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6月8日报道:尽管Facebook上市以来股价已跌去近三成,摩根大通(JPMorgan)却在这个项目上多重获利。

6月7日,摩根大通证券分析师马克·哈尔丁(Mark Harding)发布了一份研究报告,将Facebook的股票评级初次评定为“跑赢大盘”(Market Outperform),目标价定为37美元。但是,几乎同一时间,被誉为科技领域明星投资人的沃尔特·普莱斯(Walter Price)却表示,如果Facebook的股价跌至20美元,他才愿意对该股进行投资。5月底,沃尔特·普莱斯认为Facebook的公允价格也仅是30美元。

“摩根大通给Facebook定下的目标价并不低。”一位分析师告诉本报记者,作为承销商,摩根大通先是在Facebook的IPO中赚了一笔承销费。其次,其经纪部门通过借货给希望沽空该股的投资者收取利息。在赚足利息后,摩根大通开始唱好上市后已大跌30%的Facebook。

“看起来,经纪部门和承销部门好像利益对立,股票跌对承销不利,实不然。”银盛证券研究部经理何志铭告诉本报,当股票跌下来时,可能恰恰是引导投资者低价吸入的好时机。

认沽证成交活跃

“Facebook上市后不久,已经有超过1000个窝轮(备兑认股证,分为认购证和认沽证)产品在瑞士上市。”荷兰合作银行股票衍生部董事黄集恩告诉记者,其中,认沽证的成交高出认购证的一倍,两者比例大约是7:3。

彭博数据显示,截至5月24日,成交最活跃的认购证行使价是35美元,仍比招股价低,而成交活跃认沽证行使价则在30美元至35美元,其中一只更高达46美元。当天,该股的收盘价仅为33.03美元。价差之大产生了极大的对冲值,其效果几乎等同沽空Facebook。

这种趋势一直得到延续。截至6月7日,已有1254个Facebook窝轮,其中,认沽证为502 个,剩余为认购证。然而,从成交金额来看,认沽证的成交量却高于认购证的成交量。

据外媒报道,正当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交易员拼命为Facebook支撑股价时,一些大型投行的经纪部门正通过借出Facebook股票以满足对冲基金卖空交易需求。Facebook IPO的承销商之一摩根大通正是其中一员。

“两种情况下,投资者会向投行接货沽空。”据黄集恩介绍,当投资者自己想沽空股票时,可以向投行借货进行沽空。当投行发行认沽证时,理论上亦需要沽出股票进行对冲。

5月18日,Facebook在纳斯达克上市融资160亿美元,IPO股价为38美元,动态市盈率达到107倍。此后,股价一路下跌,6月6日收市,股价为26.81美元,较IPO价格下跌29.4%。伴随股价下跌,反向押注这只股票的需求不断上升。

消息称,5月18日,借入Facebook股票的投资者支付的利率折合年率在10%至40%之间,而一般借大公司股票的利率为0.25%至0.5%。相对于从5%至6%的水平降至1%的承销费用,这桩借股票的生意无疑要比承销股票更好赚钱。

近日,Facebook的主承销商摩根斯坦利(Morgan Stanley)亦加入了借Facebook股票的战团。目前,Facebook的承销商中,至少已有高盛、摩根大通,及摩根士丹利在借出股票。

一般沽空股票的流程需要投资者首先向投行借入股票,其后,陆续卖出,让资金回笼。待股价下跌后,投资者再用回笼后的部分资金还给投行,并支付协定的利息。价差越大,赚得越多。而卖出股票的动作,亦是打压股价的过程。

“理论上说,投行不同部门之间会存在一道墙(Chinese Wall),以保证彼此信息不能互通。”据黄集恩介绍,有些投行会规定当承销部门负责某家公司IPO销售时,经纪部门不得接受帮助投资者沽空的业务。但每家公司标准会不同。

估值分歧

这两天,摩根大通却开始唱好Facebook了。

6月7日,马克·哈尔丁的报告将Facebook的价格定得让人有些咋舌。将股票评定为“跑赢大盘”的同时,他还将目标价定在了37美元,较当日的收盘价高出了38%。

哈尔丁认为,目前市场低估了Facebook的潜在机会。他预计,今年Facebook的营收会达到49.9亿美元,每股收益为52美分。这一预期亦高于华尔街分析师平均预期的49.7亿美元和51美分。

此外,摩根大通首席执行官詹姆斯·戈尔曼(James Gorman)近日接受访问称,指望着Facebook股价在短期内快速下跌的投资人“很傻很天真”。

然而,沃尔特·普莱斯却对上述高价不予苟同。

“只有在Facebook表现优异的情况下,该公司的市值才有可能在3至4年内回到1000亿美元的水平。”他表示,承销商给予Facebook过高的估值,美国市场上遍地是10倍市盈率或更低的好公司,为什么要投资Facebook?何况Facebook是自己这几年第一次遇到路演过程中下调了业绩预期的公司。这应该引起警惕。

翻看近来各大券商发布的关于Facebook的报告,大部分券商给予的Facebook股票公目标价格均低于或等于摩根大通的评价。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或微信号:821496803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7-07-19 09:46:53
国际资讯 谷歌FB等巨头越做越大,专家:政府该不该管管呢
南加州大学传播学院创新实验室荣誉退休教授乔纳森。塔普林(Jonathan Taplin)在华尔街日报发表题为“科技巨头能阻挡吗?”的文章。文章称,谷歌、Facebook、亚马逊等科技 <详情>
2017-07-18 09:52:00
大数据资讯 AI全新布局下的百度投资策略Facebook化,是不谋而合?还是野心勃勃?
一个细节之外的东西——所展露出的百度的全盘布局及投资的新变化。 <详情>
2017-07-17 09:20:00
国际资讯 物联网时代数据中心大战将起 苹果谷歌Facebook谁能笑到最后
随着互联网近年来的爆炸式发展,越来越多的美国科技巨头开始厉兵秣马在全球范围内兴建数据中心以更好的服务临近地区用户。无论是苹果、谷歌(微博)还是英特尔、Facebook等 <详情>
2017-07-10 16:12:17
区块链 摩根大通亚太区科技主管:区块链不等于去中介化
过去三个月里,国际虚拟货币比特币的价格迎来了今年内的第二轮暴涨,一度突破历史新高2万元每枚。虽然比特币从来没有得到国际货币当局的认可,但是以其为代表的区块链技术 <详情>
2017-06-13 13:15:55
国际资讯 WhatsApp将放弃IBM云服务,改用Facebook自家数据中心
据外媒报道,Facebook旗下消息服务WhatsApp计划放弃使用IBM的云服务,转而使用Facebook自家数据中心。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