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8月7日报道:优酷于今天公布了其2012财年第二季度的财务报告。净亏损达到6280万元,较去年同期的2810万元扩大223%。净营收为人民币3.874亿元(美元6100万元),同比增长96%

财报发布后,优酷管理层召开了电话会议,回答分析师的提问,与会高管包括优酷首席执行官古永锵、首席财务官刘德乐及高级财务副总裁徐舸。

野村证券分析师金永(Jin Yoon):在优酷公布的业绩预期中,与土豆的并购交易产生了多大的影响?广告客户对该交易的反应如何?是否会对广告价格进行调整?管理层对目前宏观经济的看法如何?

古永锵:从业绩预期方面看,我们考虑的是这宗交易大约将在8月底完成,届时我们将进行整合,因此我们已经考虑了这个因素。

在宏观经济方面,我之前提过,网络视频广告较为依赖于快速消费品行业,从这方面看,该行业受宏观经济的影响小于其他一些行业。网络视频所受的影响因此也比传统媒体更小。此外,在经济面临不确定性的情况下,我们也可以看到,广告客户正在寻找投资回报率更高的解决方案,而网络视频在这方面拥有一定的优势。在经济存在不确定性的情况下,我们还看到了追求最高质量的倾向,各个领域的广告客户在会挑选最佳网站。因此,这些趋势均有利于优酷和土豆。

金永:我们可以从那些方面了解各个行业的盈利可预见性?

古永锵:各个部门的可预见性各不相同,例如快速消费品行业,由于很多预算都是按年度决定的,因此这些企业的可预见性相当高;而汽车、白色家电和金融服务等领域,很多客户会在下半年审核预算,重新制订计划。

金永:你们曾经提到作为一家独立企业,优酷有望在第四季度实现盈亏相抵,那么在优酷土豆合并后,预计何时能实现这个目标?

古永锵:我们实现了很多方面的经营杠杆效应,特别是我们所强调的内容采购成本与带宽成本,我们不会预测具体的扭亏时间,但考虑到内容成本的回调和合理化,这些经营杠杆效应将持续到2013年。因此从带宽和内容的角度看,这些因素对本行业的扭亏非常重要。

麦格理证券分析师邵炯:在优酷土豆的销售团队整合方面在整合后的几个月里,你们此前曾表示将保持销售团队的独立,起码在最初阶段是这样的,但刚才似乎又提到要整合销售团队,因此我希望能够确认一下,在合并后的几个月里,销售团队到底将如何整合呢?

古永锵:重要的是,网络视频方面有两种主要的解决方案。一是与电视相似的解决方案,这方面广告客户和中介机构的反馈显然表明他们注重的是规模,因此我们在电视类解决方案上存在明显优势。在合并后,我们将提高生产效率。但是,正如刘德乐提到的,优酷与土豆各自有不同的品牌和网站,用户群也有区别,因此涉及内容营销与事件营销解决方案时,客户仍然会在两个网站上采用不同方案。

邵炯:宏观经济显然比我们几个月前的预期疲弱一些,优酷的收入增长增速也略有降低,请问优酷的广告客户是否在减少广告预算?还是只不过因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而推迟广告投放?

古永锵:如我此前所说,不同行业之间的情况不尽相同,快速消费品行业的广告订单仍然在进行,而如汽车和金融服务等其他一些领域,出现了一些推迟投放的情况。

邵炯:对于优酷土豆的合并交易,你们提到正鼓励股东批准该交易,能否透露一下你们是否已经获得了大量股东的批准?你们是否就此进行过交流?你们对交易完成有多大信心?

古永锵:关于股东批准,正如此前提到,两家公司的董事都支持这项交易,而他们的股权占到很大比例,在整个过程中我们一直在与两家公司的关键股东交流,已经获得了压倒性的批准和支持。

Piper Jaffray分析师吉恩·蒙斯特(Gene Munster):现在的经济形势与2009年相比如何?

古永锵:从第二季度开始,相比来看,这是一个较短的过渡期,十八大将在第四季度召开。从微观经济看,我们乐观认为在十八大之后将进行微观经济调整。

吉恩·蒙斯特:现在的经济情况没有2009年那样令人绝望?

古永锵:没错。我想现在已经有经济指标表明这只是一个短期现象。

吉恩·蒙斯特:自从优酷宣布与土豆合并后,是否看到竞争者接触市场的方法发生改变?

古永锵:我们当然看到市场上一些企业加强了整合与合作,他们的理性也有所提高。市场上一些企业进行了直接的交流,尤其是当他们拥有相关的内容,这在内容方面总体上改善了其经济情况,使价格回归到合理的水平。其中包括那些价格大大偏高的内容,这在去年成为了市场关注的焦点。在其他领域方面,例如带宽,仍然在我们的控制范围之内,加上平台的扩展性,我们将直接看到这种运营杠杆。

摩根大通分析师韦迪:优酷第二季度的内容成本环比持平,请问其中的原因是什么?是否因为部分较低的内容成本已经反映在成本摊销中?能否对今年余下时间以及2013年内容成本的趋势进行预测?

刘德乐:在2013年方面,内容成本与电视节目的时间安排有关。重要的是,看看今年的现金支出与去年相比的情况,在内容方面今年第二季度我们支出5200万元,去年同期为1.44亿元,部分原因在于价格下跌。如果逐个进行比较,部分热门电视剧的价格下跌了三分之一甚至百分之五十。此外,我们联合腾讯、奇艺等公司共同团购内容,积极与他们进行合作。因此,我们预期内容成本占营收比例在2013年将大幅降低。

古永锵:这些电视节目大部分可能播出三到四个季度,这时候也开始进行摊销。

刘德乐:因为我们今年摊销的项目价格较高,因而内容价格下跌不会对今年的盈亏产生直接的影响。

韦迪:能否透露一下成立后公司对于2013年的支出计划?

刘德乐:出于竞争方面的原因,目前我们不会透露明年的实质性内容购买策略,我们将及时作出更新。

韦迪:能否具体透露一下各个行业对优酷广告业务的贡献?

古永锵:正如此前报告,快速消费品占54%至60%,金融行业不到13%,其他令我们感到总体经济情况仍算良好的行业包括IT和互联网服务,这两个领域攻占大约10%至15%。

巴克莱资本分析师埃利西亚·雅普(Alicia Yap):你们是否有望完成此前设下的合并后削减1500万至1600万元成本的年度计划?你们对于优酷与土豆实现协同效应是否有设定时间表?

古永锵:首先,我们想再次重申,此前向投资者社区所表示的要在成本方面减少1500万至1600万元。是的,我们非常有希望达成这个目标。同时,在分析师会议上我们也提高合并后用户的覆盖面扩大,这是另外一项协同效应,我们在这个季度之前还没有获得,也没有让投资者了解。我们认为投资者对于这个合并交易非常满意。

刘德乐:我们增加了类似于电视广告的解决方案,土豆网的CPM价格也将和优酷保持类似的水平。

雅普:是否就是说在并购完成后12个月里将实现这个目标。

古永锵:是的。

雅普:能否透露一下营收中来自购买内容的比例以及来自自制内容的比例?未来该比例将如何变化?

刘德乐:这些比例与此前几个季度大致持平,大约80%来自于购买内容,约20%来自于用户上传内容。

ThinkEquity分析师:优酷第二季度销售和市场营销支出低于预期,这是如何实现的?这个趋势将来能否持续?

古永锵:销售和市场营销支出包括两部分,一部分是基本工资,另一部分是佣金,基本佣金将随着营收的增减而变化。我想你将在第四季度看到销售和市场营销支出占营收比例大幅下降,第二季度通常是营收较高的季度,反映了我们在这些领域获得运营杠杆。

刘德乐:随着商业化技术提高,佣金率将同比降低。

Brean Murray分析师:优酷预测第三季度净营收同比增长70%至80%,那么对于2012年下半年的预测又是如何?

古永锵:我们一般不提供季度之外其他时间段的业绩预测,正如我们提到,第三季度将是一个进行业务整合转型期,我们预期业务整合将对第四季度产生影响,我们不会对第四季度作出特定的业绩预测。

分析师:广电总局日前对电视剧制作提出了新的限制,这将对优酷产生什么影响?

古永锵:广电总局对电视剧制作出台了几条规定,其中一个是关于原创内容制作。事实上,视频网站在获得各种审批后可以获得授权制作这些内容,优酷也这样做了。在你提到的其他领域方面,这将影响到未来六到八个月在电视上播出内容的娱乐程度。但是总的来说,优酷是一个多元化的平台,改变内容的娱乐程度并不会对优酷的流量或者营收产生太大影响。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或微信号:821496803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7-06-06 10:18:41
云资讯 公有云敢于单独披露财报 引发马太效应
对于公有云这个日渐成熟的市场,马太效应是一大标志,而敢于单独披露财报这事应该算是个导火索。继两年前亚马逊首次在财报中单独披露AWS业绩之后,微软和阿里都相继在财报 <详情>
2017-05-26 14:36:09
国内资讯 世纪互联公布第一季度财报:净亏同比收窄
北京时间5月26日凌晨消息,世纪互联今天发布了截至3月31日的2017财年第一季度未经审计财报。报告显示,世纪互联第一季度净营收为人民币8.622亿元,净亏损为人民币1.168亿元 <详情>
2017-05-26 09:27:32
国际资讯 联想第四财季净利润锐减41% 或因数据中心业务转型
5月25日消息,联想集团发布2016/17年财政年度全年业绩,集团全年收入为430亿美元,年比年减少4%.其中,联想集团第四财季营收约9.58亿美元,同比增长5%。联想集团表示,年度 <详情>
2017-05-18 21:12:00
云资讯 阿里云2017财年营收达66.63亿元 占阿里总营收4.2%
阿里云该财年营收规模达到66.63亿元人民币,同比上年增长121%,连续两年实现三位数增长,海外市场的规模增速超过400%,其营收占阿里巴巴集团总营收4.2% <详情>
2017-05-17 19:45:00
国内资讯 腾讯Q1财报:云服务成为业务增长重要推动力
腾讯2017年第一季度总收入为人民币495.52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55%.其中,"其他"业务的收入同比增长224%,达到75.56亿元。该项增长主要受来自腾讯的支付相关服务及云服务收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