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6月27日报道:学习SEO技术不仅仅是要学会怎么去伪原创、去优化关键字排名,也需要收集竞争对手的数据信息。并学会以此信息为参考对自己的站点进行优化。

那么,新人站长怎样才能收集哪到自己想要的数据来进行分析呢?下面谈谈我在收集数据方面的一点心得:

问题一:怎么收集符合要求的数据

我在收集符合要求的站点时采用以下方法:

1、 蜘蛛查找法

1):首先,先去导航网站找到相关的站点,网络营销一个一个的查找符合要求的;

2):其次,在查找到符合要求的站点中,从他们的友情链接中再次寻找符合要求的站点;

3 ):最后,在第二次符合要求的站点中继续上面的方法。

注:前提是在浏览器中装ALEXA统计插件。(以多少ALEXA排名为收集目标 )

2、门户站点子频道

为什么去门户站点的子频道寻找目标呢?因为,门户站点的子频道友链质量很高,符合要求的站点也有许多。这样就 为下一步分析节省了的很多时间。

3、站点联盟

每个行业站点都有自己的联盟站群。找到与自己站点相关的联盟站群网站来收集数据也是个不错的方法。

总结:

1):以上是我做数据收集的三种方法,虽然很费事可减少了重复率的发生。

2):数据收集的过程是很枯 燥的,关键在于坚持及有较强的执行力。

问题二、如何分析收集到的站点

想要的数据已经收集完毕了,那接下来的工作就是对所收集的站点进行分析啦。网络推广下面由段轩来讲解分析一个站点需要 什么数据作为参考:

首先,我转换角度想:如果自己是站长寻找友情链接需要什么数据作为参考。

其次,如何把这些数据做精做好,让看数据的人一看就明白是怎么回事。

设想:如果我做友情链接的话会需要以下几种数据作为参考:

ALEXA排名、谷歌PR值、百度权重、雅虎外链、百度快照、百度/谷歌收录量、PR输出值、关键词密度、域名注册信息、日均访问量。如图:

总结:只有确定了自己以哪个角度来看待收集到的数据,并想从这些数据中得到哪些有用的数据,才能在分析数据时游刃有余的提炼出有价值的信息。切 记:换位思考是分析数据的第一要素。

问题三、如何提炼有价值数据?

经过初步收集的数据来看,我觉得在排版上还是不够让人一眼就能看出来哪些是有价值哪些是没有价值的。因为我一开始收集数据时是以网站名称字数来排序的,如图:

后来我按照网站ALEXA排名高低来排序,网络推广只有表格美观了才能让人读懂表中所要体现的数据价值。如图:

图解:相比第一张报表改进后的报表一眼就能让人看出来网站的排名情况,其他分析项目自然而然的就一目了然了。

总结:在数据收集分析过程中需有明确的收集目标和美观易懂的表格数据,才能更加清晰的了解竞争对手的基本情况。

好了,段轩希望通过此文能给新人站长在数据收集和分析方面一点借鉴和帮助。同时,也欢迎各位站长相互交流。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或微信号:821496803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7-07-04 10:20:00
大数据应用 数据赋能变现时代,应用有哪些有效的变现方式?
随着红利的消失,资本回归理性,投资者更加看重ROI,流量的变现显得越发重要,大数据更是被屡屡提上风口。 <详情>
2017-07-03 10:43:14
大数据资讯 数据显示:全球范围每产生1美元消费就有12美分来自中国
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为代表的新一轮工业革命,不仅创造了新的供给和需求,大大拓展了发展空间,也给各方带来更多平等参与的机会。几乎每个人都可以借助互联网,更加便利 <详情>
2017-06-30 09:53:10
大数据资讯 和解还是硬碰硬?菜鸟顺丰数据战风波再起
7月1日,将是此前顺丰与菜鸟网络数据大战“停战熄火”的最后谈判重要期限,未来双方将达成和解还是仍会以硬碰硬还是个谜,但在此时间节点,事件走向引人关注。 <详情>
2017-06-21 09:23:44
大数据资讯 大数据时代探究:关于“数据垄断”的几点思考
中国的数字经济正迅速发展,并逐渐成为经济发展的新动能;中国的数据产业也刚起步不久,正在加速发展。因此,对数据垄断、数据寡头等概念,我们必须进行深入剖析,辨明其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