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5月22日报道:常常被放在被告席板凳上的腾讯,终于挪了位置。这次,它坐在原告席,旁边是网络视频服务巨头搜狐,对面则是视频行业的“小不点儿”——PPS网络电视。在外人看起来,这场诉讼,多少有点高射炮打蚊子的意味。

两巨头组团索赔

5月13日,腾讯表示:“除了之前已经发现PPS网络电视盗版其独家大剧《夫妻那些事》和正在热播的《AA制生活》之外,近期腾讯又发现了在PPS上热播的《北京爱情故事》、《粉爱粉爱你》以及《大魔术师》均涉嫌侵权行为。”

腾讯率先起诉PPS,仅一部《北京爱情故事》就索赔千万。

5月14日,刚刚在一个月前宣布和腾讯视频“结盟”的搜狐视频,也向PPS提起了诉讼。“PPS网络电视台目前正在热播的《心术》、《誓言今生》等将近23部电视剧,将近800多集,均构成对腾讯视频的侵权,这些影视剧作品价值2亿元,是搜狐自掏腰包买来的,享有独播权。”

谁都不干净

一位熟悉PPS的观察家对《中国经济周刊》表示:“其实PPS被起诉一点儿都不冤。因为PPS的确有盗播的前科。《碟中谍4》内地上映还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已经可以在PPS上看到盗版的《碟中谍4》了。而近期在各大院线还在上映的《泰坦尼克号》,在PPS上也在热映。一个业内皆知的例子:仅央视和新浪拥有版权的顶级篮球赛事NBA,PPS大大方方地拿来主义。”

然而,同蹚一池浑水,没有几个身上不带泥的。

5月14日,PPS宣布:将对腾讯盗播其独家视频在上海、深圳、香港三地正式起诉,索赔数额预计过亿。PPS的公关负责人向《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表示:“PPS和腾讯的版权纠纷由来已久,从去年6月29日起,PPS曾多次先后就盗播问题给腾讯发过函,每次都是通过书面形式通知对方将盗版内容下线,但腾讯方面对此置若罔闻。”

PPS的创始人、总裁徐伟峰并不回避两大巨头的指责:“他们指出的那些剧目,我们早就下线了,并且对于他们的书面来函,我们向来都是很有诚意解决问题,从没有置之不理。搜狐的移动客户端上也有很多的盗版,还有很多存在通知盗版了之后,先下线,风头过了,再上线的情况。”

“腾讯视频涉嫌盗播PPS独家影视剧超过200部、搜狐涉嫌盗播PPS独家影视剧173部,这些独家影视剧由PPS向TVB和星空卫视购买。”徐伟峰表示:“我们反复告知腾讯与搜狐,但对方仍然不下线。”

再演整合大戏?

在中国互联网协会信用评价中心法律顾问赵占领看来,过亿的赔偿只是个夺人眼球的噱头。

赵占领告诉《中国经济周刊》:“三方和解的可能性恐怕更大。取证困难、时间长、赔偿额度也很低,根本无法弥补损失。况且双方各自都有对方的侵权把柄在手里,就算官司继续打下去,最后可能都需要赔偿对方,结果对于双方来说,有可能是双输。”

赵占领认为,对于PPS这样的小公司来说,本不值得两家巨头如此大动干戈。“目前视频行业,整合是一个关键词。不排除这样一种可能,三方最后和解,然后PPS加入腾讯百度搜狐的阵营。就像以前土豆和优酷握手言欢之前也曾经撕破脸一样。”

近年来互掐的网络视频商

2009年1月,激动网联合80多家版权方组建“反盗版联盟”,对土豆网提起版权诉讼。

2009年9月15日,搜狐视频、激动网和优朋普乐联合向全国网络视频版权各方权利人倡议发起建立“中国网络视频反盗版联盟”。

2010年3月,酷6起诉土豆网侵权,土豆的盟友优酷旋即起诉酷6,但第二天,反盗版联盟以盗播为由对优酷发起集体诉讼。

2010年4月,PPLive(PPTV前身)诉PPS在升级过程中强制删除其软件,涉嫌不正当竞争,索赔500万元。

2011年12月,土豆起诉优酷而已盗播其独家版权内容,索赔1.5亿元。优酷随后也以同样理由启动诉讼程序。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或微信号:821496803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7-07-14 09:19:25
国内资讯 广东移动与腾讯最大合作数据中心正式启用
7月13日上午,广东移动历时5个月为腾讯量身定制的“光明数据中心”在深圳正式启用。该数据中心投入使用后,移动用户使用腾讯互联网业务将获得更加高速、更加顺畅的体验。 <详情>
2017-07-11 11:13:00
云资讯 腾讯在云端:悄然转变的巨头,正在如何重新定义自己?
「如果未来客户要把技术能力交给你,当然是希望你像对待互联网用户一样去『宠爱』他们,至少也要做到像伙伴一样「同心进退」。汤道生说他,会用这个视角来看腾讯云对自己的 <详情>
2017-07-05 10:16:37
大数据资讯 大数据领域:百度、阿里、腾讯王者争夺战
十年前,拿三强和GooGle比,会有人讪笑,今天再拿三强和GooGle比,每一个国人都可以像新闻外交部发言人一样一本正经的说“那是历史的必然选择”。 <详情>
2017-06-27 10:08:00
国内资讯 联通回应:混改方案尚未确认,一切结论均无据可查
据最新消息,6月26日晚间,中国联通集团就近日有关联通混改融资100亿美元事件作出回应,公告称:“关于筹划并开展与混合所有制改革相关的重大事项,通过非公开发行股份等方 <详情>
2017-06-26 10:41:31
国内资讯 6个月融资超50亿元 云计算创业队迎战阿里腾讯
在过去的180天里,在云计算领域共有18家创业公司获得融资,金额总数超过50亿元,资本市场释放出乐观信号。纵使阿里、腾讯一副不差钱的姿态,在每天进出港25万人次的北京首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