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9月26日报道:电商领域的故事今年以来似乎没有间断。刚从“价格战”中抽身的苏宁电器,马上又扣动了加快电商布局的并购扳机。

昨天下午,苏宁电器在南京正式确认了流传数月的传闻,宣布以6600万美元的价格收购母婴类垂直B2C电商公司红孩子。苏宁电器副董事长孙为民称,苏宁一直寻求并购契机,加速“去电器化”。这次并购看中的是红孩子的品牌、专业团队以及母婴用品市场的潜力。

这宗收购算得上速战速决。苏宁电器副总裁任峻说,苏宁易购自今年3月开始酝酿开放平台,当时红孩子就被列为主要合作伙伴。苏宁易购总经理李斌与红孩子高管深入交流后,发现双方零售经营理念高度契合,由此开始接洽并购,“我们从六月开始正式谈,一个季度时间谈完。”

对于此次收购行为,有业内人士分析称,母婴用品利润率比家电高,红孩子又有易购渴求的电商专业人才团队,苏宁的这次并购是“增收、增利、揽人”,可谓一箭三雕。

万亿母婴用品市场诱惑

红孩子也成了电商领域首个被收购的对象。

这家国内第一大母婴垂直B2C公司成立于2004年,最早以直邮目录形式销售母婴产品,随后推出B2C网站,是国内最早专注于母婴用品的电商企业,2011年又推出以化妆品、食品为主的女性网购品牌“缤购”,年销售规模超过10亿元,

苏宁与红孩子的缘分从今年3月份开始。苏宁易购为做大规模、加快推进“去电器化”,实施平台开放,在非家电领域,寻找各细分行业的垂直电商合作。在母婴领域,找的合作伙伴正是红孩子。

在业务合作的过程中,双方对零售的理解、电商的判断高度契合。经易凯资本CEO王冉推荐,红孩子总裁兼CEO徐沛欣与苏宁电器董事长张近东进行了交流。张近东觉得红孩子是垂直领域很好的合作伙伴,双方开始探讨企业整合。

“从6月到现在,在一个季度里,苏宁完成了上市公司的尽职调查,非常顺利。”苏宁电器副总裁兼董事会秘书任峻说。

今年苏宁电商业务急速扩张。苏宁易购执行副总裁李斌介绍说,国内母婴用品市场年增长86%,今年规模将达600多亿元,占电商总体市场4.3%。如果把化妆品、童车、童装等周边产品算上,市场规模达10000亿元。它品类多、规模大,是苏宁的主攻市场之一。

至于本次并购的定价,红孩子在媒体沟通会上称,公司2011年的销售超过10亿元人民币,其6600万美元的出售定价与其估值基本吻合——按照目前电商销售额0.4到0.5倍计算其估值,红孩子超过10亿元的销售额,其估值应该是4亿~5亿元,与6600万美元出售价格基本吻合。

一位家电业观察人士向《第一财经日报》分析说,苏宁易购年初定下冲刺200亿至300亿元的目标,现在只提冲击200亿元,电商市场的发展低于预期,尤其是家电、IT、通讯的3C市场整体出现下滑。为了实现今年目标,易购通过收购,来快速做大规模。

对于此次并购,红孩子创始人、董事长兼总裁徐沛欣用“心情澎湃”来形容自己的感受。他称,把红孩子交给苏宁有信心。红孩子与易购,将实现资源互补,加速规模扩大;同时,苏宁将在实体店内开设红孩子母婴专区。

靠个性突围泡沫市场

这无疑是苏宁易购迈向平台化不可或缺的布局。

李斌说,红孩子在母婴品类中,用户基础、供应商资源等积累很深,将可帮助苏宁加快“去电器化”步伐。并购完成后,苏宁体系中母婴类SKU将超过15万。同时,母婴及其关联的食品、化妆品品类主要锁定中青年女性用户,可与做3C起家的苏宁易购目前以男性为主的用户群体产生互补,有助于优化用户结构,提升用户黏性并增加关联购买行为。

值得注意的是,母婴产品一般具备较高的客户忠诚度和客户黏性,母婴品的消费时间长,涵盖从孕期到3岁幼童不同阶段的产品需求。同时,母婴市场的关联产品多、交叉性强,母婴及其周边市场空间很大。

此外母婴品类还有着毛利空间大的特点,这就使得其成为电商业发展的核心品类之一。无论是大淘宝系、京东还是当当等,都将其视为重要的核心品类。

一位电商业高层认为,最简单地说,通过这次收购苏宁,买到了红孩子的大批活跃用户,数据显示,红孩子注册会员多达750多万,2011年的重复购买率超过了50%。此外,品类、规模等也都得到一次快速提升,同时其人才团队也将获得新援。

事实上,苏宁也在与其他合作伙伴达成相关合作以推进以上诉求。知情人士告诉本报,苏宁已与百丽达成电商领域的战略合作协议,将把其鞋类频道交由百丽旗下电商公司优购网运营,其合作方式与母婴频道相似。

而对于垂直B2C企业而言,这场收购也格外有分量。乐淘网CEO对此评价认为其为中国垂直购销B2C提供了一个PS估值的样本。

不久前,京东CEO刘强东、凡客CEO陈年等都曾警示行业内已存在较大泡沫。电商业内的垂直B2C也普遍遭遇不少生存危机,不少业内人士提出垂直B2C的未来可能将是走小而美之路,才能避免来自巨型平台的压力。

酒美网CEO吕意德说,随着平台电商的横向扩张,垂直电商的空间将会被不断压缩,垂直电商要想生存,就一定要有自身的特点。他认为,“行业深度决定垂直电商生死。”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或微信号:821496803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7-06-19 10:48:00
大数据资讯 从大数据中可以读出“618”消费升级
如同其他购物节,“618”成为“剁手族”们“血拼”的一个节日。 <详情>
2017-06-14 11:38:00
国际资讯 美国两大数据中心运营商兼并意味着什么?
日前,Digital Realty公司宣布将与美国主要数据中心运营商DuPont Fabros公司合并。这两家数据中心运营商都是行业的领导者,这一举措将使这两家美国最大的数据中心空间供应 <详情>
2017-05-05 09:59:00
Saas 投资人:垂直 SaaS 公司拥有更高估值
相比于水平SaaS来说,垂直的SaaS正在赚取一笔更加巨大的估值溢价。 <详情>
2017-03-21 09:12:01
互联网 PPTV亏成这样了,苏宁为何还敢砸13亿购买中超版权?
汝之砒霜,他人蜜糖。对于乐视体育如同烫手山芋般抛开的中超版权最终落入苏宁手中,而这仅是苏宁在体育领域拿下的诸多资源之一。 <详情>
2017-03-21 09:11:59
互联网 苏宁张近东:推动实体零售向智慧零售转型
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于3月9日下午3时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民间商会副会长、苏宁云商(10.980, -0.12, -1.08%)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近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