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6月12日报道:日前,网上有多名自称美团网离职员工曝料称,美团网公布的超过3亿元的销售额大部分是刷出来的,实际销售额仅在1亿元左右。这一消息对原本就不平静的团购市场不啻为一枚“重磅炸弹”。从产品质量投诉到团购网站作弊,野蛮生长的团购网站、乱象丛生的团购市场,何时才能在良性竞争中走出一条可持续发展的道路?

恶性竞争蔓延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监测数据显示,2011年,我国团购网站数量走势呈“倒U型”。上半年,团购网站数量持续上升,但自7月份开始,团购网站数量开始下滑,截至2011年12月底,团购网站的数量为3909家,与巅峰时的5188家相差2279家。截至去年底,我国倒闭的团购网站达到1960家。

随着行业洗牌的加剧,在大批中小团购网站倒闭的同时,网络团购行业的市场份额逐渐被几家大型团购网站所占据。据统计,排名前十的团购网站占据了整个团购市场91.4%的份额。未来排名前五的团购网站将占据整个团购市场过半的团购份额。

随着团购规模不断扩大,团购网站间盈利模式同质化严重,因而恶性竞争也层出不穷。日前,一位自称美团网前员工在网上曝料,称美团的流水(即销售额)有一部分是通过作弊手段刷出来的。

对此,美团网官方日前发表声明称传言不属实,并质疑是某家团购同行在恶意散布谣言。美团网相关负责人称,“传播方式明显带有水军痕迹。我们已经锁定了攻击美团的关键中间人,已经掌握了充分的证据。”据美团网透露,目前其消费率一直保持在90%左右,也就是说退款率在10%左右。以美团网5月份数据为例,该网站在今年5月份共为消费者退款3847万元,占月销售额(3.8亿元)的10%左右。

尽管是否属于同行恶意散布谣言,尚未得到相关部门证实,但去年下半年以来,团购市场的确发生过多起恶性竞争的事件,其中包括雇佣水军攻击对手,如聚美优品曾遭竞争网站“黑手”。对此,业内人士分析,团购网站已成为网络水军的重灾区。一些团购网站由于缺乏核心竞争力、盈利模式单一、服务同质化,因此,容易产生恶性竞争。

投诉热点集中大型团购网站规模是扩张了,可服务仍旧跟不上,导致团购领域投诉依然不断。根据中国电子商务投诉与维权公共服务平台对2012年度第一季度全国电子商务用户的反馈数据,24券、高朋网、一起呀、团宝网、嘀嗒团、窝窝团、F团、赶集网、聚齐网、大众点评团成为“十大网络团购热点被投诉企业”。其中,24券是2012年度第一季度全国团购用户投诉最多的网站。据统计,目前团购的投诉主要集中在团购货不对板、退款难以及虚假团购等问题上。

如前不久,消费者李先生团购了一台标价980元(原价1980元)的摩托罗拉SMPMH900平板电脑,但收货后发现该款产品不仅没有开具发票,连生产厂址都没有,只在标签上印有上海摩托罗拉通信产品贸易有限公司字样。在使用的第二天,该款平板电脑就出现不能连续输入文字、常死机等问题。然而早在2011年6月2日,摩托罗拉移动就在其官方网站上声明:SMPMH900不是摩托罗拉移动的产品。然而该款产品的页面上清楚地印着摩托罗拉的名称及LOGO。法律专家认为,团购网站未经商标权人摩托罗拉移动的许可,将其商标用于广告宣传,构成商标侵权。此外团购网站明知非摩托罗拉的产品却以摩托罗拉产品名义进行宣传和销售,对消费者构成欺诈,按照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应该承担双倍赔偿责任。

此外,在退款问题上,也极易引发纠纷。今年3月16日,国家工商总局出台了《关于加强网络团购经营活动管理的意见》,就消费者关注的团购过期未消费是否应该退款问题明确规定,团购网站经营者不得设定过期未消费预付款不退,或者限定款项只能退回网站账户等限制。然而在执行过程中,很多团购网站都没有严格按照规定退款。

业内人士指出,不少团购产品和服务的确能给消费者带来实惠和便利。然而,团购市场存在着的产品质量参差不齐、暗藏猫腻、服务售后短板等问题,也给消费者带来诸多风险,规范团购市场发展迫在眉睫。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或微信号:821496803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6-05-27 10:20:17
互联网 六年过后,团购真的要退出历史舞台了
团购是把线下的服务和线上资源结合。而几年后,以线下服务集合线上资源为主要模式的O2O却让传统意义上的团购几尽消亡。 <详情>
2016-05-27 10:20:16
互联网 六年过后,团购真的要退出历史舞台了
团购是把线下的服务和线上资源结合。而几年后,以线下服务集合线上资源为主要模式的O2O却让传统意义上的团购几尽消亡。 <详情>
2016-05-23 13:55:22
互联网 六年过后,团购真的要退出历史舞台了
在团购大潮席卷世界的时候,拉手网创始人吴波和满座网创始人冯晓海就曾先后表示以商品为主的团购模式不会长远,团购的核心模式应该是把线下的服务和线上资源结合。而几年后 <详情>
2015-10-09 09:24:01
互联网 大众点评CEO张涛:团购的鼻祖为何要杀死团购?
面对BAT加速布局O2O,以及10年后超过10万亿的市场规模,他更希望着眼于价值创造。 <详情>
2015-10-08 09:29:43
互联网 团购鼻祖Groupon拟裁千人 今年以来股价腰斩
目前,Groupon已经退出希腊和土耳其市场,未来还将逐渐退出摩洛哥、巴拿马、菲律宾和中国台湾等市场。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