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7月7日报道:移动互联网时代,国内外各大社交网站正纷纷发力移动终端应用。国内市场上,腾讯拟联合顺网推广移动应用,而在不久前,腾讯微博的iPhone和Andriod两大移动客户端新版才上线;国内另一社交巨头开心网针对移动互联网新推出的私密交友应用“美刻”则让用户可以实现多样自由的移动社交目的。而在国外市场上,业界巨头Facebook也于近期推出新功能Friendshake,继续发力移动互联网市场。

对厂商来说,要在移动化社交大潮中脱颖而出,必须针对细分市场有的放矢进行布局。而时下商务社交网站尚缺乏领军者,移动商务社交应用前景广阔,市场潜力有待挖掘。针对商务用户,若能将其移动终端和社交网站中的社会关系进行整合,或可有效提高用户粘性。

社交网站持续发力移动应用

IDC统计称一季度智能手机市占率已突破七成,智能手机的高速发展推动了移动化大潮的到来,移动互联网市场规模不断扩大。国内以腾讯网和开心网等为代表、国外以Facebook为代表的社交网站巨头看准商机,纷纷围绕移动领域进行布局。

据媒体报道,腾讯日前拟联合顺网通过网吧渠道推广QQ手机管家、手机浏览器等移动应用,“手机与PC的整合”成为腾讯当下的主要工作内容。而在不久前,腾讯微博iPhone、Andriod两大移动客户端新版上线,在资讯、图片、视频和语言等新媒体功能上做出了不同程度的突破,加快自身在移动应用产品方面布局速度。

此外,国内另一社交巨头开心网也在不断布局自己未来的移动社交城池。比如开心网最新推出的针对移动互联网的“美刻”,一反传统社交开放、公共的特点,主打私密交友,其首创“主副账号”概念,可实现自由的可选的多样的移动社交目的,从而形成了开心网传统社交业务的延伸和拓展。进入2012年以来,开心网在社交网络与移动互联网产品的融合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艾瑞咨询分析师陈泓宇认为:“这表明SNS领域的领军企业已经意识到,得移动者得未来。”

而在国外市场上,业界巨头Facebook也于近期推出新功能Friendshake,继续发力移动互联网市场,此新功能可以帮助用户找到附近的好友或潜在的好友。此举也表明Facebook在进军移动领域和打造新服务来吸引新用户等方面再次向前迈进了一步。此外,Facebook发布了移动应用中心包含600个应用,其中包括跑步软件Nike+GPS、照片分享应用Path、网络收音机Stitcher Radio、“你画我猜”游戏(Draw Something)以及图片分享社交网站Pinterest等移动应用。

移动社交应用满足用户碎片化社交需求

最新的2012年互联网趋势报告显示,全球移动3G用户为11亿,同比增长37%。另有数据表明,2011年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是4.9亿,而当年PC出货量是3.5亿;预计2012年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会达到6.2亿。可见,互联网从“桌面”走向“移动”已是大势所趋。在DCCI互联网数据中心创始人胡延平看来,“移动设备不仅将成为主要的网络浏览渠道,而且移动用户比PC用户更为活跃。移动互联将成为社交网络未来的重要驱动力,这是移动化、多终端化、超级个人中心等都在为构建更加完善的社会化网络奠定基础。”

与传统PC社交网站相比,移动社交更具便利性,可满足用户的碎片化社交需求,网民可以随时随地进行交流、沟通和互动。并且,由于智能手机同时具有获取地理位置信息、随时随地无线接入现实生活等功能,因此,社交网络可以考虑与LBS、本地生活应用等相结合,比如向用户即时提供周围商铺信息、优惠券手机下载、以及团购、秒杀、限时特惠、免费试吃等活动信息及服务,给社交网站用户带来更为便利快捷的使用体验。而事实也证明了,针对移动生活化应用进行布局让社交网站提升了不少人气。

目前中国商业移动社交市场最有潜力的成为行业巨头的公司共有三类:第一类是从SNS到BSNS,如微信、新浪微博等;第二类,则是传统的基于名片的客户端软件应用,如“名片全能王”;第三类则类似于”名片碰碰”的基于云端服务的商务社交应用。可以预见,社交网络正在呈现更加多元的方向发展,未来结合O2O、LBS、本地生活应用等概念,会有更多的创新业务模式出现。

移动商务社交应用前景广阔

学生和白领是我国移动互联网的主要消费群体,但当前国内移动社交领域的产品依旧是以娱乐化产品为主导,因此,如何针对这一群体开发更为合适的移动互联产品成为了移动社交领域的另一发展重点。有关专家指出,移动商务社交将成为移动社交的下一个出口,具有广阔的“钱景”。

首先,由于商务用户群体更偏向于手机的应用,而这个群体又恰是最具商业价值的移动应用群体人群。社交网站是基于各种社会关系的网络平台,多种社会关系链一直是社交软件带来的困惑,例如移动终端的手机通信录和桌面系统带来的QQ好友关系、微博粉丝关系、校友、同事关系等。如果有一款移动社交应用能将多种关系整合,并且展现为简捷的界面必然是杀手级产品,特别是针对白领而言。

其次,更重要的是,中国目前并无商务移动社交应用的领导者,移动商务应用领域得先机者得天下。然而到目前为止,无论是微信还是新浪微博,都还没有针对商务应用做更多的尝试。对于腾讯和新浪而言,更多的用户数量才是核心指标,或许行业细分还远不在腾讯和新浪的日程之中。

总之,商务社交网络前景广阔,而关系链整合对于商务用户而言尤其重要。总之,只有有效整合移动社交网络中的关系链,聚焦商务社交的核心需求,才能提高用户粘性,打造一个真正领先的移动版商务社交网络。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或微信号:821496803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7-03-24 11:46:48
互联网 移动互联网时代企业拥抱移动化的正确“姿势”
根据研究机构统计数据,我国国内智能手机用户量已达到6亿,移动互联网流量在互联网流量占比也超过50%,移动互联网业已成为行业的一个风口。然而对于组织来说,如何在移动互 <详情>
2016-05-31 09:50:14
云安全 同一黑客再度出手 卖4.27亿MySpace账户
2800美元出售4.27亿个账户,而且账户还属于曾经的世界第二大社交网站MySpace,你震惊了吗?如果没有那么请注意,这次的出售者与之前出售LinkedIn 1.64亿账户的是同一黑客, <详情>
2015-12-29 09:39:08
互联网 全球聊天应用规模已超社交网络
聊天应用不仅用于聊天,还将着眼于打造各种各样的服务,并利用庞大的用户群创收。 <详情>
2015-05-27 09:34:01
互联网 社交网站看性格:常展示成就和饮食运动者自恋
来自英国的研究团队在网上发出问卷,调查人们的多项性格特质,邀请了555名社交网站的用户参与。 <详情>
2014-12-25 09:00:59
互联网 视频兄 社交网络就靠你摆脱增长陷阱了!
问题不在于是否要用视频广告,而在于社交网络在什么情况下使用视频广告,既可以解决体验问题,也利于解决营收困境。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