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11月16日报道:尽管天猫的销售额在这次双11大促中创下了记录,然而天猫总裁张勇,却已经把重心放在了并未给销售额带来多大实质性贡献的"预售"模式上,并把它上升到了涉及战略的高度。

张勇在出席14日"新旧零售的交锋"论坛上称,预售是未来非常看好,也是符合战略方向的模式。然而张勇称,这个模式对于所有的商家和产业产生的震动,到目前为止远远比消费者产生的震动来得大。

从模式本身来看,先有销售订单,再有生产,再有运输,再有流通,最后实现销售,这个环节里面的生产成本或者流通成本能够降低,流动资金的周转天数能够大大加快,本质上考验的是高效的供应链。

而供应链,正是张勇认为的天猫原创品牌和淘品牌能够走到今天的重要原因。"我们原来认识上的知名品牌,可能它们的转型调整难度大,因为它的供应链都是固化掉的,要形成一个新的供应链体系非常难。而淘品牌能够根据互联网消费者的需求,快速的调整它的供应链和货品供应。"

与此对应的是,淘品牌也成为预售模式的主力。茵曼作为淘品牌代表之一,在今年双十一大促中销售额位列女装品牌第二名,而茵曼创始人兼董事长方建华称,茵曼有六个款参加了预售,有两个款卖了两万多件。

"我们开始没有货的,我们只是把样衣打好了,用什么面料、辅料,然后把所有的细节展示到网上,消费者预定,我们基本上有一款羽绒服和一款裤子,开始卖了5000件,后来再卖了5000件,最后总共卖了2万多件。"

方建华很支持这种模式,他甚至称,这个改变了以往传统零售商通过代理商订货的模式,并把这个描述为他对今年双十一最大的一个感触。

对于依托于天猫平台的淘品牌来说,支持这个模式并不让人意外,然而有着成熟线下平台的品牌,却显得谨慎得多。

GXG今年位列双十一淘宝男装品类的第二名,仅次于杰克琼斯。然而GXG总经理李淑君向记者透露称,GXG今年有4款产品参与了预售,销售量仅为8000件左右。而被问及之后是否还会再按照预售模式销售商品时,李淑君谨慎地称,此次只是一次试行,预售涉及从生产到物流多个环节,具体效果要等顾客收货后再进行评估。

不过,张勇所看重的,也并非预售这个形式本身,而是其作为C2B模式一个雏形的战略意义,他甚至断言,电商未来的方向不是C2C,也不是B2C,一定是C2B。

与此可形成对照的是,今年9月,马云在出席会时网商大会时曾表示,阿里将会从消费流通领域里面进入到生产制造,"将从B2C全面挺进C2B。"马云还称,个性化制造,将会是未来三年到五年社会的必然趋势。

因而张勇所说的,预售模式"是未来非常看好,也是符合我们的战略方向"的意义,其实更多地是体现在阿里转型的探路石意义上。

阿里进入生产制造领域或许并非一朝一夕的事,但是阿里平台上已经有很多生产制造领域的商家,可以替阿里先行一步,在个性化订制领域进行尝试。而预售所代表的模式,即消费者先下订单商家再组织生产并发货,虽然还很粗糙,但无疑已经是个性化订制的初级形态。

阿里借今年的"双十一",来推预售这个C2B雏形,本身或许就是马云在网商大会上所提出的战略的一次试水。无论是茵曼、GXG,或者是东北有机大米、新疆阿克苏有机苹果,还有许许多多参加天猫预售的商家,他们能够通过预售获得大量的订单,也将成为C2B产业进展的样本。

或者说,马云的阿里巴巴进军C2B个性化制造的棋局,已经在这次双十一开始悄悄落子。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或微信号:821496803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7-07-13 09:30:32
大数据资讯 巨头云计算大战一触即发 低价抢市转向AI竞赛
云计算市场竞争异常激烈,价格战成为云服务商的常规手段,“1分钱”中标、“0元钱”采购云服务等新闻频上报端。 <详情>
2017-07-10 10:45:00
大数据资讯 阿里、京东、谷歌、苹果、亚马逊,都在抢夺这个市场
语音识别技术的成熟让巨头开始探索,智能音箱成为智能家居交互入口的可能性。 <详情>
2017-07-05 10:16:37
大数据资讯 大数据领域:百度、阿里、腾讯王者争夺战
十年前,拿三强和GooGle比,会有人讪笑,今天再拿三强和GooGle比,每一个国人都可以像新闻外交部发言人一样一本正经的说“那是历史的必然选择”。 <详情>
2017-06-28 09:48:15
国内资讯 阿里与河北建投战略合作,或将拿下雄安政务云
6月25日,河北建投集团与阿里巴巴集团在石家庄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除将继续进行用电合作,保障张北数据中心长期稳定运行,还将积极开展云计算基础设施构建。 <详情>
2017-06-26 10:41:31
国内资讯 6个月融资超50亿元 云计算创业队迎战阿里腾讯
在过去的180天里,在云计算领域共有18家创业公司获得融资,金额总数超过50亿元,资本市场释放出乐观信号。纵使阿里、腾讯一副不差钱的姿态,在每天进出港25万人次的北京首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