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5月7日报道:团购导航网站团800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3月底,国内团购网站共计3269家,相比2月蒸发掉357家。

2012年的国内互联网企业的上市预备名单中,团购企业并不在主流之列。

与之形成对比的是,2011年的异常火爆。在这一年团购网站因其进入门槛较低,成为互联网创业者们制造概念近而融资上市最快打开财富之门的工具。

但现实状况却是,绝大多数团购企业并没有能力跳过不盈利的模式陷阱,市场冷却、上市搁置、内部恶化这条恶性循环生态链已经让企业们束手无策。

盲动

团购网站的商业模式似乎比其他互联网业态更加清晰:跟商家谈好项目、项目上线、消费者购买、接受服务、团购网站给商家结算费用。而其涉及类别主要集中在诸如餐饮、美容、美发等服务业上。

“正因为不用负担实物产品的成本,更多的人加入到团购竞争序列中。”互联网专家吕博望说。

但谁也没有想到团购网站的增长速度竟然如此之快。根据中国互联网监测研究权威机构DCCI互联网数据中心的抽样调查,截至2011年8月,中国团购企业已超过5500家,近18个月里,平均每天新冒出 10家,当然,也有相同数量的团购网站面临死亡。

变革也因此展开,“烧钱派”首先登场。

据了解,团宝网曾斥资几千万元请三位明星做代言人,而这个数字与一个团购网站每轮融资的数额相当。除此,窝窝团也花重金在竞争对手处挖来高管……企业的信念非常明确,用烧钱的方式把自己的声音放到最大,以此占得市场和行业排名前位。

但现实依旧很骨感。2012年春节期间,微博网友“团宝农民工”在微博里透露团宝网“全国30家分站绝大多数均遭裁撤”,同时爆料称“北京总部已是变卖殆尽,人去楼空;团宝CEO任春雷及其妻何晓玲手机关机,不知踪迹”。此后,多名团宝员工通过微博讨薪,称过年也没拿到应得的工资。虽然,任春雷出面表示自己并没有跑路,而是为团宝带来千万元投资,但事情的最终结果却是,团宝公司表示现金匮乏,暂时只愿给每位离职员工500元赔偿金。

后来,以拉手网、窝窝团为主的“上市派”立刻明白了,上市才是最快解决发展问题的良策。2011年5月,窝窝团召开发布会,宣称已获多家投资机构的战略投资,正式启动在美国IPO程序。今年1月11日,汤森路透旗下IFR报导称窝窝团计划赴美IPO,募集资金1亿至2亿美元,并选定瑞银为承销商。但至今此事依旧无果。

“除了窝窝团外,拉手网也曾启动过IPO程序。现实状况已经很明显了,国内团购网站立即上市的希望不大。”易观国际分析师郭洋说。

定局

国内团购市场发展弊端主要体现在同质化严重、缺乏创新;用户黏性差、转化率低;盈利困难、融资困难;门槛过低、缺乏监管;跑马圈地、裁员撤站;用户投诉、商家不满等6个方面。

虽然团购的商业模式清晰明了,但团购企业本身对其自身业务定位却颇为模糊。事实上,模仿于团购鼻祖Groupon模式的国内团购网站一开始定位都集中在服务类产品。就算创新也仅集中在小软件和应用上。但如今看来,将服务类产品作为主营业务的团购网站少之又少。据了解,除了美团网以外,其他团购网站都已经陆续将实物类产品比例加重,本来已经自顾不暇的团购网站却再添电商新乱。

而这也恰巧印证了专家提出的“团购企业必须转型”的趋势。曾有专家分析,目前团购网站的钱已经基本用完,接下来各自将会对现有资源进行调整。团购网站接下来需要针对“商品”与“服务”的团购业务规划不同的发展方向。

“粗犷的圈地战已经打完,现在是精细化时代,根据企业特点找出适合自己的路而不被外界所左右才是关键。”郭洋说。

团购的本质就是在互联网上用一种低成本、高效率的方式帮助那些有固定商圈的商家来筛选或者海选它的潜在用户群体,但目前这种营销并不是最高效的,现在看来,谁能解决好服务产品本地化,谁才将是团购市场的王者。业内人士分析,未来团购网站的模式会向两个方向转变:一是区域化团购,二是细分消费需求的垂直化团购。

易观国际分析师陈寿送认为,团购只是一种销售方式,并不是一个真正的行业。未来的团购企业将向生活服务类电商企业转型。团购只是这些企业进入市场的敲门砖,如何围绕团购做更多深入的服务,才是关键点所在。

从应用操作来看,团购网站将和视频、SNS网站一样走向技术精准之路。比如,团购网站要通过技术,打通商家、团购站点、用户间的信息流和资金流,建立庞大的雷达扫描系统,确立用户信息并细化分析。

团购行业的市场份额也已呈现出强者恒强的趋势。创新工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开复(微博)此前曾表示,国内5000多家团购网站99%将会死掉,仅四五家已达到经营规模的团购网站最终将成市场主宰。业内人士认为,美团、窝窝团、拉手将是团购市场上最后的“三国”。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或微信号:821496803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6-05-27 10:20:17
互联网 六年过后,团购真的要退出历史舞台了
团购是把线下的服务和线上资源结合。而几年后,以线下服务集合线上资源为主要模式的O2O却让传统意义上的团购几尽消亡。 <详情>
2016-05-27 10:20:16
互联网 六年过后,团购真的要退出历史舞台了
团购是把线下的服务和线上资源结合。而几年后,以线下服务集合线上资源为主要模式的O2O却让传统意义上的团购几尽消亡。 <详情>
2016-05-23 13:55:22
互联网 六年过后,团购真的要退出历史舞台了
在团购大潮席卷世界的时候,拉手网创始人吴波和满座网创始人冯晓海就曾先后表示以商品为主的团购模式不会长远,团购的核心模式应该是把线下的服务和线上资源结合。而几年后 <详情>
2015-10-09 09:24:01
互联网 大众点评CEO张涛:团购的鼻祖为何要杀死团购?
面对BAT加速布局O2O,以及10年后超过10万亿的市场规模,他更希望着眼于价值创造。 <详情>
2015-10-08 09:29:43
互联网 团购鼻祖Groupon拟裁千人 今年以来股价腰斩
目前,Groupon已经退出希腊和土耳其市场,未来还将逐渐退出摩洛哥、巴拿马、菲律宾和中国台湾等市场。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