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11月12日报道:由Groupon、腾讯去年联合投资的高朋网实体成为过去式,取而代之的是新的高朋网。伴随而来的还有一系列新的变化——Groupon与腾讯在大陆团购市场的合作探索进入第二阶段,Groupon抢占主导地位,F团品牌或遭舍弃。

今年6月,F团与高朋网在Groupon及腾讯推动下完成合并,原有高朋网体系并入F团;9月,这家最新成立的公司网罗天下完成新一轮4000万美元融资,由Groupon领投,腾讯追加投资,林宁的头衔正式由“F团CEO”改为“网罗天下CEO”。

一个月后,林宁对外披露上述融资事宜,并放话考虑收购24券等其他团购网站以扩充规模。但这个时候,林宁对外的头衔又更正为新的高朋网CEO。“我们经过了解,觉得高朋网相对F团更有品牌效应。这是领导层的决定。”一位高朋内部人士向TechWeb透露,“不过选用高朋网也是暂时的,以后可能还会有变动。”

但种种迹象表明,新公司品牌选择背后,折射了权益结构的明显变化。

高朋的壳 F团的核

今年6月宣布合作时,双方公告强调:新公司将由分别来自高朋网和F团的高级管理人员所组成的管理团队所管理,高朋网和F团两个品牌将继续存在,面向不同细分市场。

林宁介绍,过去一个季度,网罗天下主要对F团、高朋及QQ团购业务的团队进行整合,高朋团队已经搬至F团处办公。但据旧高朋一位离职员工透露,公司至少70%员工选择离职,高管绝大多数也已经离职,其中包括COO欧阳云。

原有F团员工成为新高朋的主要组成力量。但品牌选择上,“F团”品牌却遭到放弃。据内部人士透露,下一季度高层有意统一平台品牌推广,但目前具体会如何整合暂未最终定夺,至少目前突出“高朋”品牌。

而在林宁看来,高朋依然是Groupon的沿袭,而以往高朋在国内运营的并不好,团购商业环境也很恶劣,比如供应商出问题,大家也会迁怒于品牌。“随着新的本土化团队,我们重新来运营这个品牌,慢慢把品牌运营起来。”

如此一来,新高朋的形态基本形成——高朋的壳(品牌)、F团的核(运营团队)以及更加显要的Groupon+腾讯的光环。

Groupon握新高朋主导权 腾讯退守

事实上,这一品牌选择与新一轮融资结构有直接关系。2011年年初上线的高朋由Groupon、腾讯产业共赢基金、云锋基金共同出资,Groupon间接持有高朋40%股份,腾讯股份则与之持平;F团则先后获得过来自腾讯的数千万美元投资,后者掌握绝对控股权。

但6月两家公司合并后,有消息称,腾讯持股比例为30%左右,而Groupon方面也将持股近20%,成为新公司的少数权益股东。不过这一说法并未得到官方证实。林宁在官方公告中的论调为,新公司管理团队仍占据控股权,腾讯是第一大机构投资者,Groupon是第二大机构投资者,但Groupon不会参与日常运营。

但这一形式在9月份的新融资完成后发生了反转——这笔4000万美元的资金中,Groupon投资占多数,腾讯则为“追加”。据知情人士透露,融资完成后,Groupon一跃成为新公司的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接近50%,腾讯约不足40%,原有其他基金股权被大幅稀释。

该人士称,新高朋的组织架构调整、商业模式探索、品牌变革都由Groupon“说了算”,这也是之所以弃“腾讯系”的F团,保留Groupon色彩厚重的“高朋”标签的原因。

而对于腾讯而言,目前其在团购业务的投资先后加起来已经超过1亿美元,但团购市场的急速衰颓也已被纳入其未来战略的转变之中。电商观察人士鲁振旺认为,腾讯对旗下及参投的QQ团购、F团和高朋开始逐渐丧失耐心,并由以往的积极策略转变为退守。

鲁振旺表示,腾讯以往在团购领域的涉足更多在于投资,旗下QQ团购则定位于一家团购平台型站点,对具体业务的理解并不深刻,在团购市场前景仍不明朗的当下,对新高朋投资的相对保守也符合立场。“但基于自身庞大的流量和用户资源,腾讯仍然不会彻底放弃在新高朋的话语权,所以短期内不会出现腾讯撤出的局面。”

不过对此,新高朋方面并未做出详细回应,仅表示双方持股比例仍然保持不变。

Groupon或借新高朋做新实验

凭借最后关键的领投资金,Groupon终于如愿以偿成为新高朋的第一大股东。这对于一家急于拓展中国试验田的外企来说意义重大。

事实上,团购模式的造就者正在寻找新的突破口。如该公司推出的一款名为Groupon Goods的服务模式,即每天限时出售部分折扣百货商品,并负责将实体商品送货上门。据Groupon CEO梅森透露,最近两个季度,Goods已经成了Groupon的主要增长动力,按照现在的速度计算,该业务的年收入约为15亿美元。

国外有媒体评论称,Groupon正在由一家只专注餐馆和洗浴等本地化服务领域的公司,迅速变身为一家效法亚马逊的网络零售商。

但这一转变并未获得资本市场认可。上周五Groupon股价暴跌29.59%,市值降至18.2亿美元,远低于谷歌当年60亿美元的收购报价。而与其IPO首日股价相比,则下跌了超过80%之巨。

有分析人士认为,这个时候投资新高朋,对于Groupon来说,也意味着新实验阶段的开始。就目前来看,高朋仍是国内团购网站中实物商品占比最多的网站,“中国版Goods”的推出在结构上存在实现的基础。

不过,新高朋在截至目前的公开论调中并未涉及转型零售的话题,取而代之的是O2O与移动互联网这两大热词。林宁近日还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团购是目前O2O概念实现最成功的领域之一,另一个是垂直搜索;此外,团购与移动互联网的结合也将是大趋势。

基于这两项判断,接下来新高朋会逐步与Groupon打通全球供应链,推出境外旅游等团购项目,并和腾讯合作推出基于微信的产品“微团购”。

林宁还透露,在新融资的支撑下,新高朋即将重新进行线上线下广告投放,预计初步投资将达到千万元级别。目前公司的月销售额在2亿—2.5亿之间,预期将在明年下半年实现盈利,“要盈利很容易,是分分钟的事情”。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或微信号:821496803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7-07-14 09:19:25
国内资讯 广东移动与腾讯最大合作数据中心正式启用
7月13日上午,广东移动历时5个月为腾讯量身定制的“光明数据中心”在深圳正式启用。该数据中心投入使用后,移动用户使用腾讯互联网业务将获得更加高速、更加顺畅的体验。 <详情>
2017-07-11 11:13:00
云资讯 腾讯在云端:悄然转变的巨头,正在如何重新定义自己?
「如果未来客户要把技术能力交给你,当然是希望你像对待互联网用户一样去『宠爱』他们,至少也要做到像伙伴一样「同心进退」。汤道生说他,会用这个视角来看腾讯云对自己的 <详情>
2017-07-05 10:16:37
大数据资讯 大数据领域:百度、阿里、腾讯王者争夺战
十年前,拿三强和GooGle比,会有人讪笑,今天再拿三强和GooGle比,每一个国人都可以像新闻外交部发言人一样一本正经的说“那是历史的必然选择”。 <详情>
2017-06-27 10:08:00
国内资讯 联通回应:混改方案尚未确认,一切结论均无据可查
据最新消息,6月26日晚间,中国联通集团就近日有关联通混改融资100亿美元事件作出回应,公告称:“关于筹划并开展与混合所有制改革相关的重大事项,通过非公开发行股份等方 <详情>
2017-06-26 10:41:31
国内资讯 6个月融资超50亿元 云计算创业队迎战阿里腾讯
在过去的180天里,在云计算领域共有18家创业公司获得融资,金额总数超过50亿元,资本市场释放出乐观信号。纵使阿里、腾讯一副不差钱的姿态,在每天进出港25万人次的北京首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