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9月11日报道:盛大游戏为《龙之谷之黑龙崛起》选择的制作公司是在国内动画电影制作领域有近10年经验的米粒影业。据称,后者将邀请曾参与制作《怪物史瑞克》的好莱坞编剧特里·伊祖米(Terry Izumi)负责《龙之谷之黑龙崛起》的编剧及监制,影片预计于2013年下半年与观众见面。对于此次试水电影制作,盛大游戏CEO谭群钊表示,从战略角度讲,盛大是一家互动娱乐媒体企业,将始终通过盛大游戏、盛大文学、盛大在线等主体和其他业务,"围绕核心的知识产权",向用户提供多元化的互动娱乐内容和服务。

作为国内首家网游公司首次根据网游改拍而成的电影,盛大满心希望其在票房上创造出新的"传奇"。

8月8日,盛大游戏宣布:将投资4000万元制作国内首部游戏主题电影《龙之谷之黑龙崛起》。

盛大游戏为《龙之谷之黑龙崛起》选择的制作公司是在国内动画电影制作领域有近10年经验的米粒影业。据称,后者将邀请曾参与制作《怪物史瑞克》的好莱坞编剧特里·伊祖米(Terry Izumi)负责《龙之谷之黑龙崛起》的编剧及监制,影片预计于2013年下半年与观众见面。对于此次试水电影制作,盛大游戏CEO谭群钊表示,从战略角度讲,盛大是一家互动娱乐媒体企业,将始终通过盛大游戏、盛大文学、盛大在线等主体和其他业务,"围绕核心的知识产权",向用户提供多元化的互动娱乐内容和服务。

在米粒影业CEO陈琪祎看来,国内动画电影在数量和质量上和国外相比仍存较大差距,所以希望通过与盛大的联姻,在未来把中国的动画电影质量带上一个新的高度。

尽管双方对合作充满了期待,盛大游戏此举也被视为其继打通文学和网游之后,迈入"网游、影视、动漫"文化三产联动的打通娱乐全产业链阶段,但作为有过面向电影领域的投资,却未有作品面世的盛大而言,其面临的客观难题是:在好莱坞习以为常的网游改编电影,在国内却恍如"禁区".

在此背景下,盛大董事长陈天桥想要号召网游用户捧场电影存在太多不确定的因素,而他的"网络迪士尼"战略构想亦有可能由此生变。

《龙之谷》背后的缘由

盛大游戏此次投资《龙之谷之黑龙崛起》,背后的缘由千丝万缕。

网络游戏市场历经近十年的发展之后,整个市场疲态尽显,尤其是移动互联网带来的巨大冲击,让PC端游戏也日渐面临来自手机游戏的巨大压力。在此大背景之下,盛大游戏的日子也并不好过。

根据2012年第一季度财报,盛大当季净营收13.89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0.9%,环比增长2.5%.其中,网游业务营收12.89亿元人民币,占总营收的92.8%,较上一季度环比微增2.1%.放在传统的网游旺季里来审视,这个数字并不乐观。

易观国际分析指出,盛大同期出现了月度活跃用户以及付费用户双双下滑,原因在于旗下主要产品的运营周期较长,多款游戏吸引新玩家的能力有限,更多的是承担保住现有用户,拉升ARPU值(每用户平均收入)的任务。

对盛大游戏而言,寻找新的盈利增长点已成当务之急。可资参考的是,远有好莱坞《古墓丽影》、《波斯王子》的典型案例,近有完美世界在电影《非常完美》中植入网游《热舞派对》的尝鲜之举,因此,盛大游戏将目光投向电影多少显得顺理成章。

另外,选择《龙之谷》改编电影也并不是盛大随性而为。多年以来,《传奇》系列一直是盛大游戏的"镇馆之宝".2011年《传奇》系列给盛大游戏贡献了50%以上的营收。

在易观国际分析师孙梦子看来,"《传奇》对于盛大的意义在于开启了一个新时代,同时也为盛大深深地烙上了《传奇》的印记,之后做什么都想延续《传奇》的基因走下去,但这也是把双刃剑。"因此,盛大游戏寄望《龙之谷》帮助其摆脱对《传奇》系列的依赖,这也是盛大将其改编为电影的重要原因。并且,《龙之谷》的在线用户已经达到了20万至40万之间,发展势头还很强健。谭群钊就曾信心满满地表示:"《龙之谷》现有的玩家群,将会是电影重要的票房保证。"

网络迪士尼的野心

此前,业界有观点指出,盛大游戏投资电影领域折射的是陈天桥的"网络迪士尼"梦想。根据盛大在2009年提出的全产业链架构,覆盖文学、游戏、音乐、视频、影视等领域的全方位布局将搭建一个无与伦比的网络帝国。

2009年7月,盛大通过并购华友世纪占领中国25%的音乐市场份额。同年11月,盛大集团与湖南广电达成战略合作,共同出资6亿元人民币成立盛视影业有限公司。同月,盛大通过收购酷6开始布局视频领域。

然而,盛大的一系列布局毫不顺利。2011年底,华友世纪悄然完成MBO(管理层收购),从盛大系中彻底脱离。而盛视影业以高薪挖角而来的"选秀教母"龙丹妮,也在加盟一年之后即黯然下课。酷6创始人李善友的出走,更是在整个业界掀起了狂澜。

此后,盛大开始了一系列的瘦身行为,并在去年10月宣布完成私有化,但陈天桥却并未就此放弃自己的"网络迪士尼"之梦。在今年早些时候的6月,他首次对外公开了盛大"三横三纵"的架构--三横包括文学、视频、游戏三大内容平台,三纵包括盛付通、盛大云和广告公司。值得留意的是,平台化发展依然保留了横跨文学、音乐、游戏、旅游、影视等领域的娱乐帝国框架。

易观国际总裁于扬如此评价陈天桥的野心:"他就是要做中国的迪士尼,覆盖娱乐产业的全部,他的战线甚至比美国娱乐巨头们的战线还要长。"

谭群钊对盛大的布局信心满满:"从游戏到文学,延伸至音乐、影视,十年前的娱乐帝国梦如今构建完毕,但如何将这个帝国运营得更好,是我们当下及未来最重要的事情。"

过于沉重的期望

从谭群钊之前的观点看出,盛大游戏制作的这部电影可以说是为游戏玩家服务的,主要是为了吸引这些玩家,倒不见得有多大决心去制作一部优秀的电影。

谭群钊坦承:推广网络游戏并不是制作电影的核心目的,而是希望通过核心知识产权进行改编乃至深入合作。一方面扩大《龙之谷》在网友当中的影响力,另一方面围绕《龙之谷》产品本身打造一个比较丰富的文化产品集群。因此,他并不会太过看重此部电影的票房和盈利。

但一个不容回避的现实是,游戏和影视毕竟分属不同的产业,并不是每款游戏都适合制作成电影,而电影的成功最主要来源于剧本,如果没有一个充满逻辑且耐人寻味的故事,网游很难在电影市场中占得一席之地。正因为这样的原因,盛大企图借电影扩大《龙之谷》在网民心目中影响力的想法,有"空中楼阁"之嫌。

此外,早些时候有传言称广电总局针对电视剧创作发出六条禁令,其中一条即为网游不能改拍为影视作品。尽管这一说法至今未被官方肯定,但广电总局对网游改拍的谨慎态度由此可见一斑,其中不无政策风险。

对盛大而言,游戏是其龙头产业,通过游戏对周边产业的辐射,完成全产业链布局的想法,看上去合情合理。然而,此次网络游戏改编为电影,本身存在着诸多的风险,尤其是在国产动画影片普遍质量低下的背景之下,想要借改编的行为辐射周边领域,盛大多少有些太过乐观。而在陈天桥"网络迪士尼"的梦想中,网游改编电影之举,恐怕更难以为其绘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而就在记者发稿之前,突然获悉谭群钊已经辞去盛大游戏CEO的职务。不过,外界相信,谭的辞任对陈天桥的战略大局不会造成影响。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或微信号:821496803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7-03-08 10:32:36
市场情报 电影为什么喜欢拍续集?好IP发挥大价值
不夸张的说,“续集”这个噱头是电影质量的保证,有了“前传IP”的深入人心,才会吸引观众再次走进电影院。究其原因,是IP价值的化学作用。 <详情>
2017-03-06 17:38:04
互联网 BAT打得一手好牌,却念不好电影生意经?
自2014年以来,百度、阿里巴巴、腾讯三大互联网巨头借助用户、资金等优势相继成立电影公司,切入电影业务,布局电影工业的各个环节。但截至目前,BAT在电影圈并非想象得那 <详情>
2017-02-15 10:50:49
互联网 情人节电影“修罗场”:疯狂的电商票补与失踪的资本保底
院线、在线票务平台、制作方、投资方,电影产业链条上的每个环节都在想方设法将自己的利益最大化并将风险转移给其他环节。特别是在整个电影市场增速放缓的时刻,市场缺少新 <详情>
2017-02-10 16:16:46
互联网 春节档电影乱象,品质与票房分离的恶果
在中国电影市场,春节、双旦、国庆都是黄金档期,今年也不例外,而今年春节档期一开场气氛就颇为诡异。 <详情>
2017-02-04 13:29:22
互联网 春节档大考:票补卷土重来,在线票务深度下沉
从《西游降魔篇》到《西游伏妖篇》,2013年到2017年,内地春节档电影市场发生了巨变。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