009至2010年甚至达到一年20万付费用户级别。从2010年下半年开始,诚信通用户数开始走下坡路,到2011年年终,仍然有65.8万用户为阿里付费。

再来看看B2B平台排名第二的慧聪网。3月26日,慧聪网对外宣布其“买卖通”付费会员数达到10万人,也经过了6年时间。从其收入数据推测,用户数急速增长的时间正好是在2010年,也是在这一年,阿里付费用户数非常巧合地开始下降,似乎是在传递接力棒一样。以两家企业之间的竞争关系,以及排名第一第二的关系,让人不由得想象:是不是阿里的用户改投慧聪网了呢?

从绝对比值来看,阿里付费用户数依然占有绝对优势,诚信通65.8万比买卖通10万,双方比例为6.6:1.显然,慧聪网离阿里巴巴还有一定的距离。但是,阿里下滑,慧聪增长,双方的距离可以预计将会越来越近。

在接受新浪访谈时,慧聪网CEO郭江认为,“30万用户应该是B2B的最佳容量。”在他看来,“互联网平台用户的恶性膨胀,站在用户角度并不一定是福音。产品是否能够容纳?交易双方的诚信如何能够保证?服务是否到位?用户量太大,这些都是问题。”郭江的话从阿里付费用户量的下降上,似乎得到了一定程度的验证。

我们再来比较一下阿里和慧聪的收入增长趋势。从两家公司公开发布的财报来看,阿里营收增长率呈整体下滑趋势,2011年同比增长16.6%,这比2010年的增长率45.1%下降幅度极大。而慧聪网则整体处于上升趋势之中,尤以2009—2011年最为明显,2011 年全年营收达到 4.94 亿元,比 2010 年增长了约 26.2%.

显然,慧聪一直在追赶阿里。怪不得郭江在新浪访谈上说“每天都在研究阿里”。当网友问及为何慧聪赢不过阿里时,郭江放言:“慧聪今年整整二十年,前十年,了不起,后十年面对互联网落后了阿里,再十年谁是老大真不一定。”

从目前市场格局来看,2012年的B2B格局,仍然是阿里巴巴寡头垄断,但慧聪网的发展势头亦令人惊喜。任何行业出现垄断格局对消费者来说都不是好消息,行业对慧聪网的膨胀式发展均满含期待。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或微信号:821496803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6-10-08 10:52:08
国际资讯 亚马逊与阿里对垒 争夺印度B2B市场大蛋糕
近几年来亚马逊与阿里巴巴在网上零售市场竞争如火如荼,现在双方又把竞争焦点转向印度,争夺价值约2870亿美元的印度B2B电商市场。 <详情>
2016-06-13 14:08:10
大健康说 京东+益药购:看上药B2B如何“一体两用”
试运营半年后终于正式上线的京东医药B2B平台,算是给了外界一个明确的交待。 <详情>
2016-03-22 09:40:33
互联网 供给侧改革,2016年B2B行业发展的6种趋势
未来十年中,互联网汽车、智能家居、智能硬件等基于大数据和云计算技术的产业快速发展将会带来规模效应,中国SaaS-B2B市场会进入高速发展阶段。 <详情>
B2B
2016-02-14 09:10:05
互联网 不要再盯着O2O了 B2B才是被忽视的大风口
这两年主打2C的O2O项目已经被贴上寒冬的标签,而2B行业却正在引发资本的追捧。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