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6月4日报道:最近发现一个现象:“微电影”这个名词的热度直线飙升。无论是大导演还是视频网站,都在微电影上面发力。

《一触即发》、《老男孩》、《66号公路》、《看球记》等众多微电影在2012年如雨后春笋的出现,众导演、明星、电影工作室、视频网站、企业、政府都纷纷参与其中。

近日,土豆网CEO王微和优酷CEO古永锵在土豆映像节上共同表示将联合力推微电影。土豆、优酷利用好的平台聚焦鼓励创作者更加专注于现实和创作本身,制作出更多更符合用户喜爱的内容;同时土豆和优酷将联合行业伙伴,共同建构这一领域的市场规范,包括对创作者权益的界定和保护,同时从产业和制度上对内容和商业性进行平衡,避免微电影“长广告化”,鼓励巧妙和相对隐性的品牌结合。

说到这里,突然想问:什么是微电影呢?就是时间短吗?虽然学术界和业界尚无法对微电影下一个具体的定义,但“微时长、微制作、微传播”等标准几乎已是共识:也就是数十秒至数十分钟的放映时间、1至7天或数周的制作周期、几千元至数万元每部的投资规模、在网络等新媒体平台上播放、适合在移动状态和短时休闲状态下观看。

那么微电影为什么会如此走俏呢?笔者分析认为有以下几个原因。

一是如今信息快速时代,人们不愿意花太长的时间去了解去看一些内容。视频也一样,这是一个快餐式的时代;二是如今互联网技术和移动技术的进步和提升,使得个人电脑、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等一个个小屏幕成了娱乐、打发碎片时间的好去处。宽带及视频技术的改进及各网络公司视频分享模式的出现,都在催生着视频文化的兴起,也促生了微电影的兴起;三是如今大部分的导演梦,成本不高即可拍摄一部小成本电影;四是企业广告片的推动,微电影成为了一个很好的营销手段。

那么微电影对于网络视频行业的发展会起到什么作用呢?

有网络测评机构预测,与广告相融合的微电影,到2014年将可能达到10倍的增长空间。这还没有算上门户网站、视频网站、一些文化公司和民间很多不知名的工作室进行的投资制作。华影盛视预测,2012年的微电影产量会从2011年的二三十部增长到100部。

未来,传递品牌价值的微电影将成为行业最为主流的盈利模式,即微电影未来会有品牌化的趋势。但与此同时,微电影门槛低、互动性强等特征,决定了其承载着众多导演追求艺术价值的梦想,也将是人人皆可参与的“草根秀”舞台。

那么,微电影或许会开启网络视频新的纪元,开启新的盈利模式和投资方向,未来的能量不可小觑,我们期待着微电影时代的到来。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或微信号:821496803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7-04-14 10:25:52
互联网 与年轻创意人对话—优酷联合戛纳幼狮,推进年轻化内容
美国前总统罗斯福曾说过,“不当总统就当广告人”。这也正是时下热爱创意的年轻人的心声。 <详情>
2017-01-20 09:52:59
互联网 中国视频付费市场渐成新金矿
中国视频付费正通过快速成长的用户规模、精品内容和创新模式,成为搅动全球视频付费市场的重要力量。 <详情>
2017-01-17 10:24:52
互联网 网络视频:内容搬运工翻身在即
一度被誉为内容搬运工的网络视频2016年在内容方面出现质变,自制为主、外购为辅逐渐被落实。 <详情>
2016-11-24 10:24:24
互联网 多家视频网站付费内容被盗链:盗版网站免费播放且无需注册
正版版权资源一直是视频网站烧钱争夺的重点,2016年,爱奇艺宣布2017年将投入100亿元进行内容版权建设。针对巨额的版权费用,视频网站开始建立会员付费体系,试图培养消费 <详情>
2016-11-22 09:28:26
互联网 获得5亿美元融资后,韩坤的中国版“YouTube”明年将驶向何处?
赶上了短视频和直播的风口,一下科技的光环变得分外耀眼。自2011年成立至今,一下科技已经完成了六轮融资;在最新的E轮投资中,一下科技获得5亿美元融资,公司估值或已超过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