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12月13日报道:2012年12月12日,2012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颁奖盛典在北京举行。2012CCTV十大中国经济年度人物马云和王健林在颁奖现场互相调侃,双方约定10年后,如果电商在中国零售市场,整个大零售市场份额占50%,王健林将给马云一个亿,如果没到马云还王健林一个亿。

马云说,电商不想取代谁,摧毁谁,而是要建立透明、开放、公平、公正的商业环境。真正创造一万亿的不是马云,而是你今天可能不会回头看的店小二,在街上不会点头的快递人员,他们正在改变今天的中国经济。

王健林说,电商再厉害,但像洗澡、捏脚、修耳朵这些业务也取代不了。我跟马云先生赌一把:2020年,10年后,如果电商在中国零售市场,整个大零售市场份额占50%,我给他一个亿,如果没到他还我一个亿。王健林在颁奖现场表示:“我不认为电商出来,传统零售渠道就一定会死,基于三个理由。第一,现在电商再厉害,但是现在占的份额依然比较小,将来能不能占一半以上份额,还有待时间检 验。第二,零售所有的东西,吃穿用的东西,比如我们穿衣服不完全是为了避寒,吃东西不完全是填饱肚子,很多人穿衣服是穿给别人看的,戴的表是给别人看的。 现在消费有一个观点,叫炫耀性消费,是为别人活的。所以,这些东西弄得再好,在公众场合展示,要走入人多的场所,所以会去零售渠道。第三,零售商不会等 死,当然,在马云的冲击下,一些不思进取,或者标准化的零售渠道,如果没有应对之策,可能会死掉,但是如果零售商加以自己的发扬,或者作为,线上线下结合,一定会得很好。美国前十大电商都是零售渠道的案例。”

对此,马云补充道,“我先告诉所有的像王总这样的传统零售一个好消息,电商不可能完全取代零售行业,同时告诉你们,是基本取代你们。重要的是电子商务今天不是模式的创新,是生活方式的变革。很多人看成是商业模式,事实上它在影响一代一代人。电子商务今天一万亿只是刚刚开始,现在所做的只是对传统零售渠道的变革,未来三年五年,将进入生产制造的变革,直到影响生活方式的变革。

所以,我想告诉大家的是,这只是刚刚开始。另外一个,今天电子商务不是想取代谁,不是想消灭谁,而是想建设更加新颖的、透明的、开放、公正、公 平的商业环境,去支持那些未来成为中国最佳的像王健林这样的企业家。中国成功的未来的主导中国经济的,不是马云,不是王健林,而是今天没有听见,没有见到 过,甚至没有听说过,很多人可能看不见、看不起、跟不上、看不懂的年轻人,他们将取代我们,他们将成为中国经济的未来。因为他们今天正在用互联网的思想和 互联网技术在改变今天的商业环境。

而今天真正创造一万亿的不是马云,创造一万亿的是今天可能不会回头的店小二,小年轻人,90后、80后,我们在街上不会点头的快递人员,他们正在改变今天的中国经济,而只有他们才是未来经济的希望。所以我不是取代你,而是帮助他们取代你。”

谁输谁赢,10年后见分晓。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或微信号:821496803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7-07-11 10:15:34
大数据资讯 又是“大数据”惹的祸!
有人认为大数据的出现可能会使计划经济重新变得可行,这完全是错误的。 <详情>
2017-06-30 14:28:07
互联网 马云:城市需要大脑,但不能参照人脑设计
"智能时代是解决人解决不了的问题,以及了解人不能了解的东西。机器做人能做的事情,我觉得没有什么了不起,机器要做人做不到的事情才了不起。"6月29日首届世界智能大会在 <详情>
2017-06-13 18:06:00
2017-06-01 12:45:00
公众号 马云:“机器智能”时代到来
“我们人类正在进入重新定义很多事情的世界。什么是重新定义? <详情>
2017-05-27 15:06:00
大数据资讯 马云:大数据时代,“计划经济”更优越
“计划”经济会越来越重要,市场看不见的手也会因为数据而显形。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