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6月14日报道:13年前,杭州湖畔花园的一所普通居民区里,15个人的空间承载了阿里的那些年。一如不再是大明湖畔的那个她,阿里已然不是当年的阿里,但根在,情在,阿里巴巴用行动做出证明,出品私密社交应用,名曰:湖畔。

经过13年的辗转洗礼,阿里已经不在羞涩于当年的狭小空间,信息时代的阿里更将交流的期望寄托于社交应用的拓展,阿里想为这些年的追随者们画地为牢。

折戟沉沙的雅虎关系

2008年10月13日,阿里人在全资收购中国雅虎之后,蓄积三年的期盼,终于将社交的诱饵撒入中国雅虎用户的走走停停中,雅虎关系横空而出。阿里慎重地为其制定了不同于其他实名制社交网站的运营策略――不依靠小游戏来聚集人气,雅虎关系依靠的是强大的雅虎口碑生活服务平台以及熟人之间生活服务信息的传播,但一切来去匆匆,令人措手不及,雅虎关系在开放一年后即正式停止了服务,而原因归咎于运营策略的调整,成也策略败也策略。雅虎关系折戟沉沙。但是,阿里的社交情节并未被斩断。

束手束脚的淘江湖一众

淘江湖是阿里旗下淘宝实现SNS化的首个尝试,目前,淘江湖已经升级融合至“我的淘宝”中,原来的江湖信息都可以在“我的淘宝”展示,这是一个包含真实信息的虚拟世界,阿里的追随者们在这里加深与周围亲友之间的联系,博客、相册、收藏、投票、好友动态等都旨在提供最真实可靠的购物经验与体会。此外,淘金币的设置更融入了情谊的部分,好友之间互为领取,优惠时用再好不过。

而在2009年下半年,淘宝官方推出依托淘江湖的淘帮派,游戏模块的加入更试图打造一个集娱乐休闲、网络购物、兴趣互动、经验交流为一体的网络社交天地。阿里想要拴住追随者的心,但看似庞大的淘宝体系在浩如烟海的互联网中终究是拘泥束缚的。

低调“来往”风头被抢

但网络的诱惑太多太大,“走出去”的呼声也此起彼伏,阿里终于按捺不住对社交的执着,于2011年年末测试面向全网的社交应用――“来往”,这款产品连接PC与手机端,功能近似Google+。在这里,追随者们组建好友圈,将好友按照不同的圈子进行分类及添加。阿里将关系嵌入自己的购物平台,更将其推向手机终端。但过于低调的“来往”恰逢收购事件的风口浪尖,众注意力多少有些涣散。

寻根“湖畔”,你可愿画地为牢

但,手机终端的“蓝海”风暴正慢慢翻涌,阿里该如何力挽狂澜?当那些文字的交流被厌倦抛弃,当更多的选择来临,追随者将不再追随。“湖畔”应运而生,阿里用那些年奋斗过的地方来命名今日与时俱进的利器,有背景图,有时间轴,记录每个瞬间,图文并茂,中国的Path是不是你们想要的?阿里一步一步追着社交网络的发展步伐,饱含着对社交的眷恋和一颗诚挚交流的心,阿里努力这么许久,追随者可愿画地为牢?

评论:山外青山楼外楼

知名评论人,经济观察家瞬雨认为,互联网发展到今天,尤其在进入移动互联网阶段之后,社交已经是一个不可或缺的细分领域。所以阿里做出这些尝试,眼光是到位的,但由于在中国,腾讯已然是该领域的老大,地位不可动摇,用户黏性和路径依赖更是强劲。瞬雨说道:“所以在我看来,阿里涉足社交领域,不要总想着与腾讯进行争夺,阿里是中国电子商务的老大 ,做好电商领域的社交,就算是一大成功。所以,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必须专注。”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或微信号:821496803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7-07-17 09:21:27
国内资讯 阿里巴巴集团日益增长的云数据中心足迹
日前,数据中心运营商万国数据(GDS)公布已经达成一项协议,其目前正在建设中的北京3号数据中心将全部租赁给阿里巴巴集团,并计划2018年开通运营。在建设完成后,该数据中 <详情>
2017-07-05 10:08:22
国内资讯 “当AI来敲门……”大智能时代来临的三大畅想
什么是AI(人工智能)?怎么理解AI?人类会被机器取代吗?数据显示,全球科技巨头AI投资已经达300亿美元,人工智能一词的媒体关注度2016年比2015年增长632%,2017年上半年 <详情>
2017-06-27 10:08:00
国内资讯 联通回应:混改方案尚未确认,一切结论均无据可查
据最新消息,6月26日晚间,中国联通集团就近日有关联通混改融资100亿美元事件作出回应,公告称:“关于筹划并开展与混合所有制改革相关的重大事项,通过非公开发行股份等方 <详情>
2017-06-19 14:14:00
国内资讯 阿里巴巴将在云数据中心使用自主浸没冷却技术
日前,阿里巴巴正在开发一种新的数据中心冷却系统,将服务器主板浸没在冷却液中,利用液体卓越的散热能力对服务器进行冷却。 <详情>
2017-06-05 10:36:30
大数据资讯 阿里牵头研制"大数据安全能力成熟度模型"国家标准(2)
阿里牵头ISO,将积累多年的数据安全管理经验通过标准的方式输出给业界,提升行业的数据安全水平。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