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5月28日报道:张爱玲说,出名要趁早。在互联网时代,这句话反复被少年英雄们验证。这些在IT行业里早早建立自己商业帝国的天才们桀骜不驯,挑战权威,将严肃而刻板的商业装点得别具一格。

无论如何,马克·扎克伯格看上去都不是一个在美国校园里广受欢迎的风云人物。他只有1米72,不擅长橄榄球这种让女孩子激动的运动。

他的皮肤苍白,身材也不健硕。一张娃娃脸,棕色而卷曲的头发贴在额头上。他常年穿着牛仔裤以及套头衫,脚上拖着一双橡胶十字拖。

但马克成功了,是前所未有的成功。无论外表如何,性格如何,他是互联网上新崛起的英雄,甚至可以说是领袖。他与盖茨一样从哈佛退学,他与乔布斯一样不修边幅,他的成功却不一样。

尽管Facebook在中国被禁止访问,却几乎没有人不知道这个社交网站。它覆盖了全球150多个国家和地区,拥有8.5亿活跃用户。

5月17日,Facebook在纳斯达克上市,发行价38美元,共募集资金160亿美元,估值达到1040亿美元。这是美国历史上第三大IPO,仅次于通用汽车和VISA。马克·扎克伯格则以280亿美元财富跃居全球富豪榜第九名。

第一天结束,Facebook的收盘价为38.23美元,只比发行价上升了0.6个百分点。而从第二天开始,Facebook就开始陷入破发泥潭。截至发稿前,Facebook收于32.34美元,相较发行价下滑约15%。

股价下滑的同时,Facebook又面临了投资者的诉讼。一些投资者将Facebook以及摩根士丹利等股东一同告上法庭,称他们共同隐瞒Facebook真实的财务数据。

马克·扎克伯格本人面临的最尖锐问题莫过于,刚刚28岁的他是否足够成熟也足够有能力来领导这个市值已经超越麦当劳、亚马逊等公司的互联网企业?

越热烈的传奇也伴随着越汹涌的争议。

寝室传奇

马克一直穿着他的套头衫,这种衣服舒适方便,同时被视为宅男、不修边幅的标准配备。

首次见到马克的人多半会对他留下内向、腼腆的印象。即使他退学,专心Facebook的首席运营官之后,见到他的人仍然认为他内向,话不多。他的朋友猜测马克想做一个社交网站也与他的性格有关,社交网站能够让他自在地与别人交往。

《社交网络》曾经横扫美国金球奖,这部电影以马克与Facebook为原型。在影片的开头一段,马克与女朋友分手,女朋友大骂他就是个混蛋。电影里的马克并非正面角色。因为故事的素材主要来自愤而出走的Facebook前首席财务官萨维林。可是,电影的细节仍然值得称道,马克事后承认说电影里面主角穿过的套头衫、T恤,他都有一模一样的。

马克出生于1984年,他创办Facebook的时候正在上大二,刚刚二十岁。早在上高中的时候,他编写过一个音乐播放软件,有公司愿意以95万美元的价格购买。马克没有接受,依然安心地做一个学生,并考上了哈佛大学。

最早的Facebook就诞生在马克那间四人寝室内,来帮助他一起做开发工作的也都是他的舍友以及同学。Facebook最早是在哈佛校园里发展起来。

美国大学的花名册以前均为纸质,当时哈佛校园里有趋势呼吁校方将花名册上网,做成在线版本,但是校方迟迟不愿意行动。Facebook的出现,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学生注册。注册以后,他们可以看见其他同学的简介,知道别人选休了什么课程,并以此为根据来调整自己的课程。社交互动在网络上越来越频繁。

校园内的社交网站并不是马克的独创。早在他办Facebook之前,斯坦福大学就有了自己的校园社交网站。Facebook吸引广泛注意之后,也引来了众多的模仿者,然而,只有马克成功了,Facebook最终打败了所有对手,成为社交网站之王。

刚开始,马克没有想到这个结果。与他一起工作的人也没有想到后来的这个结果。他们的生活方式与一般大学生无异。马克习惯将喝过的饮料罐随手放在寝室的任何地方。他们的电脑、杂物堆积在书桌上,袜子扔在地毯上。马克一直穿着他的套头衫,这种衣服舒适方便,同时被视为宅男、不修边幅的标准配备。

哈佛给初创期的Facebook赋予了特有的精英光环。当它在哈佛走红以后,很快引来了其他学校的注意。马克不断接到其他学校想要加入的申请,而他最终决定将Facebook推广到长春藤联盟的其他学校。Facebook就这样开始了自己的扩张之路。

马克有意控制自己扩张的速度。他设计了一张列表,当一家学校的申请超过20份以上,他认为这个学校的市场足够成熟,才推动Facebook的进入。

与马克一起创业的人都评价他尽管年轻,却拥有领导者该有的战略性思维。

当Facebook红了以后,很多大学也都开始推进自己的社交网站。Facebook再进入的时候,不得不面对激烈的市场争夺。马克想了一个办法。他并没有直接进入已经拥有成熟社交网站的校园,而是先进入空白的周边学校。当周边学校已经被Facebook控制以后,被包围的学校学生为了扩大社交圈也不得不接受Facebook。

爱恨风投

马克持有Facebook28.4%的股票,但通过制度设计,他获得56%的表决权。

在马克这张娃娃脸上,你绝对看不出他在股权设计时,费了多少心思来保证自己对公司的控制权。

Facebook的股票分为两个类别,一类是a部分,每一股拥有一次表决权,一类是b部分,每一股拥有十次表决权。而上市流通的都是a部分。马克以及其他股东持有的则是b部分股权。

这样的股权设计渊自对风险投资的抗拒。马克辍学之后,他在加州租了一套房子,开始在那里全职办公。他找了帕克来做总裁。帕克虽然也只有26岁,但是已经拥有成功运营两个网站的经验,在硅谷拥有广泛的人脉,也熟悉华尔街的投资圈。

帕克与马克以及其他的技术人员不一样,他有着花花公子一样的外表与名声。他曾经两次参与创办网站,也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是两次创业的最终结果都是他被后来的股东踢出了管理层。

帕克对风险投资者没有任何好感,并且一直告诉马克必须对投资人保持高度警惕。在他的影响下,马克对于风险投资者的多数提议都非常反感,并且认为应该牢牢掌握公司的控制权。帕克后来说在他的设想中,Facebook应该是一个家族企业。

在Facebook的发展过程中,嗅到其中金钱味道的投资机构并不少,而最终能够分一杯羹的却不多。红杉资本算

是其中的一个典型失意者。

红杉资本曾经与马克的团队约了见面。就在红杉资本的办公室里,马克的团队要做一个说明会。他们约定了早上八点见面。可是八点过五分的时候,红杉资本打电话给马克,得知他们还在办公室里睡觉。等几个人爬起来赶到红杉资本的办公大楼时,他们甚至还穿着睡裤。PPT也只有简单的十页,取的名字是“不要投资Facebook的十大理由”。除了前三个理由之外,后面都是临时编造的。

这自然是一次不成功的说明会,它可能是由帕克策划的,因为帕克在自己运营的第二个公司里正是被红杉资本踢出局。

马克和他的团队在创业早期都住在租来的房子里,既是办公室也是宿舍。厨房里的餐盘堆得很高也没有人洗,垃圾没有人倒,以致于房间里充满垃圾。在租约结束之后,他们为此付了一大笔罚款。

创业团队总是习惯夜晚工作,而上午睡觉,甚至到公司成立以后,更多成熟的员工被招聘进来时,他们发现上午几乎没有人上班。

首任总裁帕克最终也没能逃脱自己的宿命。新入股Facebook的股东不喜欢这位声名狼藉的总裁,而帕克本人也很难将全部精神集中在公司业务上。终于他在一次度假中被警方逮捕,怀疑藏有可卡因。

因为这个原因,帕克难以在Facebook继续担任总裁,他不得不走。最终,他将自己的董事会席位留给了马克。这样,马克在五个董事会席位中主导了三个,一个是他本人,另外两个将由他指定。Facebook被马克牢牢掌握在手中。

现在,马克持有Facebook28.4%的股票,但通过制度设计,他获得56%的表决权,这保证了他在Facebook的绝对话语权。

中国梦

扎克伯格能打破国际互联网巨头在中国必败的魔咒吗?

5月19日,Facebook上市的第二天。马克邀请了100位朋友,来到他女朋友的家中,名为庆祝女朋友从医学院毕业。100位宾客到了之后,他们才发现马克居然换上了西装与白衬衫,而普利希拉穿着洁白的婚纱。这一天,马克将自己在Facebook上的状态从恋爱改成了已婚。

马克的朋友与同事都认为他对自己有非常清醒的认识。他擅长产品设计与战略规划,但是日常管理与运营却不是他的长处。为此,马克聘请了行业内顶尖的开发人员与管理人员来帮助他稳定帝国。

在很长一段时间里,马克都不愿意考虑盈利问题。他不喜欢在设计好的页面上放各种各样的广告,很多广告因为达不到他的标准而被放弃。他一度最喜欢的广告方式是与苹果的合作。Facebook上建立了一个苹果的群组,于是苹果公司赞助这个群组。群组里每增加一个人,Facebook就可以获得一美元。

直到他发现精准广告这个形式,Facebook的广告模式终于形成自己的特色。这种模式源于唱片公司推广一首针对啦啦队的歌,希望这首歌能够成为美国校园里啦啦队的主打歌曲。Facebook发现自己能够准确将这类广告,发送给拉拉队员或者与啦啦队有关的人群。

马克不止一次公开表达他的高尚追求,他追求一个更透明的世界,他想要改变世界。

公认的评价是,Facebook是一家运营情况良好、仍处于扩张期、创始人掌握着公司发展方向的公司。仅仅37亿美元的营收,却有10亿美元的净利润,惊人的赚钱能力颠覆了我们对企业的认知,也使得投资者趋之若鹜。

但Facebook还是太贵了。几年前谷歌上市时曾遭到的质疑,如今加倍落在Facebook和马克的身上,对投资者来说,Facebook已经做到的事情在估值中已有充分体现,它未来还能做什么,才是它的股价能否像谷歌一样上涨7倍的关键。

上市以来股价的连续下挫,也体现了市场对Facebook未来走向的迷茫。

即便是千亿估值已成事实,但我们不得不承认,社交平台的商业模式直到现在仍在探索阶段,更加精准的广告,电子商务和开放平台是Facebook正在为之努力的,但仅仅是这些还不够。

“主场”美国是Facebook最大的市场。2009年,2010年及2011年,美国市场收入占Facebook总营收比分别为 67%、62%和56%,随国际市场扩张逐年下降。

除美国以外,加拿大和欧洲大部分国家无疑是盈利情况最好的国际地区,北美和欧洲的用户2011年四季度约占总用户数一半。

中国也许是扎克伯格为Facebook圈定的下一个爆发点,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扎克伯格与“主场”美国是Facebook最大的市场。2009年、2010年及2011年,美国市场收入占Facebook 总营收比分别为67%、62%和56%,随国际市场扩张逐年下降。除美国以外,加拿大和欧洲大部分国家无疑是盈利情况最好的国际地区,北美和欧洲的用户2011年四季度约占总用户数一半。

从一年半前开始,他就不断和中国的互联网大佬们传出“绯闻”,甚至一度有消息说已经确定和一家搜索引擎霸主进行合作。

如果Facebook能进入中国,即便它在商业模式上没有任何变化,海量的新用户也会直接把财务数据提升几个档次。

问题是,扎克伯格能打破国际互联网巨头在中国必败的魔咒吗?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或微信号:821496803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7-07-17 15:12:00
云技术 生态报告:中国将成全球AI技术中心 五因素推AI崛起
五大因素促使中国发展成为全球 AI 中心。随着政府的强力支持和科技公司的大量投入,中国的人工智能将在未来几年进入一个黄金时代。中国将会在人工智能领域发挥举足轻重的作 <详情>
2017-07-11 10:34:26
大数据资讯 中国大数据在世界上处于第几方阵?
从大数据产业收集端、处理端和应用端来看,中国在收集端和应用端全球领先,在处理端核心技术方面还有差距。 <详情>
2017-07-03 11:26:19
大数据资讯 如何让大数据产生价值?工业互联网需关注这四点
中国迄今为止所取得的经济增长都是来源于大量廉价劳动力推动的以出口为导向的制造业快速发展。 <详情>
2017-07-03 10:43:14
大数据资讯 数据显示:全球范围每产生1美元消费就有12美分来自中国
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为代表的新一轮工业革命,不仅创造了新的供给和需求,大大拓展了发展空间,也给各方带来更多平等参与的机会。几乎每个人都可以借助互联网,更加便利 <详情>
2017-06-30 10:10:10
大数据资讯 2035年人工智能有望拉动中国经济增长1.6%
国际知名管理咨询机构埃森哲在开幕前发布报告称,人工智能到2035年有望拉动中国经济年增长率达1.6%。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