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11月24日报道:互联网界一段被外人看来 “珠联璧合”的合作,突然急转直下。

11月18日晚间,有消息称,阿里巴巴集团对新浪微博的投资洽谈已进入尾声,入股比例约在15%~20%。阿里巴巴对新浪微博的估值约在20亿美元-30亿美元。至11月21日晚间,突然传出入股中止。11月22日,双方首次表态:阿里巴巴公关部人士称“股权合作”一事本就是“传闻”;而新浪官方也表示,不做任何回应。

短短4天内,一波三折的消息让互联网界措手不及,多位业界人士称如此具体的消息不可能是空穴来风,最大的可能是价格产生分歧。知名IT评论人洪波评论说,“双方如果没谈拢,最大的可能性就是对新浪微博的估值偏低”。

但上帝关上一扇门的同时,又打开了另一扇窗。

22日一位接近新浪核心高层的互联网业界知情人士告诉本报,继之前的合作尝试后,新浪微博正与阿里巴巴洽谈深度合作。而另一个信源则显示,双方曾在两年前新浪就由曹国伟带队拜访阿里巴巴,双方就内容合作进行过深入探讨。

合作大戏并未谢幕。

估值分歧或是主因

在外界看来,这是一桩好姻缘。对阿里来说,新浪微博是一个超大号的媒介平台,有庞大用户流量。而新浪微博在商业化的探索中,也需要这样一个成熟的、占据中国电商半壁江山的变现渠道。

“双方没谈拢,最大的可能性就是新浪微博的估值。”知名IT评论人洪波说,新浪的股价一度超过140美元,估值超过80亿美元。这样高的股价,主因都是微博。而如今,新浪微博的估值只是20-30美元,管理层肯定觉得低。

“新浪管理层对微博有着很强的期望,如果给微博估值太低,而新浪又不是创业公司,并不是那么缺钱,(很可能因为这个原因)大家谈不拢。”洪波说。

洪波表示,新浪管理层当时MBO之后,也借了钱,而还这些钱也需要通过较高的股价来获得。现在,新浪主要由管理层控制,如果估值不高,管理层也不愿意。

据业内人士透露,新浪微博中,管理层与员工持股占到15%左右。而在新浪当中,管理层以及员工的占股比例只有7%左右。洪波认为,管理层在新浪微博中占股很多,所以既有较大的做好微博的动力,也会因为估值不高,而拒绝一些投资。

针对新浪微博的估值,一位负责美股投资的基金合伙人告诉本报,“新浪微博在二级市场的估值现在是20亿美元。”

资本市场对新浪的估值从2011年的80多亿美元高峰,一路下滑。截至11月22日,新浪的估值是31.29亿美元。

上述基金合伙人告诉记者,“门户已经不值钱,新浪的价值就在微博。”之前,对微博的估值主要是看其总用户数、活跃用户数等,而现在用户数量的增长已经遭遇瓶颈。

据公开数据显示,截止到2012年9月30日,新浪微博的用户数量达到4.24亿。目前,我国网民数量是5.38亿。这意味着,新浪微博的用户增长空间有限。

目前,新浪微博尝试商业化已经一年有余,在游戏、广告等互联网盈利模式上都有多次尝试,但收效甚微。这也成为新浪微博股价下跌、估值下滑的主因。

洪波分析认为,若双方战略投资的谈判果真中止,对阿里巴巴的影响要小一些,“新浪微博向淘宝导入流量的通道依然存在,并且随着电商盈利模式的清晰,这个通道也越来越明显”。

“当然,如果新浪微博拒绝了阿里,也可以接受其他投资者。”洪波表示。但加速这一过程的主因并非资金匮乏。

上述基金合伙人告诉本报,对新浪来说,即便没有新的投资者进入,依靠新浪的营收养活微博也没有问题,现在“新浪的现金流还好,不缺钱”。

新浪2012第三季度财报显示,第三季度营收1.524亿美元,同比增长17%。净利润为990万美元。今年第二季净利润为3320万美元,从这个季度开始,新浪就开始扭转因微博运营亏损的局面。此前的第一季度,新浪净亏损为1370万美元。而2011年全年,新浪净亏损3亿美元。

微博商业化曲线发力

不过,多位受访人士称,不论阿里巴巴最终是否战略入股,都只是新浪微博商业化过程中的一个插曲。种种迹象表明,对新浪来说,继续寻找微博的商业化渠道是“第二次创业”的唯一出路。

11月19日,在阿里入股新浪微博消息疯传之际,新浪无线事业部总经理王高飞已经正式接任彭少彬出任新浪微博事业部总经理。此后,新浪内部确认了此消息。

在PC之后,新浪微博需要在移动端发力,而继任者王高飞多年掌管无线,无疑是最佳人选。在2012年第三季度财报会上,曹国伟回答分析师提问时称,“新浪所有产品都出现从PC端向移动端转移的明显趋势,微博广告20%来自移动端。”

不仅如此,新浪微博已经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从打磨产品到寻找盈利模式。而此前的一年,彭少彬率领下的新浪微博在商业化上并不成功,“一直以来,微博流量的变现能力比较差。”一位阿里巴巴相关人士坦承。

该人士透露,早在2010年,曹国伟就亲自率领微博团队去阿里,双方进行业务合作上的探讨;之后,双方在业务合作上就有过尝试。

目前,新浪微博流量转至淘宝的流量在其整个外链流量中占到2.8%,外链流量主要传至新闻网站、BBS等。而在转至淘宝的流量当中,最终形成用户购买的转化率是4%。这一数字远低于导购网站蘑菇街与美丽说10%的转化率。

而现在这两家导购网站的用户数量加起来不超过5000万人。而新浪微博的用户数量超过4亿,活跃用户数占到10%。

“虽然转化率比导购网站低,但新浪微博庞大的用户数蔚为可观。”洪波分析说,诚然,在淘宝上,用户都有明确的购物需求;但在淘宝之外,基于社交圈的用户在互动、交流过程中产生的购物需求也越来越多,流量也越来越多。

洪说,淘宝开始很重视这部分流量,马云提出大SNS正是出于此理,“之前,4000万美元投资陌陌也是此意。看中新浪微博也是情理之中”。

洪波同时指出,流量导给淘宝,也同时给微博商业化带来新的契机。对新浪来说,借助阿里巴巴的技术平台、数据挖掘能力、广告平台及变现能力,在商业化进程中,或许能够更快、更稳。

艾瑞咨询CEO杨伟庆也看好两家公司的合作,他在新浪微博上直言,“未来的大数据时代,用户购物数据、社交行为数据是最有价值的两种数据,所以这次的投资带来的未来合作很有想象空间。‘阿里+微博’PK腾讯微信,将是未来几年的重大看点”。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或微信号:821496803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7-07-13 09:30:32
大数据资讯 巨头云计算大战一触即发 低价抢市转向AI竞赛
云计算市场竞争异常激烈,价格战成为云服务商的常规手段,“1分钱”中标、“0元钱”采购云服务等新闻频上报端。 <详情>
2017-07-10 10:45:00
大数据资讯 阿里、京东、谷歌、苹果、亚马逊,都在抢夺这个市场
语音识别技术的成熟让巨头开始探索,智能音箱成为智能家居交互入口的可能性。 <详情>
2017-07-05 10:16:37
大数据资讯 大数据领域:百度、阿里、腾讯王者争夺战
十年前,拿三强和GooGle比,会有人讪笑,今天再拿三强和GooGle比,每一个国人都可以像新闻外交部发言人一样一本正经的说“那是历史的必然选择”。 <详情>
2017-06-28 09:48:15
国内资讯 阿里与河北建投战略合作,或将拿下雄安政务云
6月25日,河北建投集团与阿里巴巴集团在石家庄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除将继续进行用电合作,保障张北数据中心长期稳定运行,还将积极开展云计算基础设施构建。 <详情>
2017-06-26 10:41:31
国内资讯 6个月融资超50亿元 云计算创业队迎战阿里腾讯
在过去的180天里,在云计算领域共有18家创业公司获得融资,金额总数超过50亿元,资本市场释放出乐观信号。纵使阿里、腾讯一副不差钱的姿态,在每天进出港25万人次的北京首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