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5月22日报道:5月16日,上海市宣布,将从本月起开始启动《网络游戏行业服务规范》,这是全国网络游戏行业首个地方性标准。该规范由上海市信息服务业行业协会负责起草,并经上海市质监局审查批准和发布。

此法规规范的出台,在中国网络游戏行业是一个里程碑的举动。在规范目前网游界的一些不法行为上、在推动青少年健康发展方面有一定的积极意义,但局限性很大,维权道路依然很遥远。

其实一个法规规范的制定一定是在某些事件爆发,产生一定的负面影响后才会出现,有针对性的去规范行业行为。网游“泸规”出台,是对目前网游界霸王条款的有力反击。

我们都知道,九城、金山、腾讯等国内一线网游公司都曾在玩家应履行的义务中出现过霸王条款。如玩家180天不上线将删除游戏角色,虽然游戏角色可以通过激活数据而重新获得,但是游戏内的点卡、通宝等都将清除。

针对这条,网游“泸规”特别规定,网游服务企业应根据游戏内容、功能和适用人群,制定网络游戏用户指引和警示说明,并在官方网站和网络游戏的显著位置予以标明,不得向未成年人提供虚拟货币交易。

游戏企业如冻结用户账号,应在用户登录游戏时予以提示,并在7日之内通过电子邮件、传真、信件、官网公示等方式向该用户出具账号冻结通知。通知基本内容应包括:用户基本信息、违规行为或争议描述、账号处理结果。

网游企业你有冻结的权利,玩家也要知晓为何冻结的权利,网游企业有义务做出相关声明,在规范权利和义务的同时,也在提醒着网游用户要懂得维护自己的权益。

网络游戏风靡以来,盗号、封号或丢失装备的用户层出不穷。在游戏中耗费了大量时间甚至是金钱的用户们时不时发出维权的声音,大规模维权事件也屡见不鲜。国内网游市场发展至今,最为知名的用户维权事件莫过于“魔兽世界停服事件”和盛大游戏的“永恒之塔”封号事件。然而,由于法律上的空白,使得这些用户们投诉无门。

虽然目前网游“泸规”出台,但是还在不断完善中,用户对于胜诉的期望不是太高,除非让自己的利益受到很大损坏才会想起维权,但也仅限于上海地区,并且对于维权的具体执行还是一个问题,并且对于一些网游企业,具体执行规范的力度有多大也是一个问号。说句大白话就是没有约束力。

不过,对于上海网络游戏行业而言,虽然是推荐性标准,但作为网游行业第一个地方标准还是有一定积极意义,网游维权依然任重道远,网游玩家要慎重选择,莫沉迷游戏。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或微信号:821496803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7-06-13 09:05:00
国内资讯 中国电信上海公司建安数据中心启用仪式
6月8日,中国电信上海公司建安数据中心启用仪式在金山区建安路55号行政楼1楼举行。金山区委常委、副区长张权权与中国电信上海公司副总经理雷宇出席并为数据中心启用剪彩。 <详情>
2017-05-03 14:24:04
互联网 网络游戏实名制:部分运营商未照办 游客仍可充值
记者登录不少网络游戏,不仅依旧存在游客登录选项,且依旧能够用游客身份进行游戏内充值。 <详情>
2017-04-10 10:04:54
互联网 游戏上市公司年报普遍盈利 超五成企业净利超亿元
由于我国手游产业的迅速崛起,占领了之前属于端游和页游的市场份额,但很多公司还没有完成从端游、页游运营转型到手游的过程,所以,导致出现亏损。 <详情>
2017-01-23 10:14:53
互联网 美国多所大学引入《英雄联盟》电竞比赛
外媒报道称,随着电子竞技在高校中的流行,美国名校十大联盟(Big Ten Conference)也将在其高校联赛中引入《英雄联盟》(League of Legends)电子竞技比赛, <详情>
2016-10-31 14:06:45
市场情报 “沪”联互通:北京供销大数据集团上海“京沪大数据产业园”项目正式启动
2016年10月28日,“大数据助推科创中心建设研讨会暨京沪携手助力全国一体化国际大数据中心建设签约启动仪式”在上海隆重举行。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