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11月26日报道:无论从哪个角度而言,亚马逊(AMZN.NASDAQ)都是一只很难让一般投资者简单理解的股票。一方面,其公司盈利下滑甚至亏损,但股价却能够逆势上涨,另一方面高达3181.37倍的市盈率也让其成为资本市场中的奇葩。

事实上,自1997年5月以18美元价格上市以来,亚马逊从1994~2003年,累计亏损29.746亿美元,尤其是在1999~2000年的亏损率更是达到了43.91%~51.1%。然而,就是在2000年互联网泡沫破灭,没有几个人看好其模式的情况之下,股价在一度跌至10美元后奇迹般地“咸鱼翻生”,一路稳健上涨至238.03美元。

更让人意外的是,亚马逊将取代苹果,成为科技行业下一代王者的讨论早已不绝于耳。

亏损反而创新高?

10月27日,亚马逊发布的第三季度财报显示,该公司净营收同比增长27%,达到138.1亿美元,然而净亏损却达到2.74亿美元,为该公司自2003年第三财季以来的首次季度亏损。但糟糕的业绩并未给亚马逊股价带来大的影响,亚马逊股票在之后的一个交易日中大幅上涨6.87%。

一般而言,收入和盈利增长之间的脱节会引发投资者担忧。近几年里,亚马逊一直未能摆脱净利润占营收的比例极低的境况。据计算,该公司去年净利润占营收的比例仅为1.8%。

然而,考察亚马逊时则需要换一种思维。美国独立股权研究公司Consumer Edge Research零售行业分析师费耶·兰德斯(Faye Landes)表示,亚马逊的股价走势表明“投资者认可该公司的收入,并且愿意对公司的大举投资保持耐心”。

那是什么让投资者甘愿为亚马逊守候?

摩根士丹利互联网行业分析师斯科特·戴维特(Scott Devit)认为,要了解亚马逊,最实用的方法就是对比上个世纪90年代的沃尔玛。

沃尔玛无疑是50年来全球最成功的零售商,这家高居全球500强榜首的公司于1962年成立,2010年全球销售额达到4218亿美元,净利润为163.89亿美元。这一数据充分折射了沃尔玛的核心竞争力。与之相应,从上世纪70年代上市到2010年,沃尔玛的股价上涨了550多倍,是美国股票史上最成功的范本之一。

“亚马逊是我们这个时代的沃尔玛,但情况更好。因为它采用了无店铺的商业模式,先天减少了一些硬成本和软成本,成为真正的低价者,这将为其带来更高的长期经济回报。”戴维特这样说道。

数据显示,美国2011年社会零售总额为4.7万亿美元,网络零售为2260亿美元,只占一小部分。如果电子商务超越传统零售市场的趋势成为现实,电子商务将达到至少2万亿美元的市场规模,而这也只是时间问题。

有分析人士指出,作为一家龙头公司,亚马逊在2011年获得了20%以上的市场份额,它的统治力还将继续强化,这一市场趋势下,亚马逊势必水涨船高。

与谷歌、苹果匹敌?

有分析人士指出,亚马逊公司盈利之所以下滑的主要原因是该公司进行了大举投资,而正因为这些投资所具备的光明前景,才使得投资者看好这只股票。

资料显示,亚马逊借助低利率的环境,将大笔的资金投入到了云计算和Kindle的研发上。

比如,亚马逊去年花了46亿美元,新建了17个物流中心,结果使公司该年度的运营费用增长了44%。此外,公司还收购英国市场仅次于自己的第二大网络书店Book Depository,并参股第二大团购网站Living Social。

从2007年开始,亚马逊开始依托电子商务平台向外围扩展,挺进到数字内容服务这个前沿领域。竞争对手也从eBay、沃尔玛变成了苹果、谷歌等。现如今,亚马逊已不仅仅是一个零售商。

亚马逊在2006年推出了Amazon EC2 服务,作为亚马逊为开发者提供的云平台,开发者能够在Amazon EC2 上开发自己的应用,并且借助亚马逊的云服务,很快地部署这些应用并且规模化。据统计,目前互联网上有1%的应用是基于亚马逊的这项服务所搭建的。

有分析人士指出,虽然现在市场上已经出现了很多的云服务,但是亚马逊作为云计算理念的最先提出者仍领先于其他竞争对手。IT咨询公司BTC Logic发表报告称,亚马逊的Elastic Compute Cloud在基础设施领域排名第一,而在网络服务领域的全球排名中亚马逊是第二位,所以亚马逊在云服务领域是当之无愧的领头羊。

2007年底,亚马逊公司宣布推出一款划时代的产品——Kindle电子书阅读器。2011年9月,亚马逊推出了“Kindle Fire”平板电脑,它集中了各种亚马逊服务的端对端平台。通过Kindles,人们可以连接亚马逊网站,消费亚马逊的各种服务。

今年9月初,亚马逊又对其Kindle电子书阅读器和平板电脑进行了升级,以挑战苹果iPad的统治地位。新品发布当日,亚马逊股价上涨2.1%,创下历史新高。

Robert W. Baird & Co.的分析师科林·塞巴斯蒂安(Colin Sebastian)指出:“亚马逊发布新款Kindle Fire非常重要,因为该公司已经准备好与苹果、谷歌共同争夺市场份额。”

这也就是为什么众多投资者将亚马逊视为引领科技潮流的下一代王者的根本原因。

亚马逊没有安全边际?

随着乔布斯离世,亚马逊的创始人兼CEO杰夫·贝索斯(Jeff Bezos)成了美国排行第一的首席执行官,也成为了新一代科技创新的代表人物。

“贝索斯已经证明,他拥有难以置信的远见卓识,如果他相信某一项目是大有可为的,他就会果断地投入大量金钱和资源。”贝索斯早年的部下埃里克·贝斯特(Eric Best)这样评论道,“今日的亚马逊,可谓是一切皆有可能。”

T&T 资产管理公司(T&T Capital Management)创建人、首席执行官蒂姆·特拉维斯(Tim Travis)认为:亚马逊是一家资金运作良好且高品质的运营商。大胆的技术创新、有远见的管理团队,以及适合的资本市场,都让亚马逊为自己的业务发展成功筑起一道相当宽的护城河。对于长期投资者,亚马逊没有任何安全边际可言。

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的13F备案称,机构投资者在今年的第二、第三季度大量购买亚马逊的股份。

亚马逊是水晶石资产管理公司(Crystal Rock Capital Management)最看好的股票之一,该公司旗下的基金经理人杰·弗里德曼(Jay Freedman)表示,贝索斯和亚马逊“拿出了更好的理念,而且执行得也非常出色,现在,他们已经为自己所创建的市场设下了高高的门槛。坦白说来,亚马逊现在就是不断将一个又一个玩家踢出这些领域”。

空头大师吉姆·查诺斯(Jim Chanos)近日也表示,他持有亚马逊的多头头寸增加了40%。而百思买公司(Best Buy)则是与亚马逊配对的卖空个股,因为亚马逊公司多年来已经抢走了百思买公司的客户群。

另FactSet Research的调查结果显示,在追踪该公司的分析师们当中,亚马逊的评级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或微信号:821496803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7-07-19 16:22:05
国际资讯 谷歌推出新型传输设备 最大容量是亚马逊的6倍
对于一个大型企业来说,将存储在其内部数据中心的大量数据传输到云提供商的数据中心,是最昂贵和最耗时的。网络带宽是宝贵的资源,即使你有大量的带宽,在WAN上移动PB数据 <详情>
2017-07-19 11:25:45
云资讯 云计算、大数据和AI,如同长江后浪推前浪一般涌现
在云计算、大数据和AI这有望改变世界的“三剑客”中,云计算资格最老。早在2006年,亚马逊就推出了名为AWS的云计算服务,AWS的名字沿用至今。 <详情>
2017-07-19 09:46:53
国际资讯 谷歌FB等巨头越做越大,专家:政府该不该管管呢
南加州大学传播学院创新实验室荣誉退休教授乔纳森。塔普林(Jonathan Taplin)在华尔街日报发表题为“科技巨头能阻挡吗?”的文章。文章称,谷歌、Facebook、亚马逊等科技 <详情>
2017-07-18 17:42:22
云资讯 对战云服务市场两大强敌 谷歌步步为营谋霸业
自2016年以来,围绕云计算与大数据的市场竞争日益激烈。面对愈发复杂的市场格局,以及日益强劲的竞争对手,谷歌显然无法再“故作镇定”。为与亚马逊和微软相抗衡,谷歌近期 <详情>
2017-07-18 11:35:00
云资讯 Google计划将印度云业务职工人数翻番
由于打算在印度与亚马逊和微软对抗,谷歌计划今年将其印度云计算业务职工人数翻番。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