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5月28日报道:在优、豆联姻,腾讯视频、搜狐视频、百度爱奇艺组建了VCC联盟的背景下,酷6也开始谋求合作的道路,但其合作对象并非国内视频网站,而是社交网站。

孤立于长视频网站之外

5月24日,酷6传媒正式宣布了与开心网达成合作协议的消息。

根据这一协议,酷6传媒将向开心网提供视频上传的技术支持。开心网用户将获得一站式服务,包括上传、存储及分享视频,同时不必离开网站。与此同时,酷6传媒平台的用户将可以一键向开心网好友分享视频。

在这条消息的影响下,酷6传媒股价大涨10.74%,收报于1.34美元,且盘前涨幅一度达到45%。

股价的表现和业内对于二者合作前景的判断是基本一致的。

近三个月以来,酷6股价一直处于波动下滑的态势。

从外部来看,国内两大视频网站巨头优酷和土豆“联姻”后,危机感十足的腾讯视频、搜狐视频和百度爱奇艺也组建了VCC联盟,携手采购视频版权,各家均摊三分之一成本。以抗衡优豆一家独大的格局。

在国内视频行业中,抱团取暖的例子不只如此,早在此前,乐视网与网易就在视频版权业务方面达成战略合作,网易旗下的视频业务部门将向乐视网支付1亿元保底收入,获得乐视网代理的影视版权。此外,早在2011年10月,乐视网就和土豆网共同打造了域名为“http://tudou.letv.com”的视频项目。

易观国际分析师张颿表示:“网络视频整合大幕已经拉开,集团化竞争将加速行业洗牌。”在这样的背景下,单枪匹马的酷6显得有些孤单和势弱。

从内部来看,作为盛大旗下的公司,酷6始终没有摆脱在营收上拖累盛大的口碑,其裁员风波等事件更是让盛大颇为挠头。根据酷6传媒财报显示,2011年,其全年净亏损为4939万美元,比2010年的5151万美元小幅减少。

事实上,从国内视频行业整体来看,最大的拼杀之一是在版权之争上。网站转舵向本来的竞争对手寻求合作,其合作的重要目的就是要共同消化天价版权带来的高额成本。然而,在这个战场面前,酷6选择了绕行。

坚持UGC内容

尽管视频网站加速了整合和洗牌的步伐,酷6巧妙地选择了绕行。

不拼长视频、不拼版权……坚定地走SNS社交化道路。这一点也就契合了其和开心网合作的目标。

早在优酷土豆合并时,酷6 CEO施瑜就表示,优酷土豆合并主要是因为目前以长视频为核心的模式难以长期维持、现金紧张所致。

他说:“目前各大视频网站都很难从购买长视频——售卖广告的模式中取得盈利。短期内可能对两家是一种利好,但是长期来看,谁能找到真正能够盈利的模式才是视频网站突破的关键。”

对于酷6来说,以UGC和社区为核心的短视频或许就是他们关于盈利模式的答案。

事实上,这与酷6最初的坚持也是相关的。

作为纳斯达克第一家上市的中国视频网站,在路演之时,“中国的YouTube”就是他们一直在讲述的故事。

类似的,YouTube骨子里带有的属性也是社交网站,而非观看长视频的“电影网站”。近日,YouTube全球内容主管汤姆·皮克特还表示,公司将瞄准通过更好的跨平台整合,继续加强社交网络功能。

或许这就是为什么酷6今年年初和YouTube的合作进行得异常顺利。

目前,酷6允许海外用户通过YouTube的合作频道浏览国内原创视频,合作频道的主题名为“酷6带你看中国”。

酷6与YouTube的合作属于“YouTube合作伙伴计划”中的一部分。YouTube在官方简介中称,只要合作方是所上传的音频和视频内容的所有权拥有者即可在YouTube中开设频道。

显而易见地,对于YouTube的用户来说,带有“中国风土味儿”的原创短视频比电影视频要吸引人得多。

此消息一出,酷6当日股价暴涨超过50%。

根据酷6财报显示,2011年,其营业成本为423万美元,相比去年同期下滑了72.3%,这一点,主要是得益于2011年酷6开始的内容战略转型——从专业长视频转向UGC。

社交化视频网站是趋势

目前,酷6网月独立访问用户约2亿,自酷6短视频战略实施以来,截至2012年2月,其签约拍客约5000人,视频日上传量20万。

未来和开心网的合作,将更为深度地挖掘其背后的社交潜力。

对此,酷6传媒首席执行官施瑜表示:“双方的合作将能够扩大酷6传媒的用户规模,同时也将丰富我们的用户网络体验。”而开心网首席执行官程炳皓则表示:“我们的视频共享功能是我们最近推出的一项重要功能。这种合作将提升用户的体验,给用户带来大量的视频内容,同时也能够为用户共享他们的原创视频内容提供更重要的平台。”

这将是个双赢的举动。

“通过此次合作,酷6的品牌形象有望借助开心网的海量用户而得到进一步的传播,同时自身平台用户上传和播放量也将迅猛增长。对开心网而言,酷6将为其带来具有专业水准的视频平台服务,提升用户体验,有助于开心网巩固在社交领域的既有地位。”业内人士表示。

业内的共识同样表现在其他网站的行动上,去年9月,人人公司以8000万美元全资收购56网,人人公司CEO陈一舟这样说:“互联网用户在社交网站上沟通和分享的需求已经不再仅仅局限于文字和图片了,用户越来越喜欢分享自己原创的视频,并且通过这些原创视频与好友进行沟通。”

据CNNIC发布的统计,截至2011年12月底,中国网络视频用户数量已增至3.25亿,年增长率达到14.6%,在网民中的使用率由上年年底的62.1%提升至63.4%。此外,统计显示,中国社交媒体用户数量已达3亿。

由此可见,社交化是大势所趋。也或许,酷6的此番动作将成为未来更多视频网站要走的道路。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或微信号:821496803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6-07-13 11:35:56
互联网 酷6传媒完成私有化协议 成为私人控股企业
昨日,酷6传媒已向纳斯达克股票市场提出申请,请求其ADS停止交易。最终,其ADS将从纳斯达克退市,酷6传媒将成为一家私人控股企业。 <详情>
2016-04-07 10:07:00
互联网 盛大重新收购酷6,陈天桥需要一块VR拼图
酷6传媒今日宣布,已与盛大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和酷6收购有限公司(盛大全资子公司)签署最终并购协议。 <详情>
2014-04-03 09:24:48
互联网 盛大出售酷6背后:六大疑点致走向不明朗
4月1日酷6提交的SEC文件显示:游戏语音软件iSpeak运营方创始人许旭东从盛大网络手里收购41%股份,成为酷6第一大股东。有意思的是,雷军、周鸿祎这两个老朋友都拥有Sky Prof <详情>
2013-12-18 09:48:50
互联网 酷6"过渡"CEO施瑜:为何从视频转向网络招聘
与盛大体系下子公司CEO“激烈离职”的方式不同,帮盛大收拾酷6网“烂摊子”的施瑜在担任两年CEO后的离职相对低调平静。没有类似酷6网的大裁员抗议、也没有类似盛大文学宫斗 <详情>
2013-12-12 11:07:00
互联网 爱拍原创诉酷6侵权 视频UGC侵权第一案
两家UGC(用户上传内容)视频网站,爱拍原创与酷6将于近日为用户上传内容的版权归属对薄公堂。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