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12月13日报道:作为互联网行业的热门领域,今年网络视频尤其引人关注。前有优酷收购土豆,后有百度增持爱奇艺。并购与融资的双重火爆暗示了行业风险期正在悄然度过。但在行业领军企业看来,新一轮的重组并购即将开启,明年将会是关键的市场集中年,中国网络视频将形成3到4家的寡头垄断格局。

“没有大靠山就不能活”

“现在的综合类网络视频企业明年一定会有合并,或走专业垂直化道路。”爱奇艺CEO龚宇日前就网络视频行业前景给出这样的判断。在他看来,按照中国网络视频市场格局的特色,未来不会一家独大,而会形成三到四家寡头垄断的格局,明年是关键的市场集中年。

实际上,作为互联网业界公认“烧钱”大户的网络视频,在2011年已经初步呈现出洗牌的格局。今年8月,优酷土豆合并正式完成;随后百度在11月宣布,已与美国私募股权投资基金普罗维登斯资本(PEP)达成协议,将全额收购其持有的爱奇艺股份。

对此,龚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明,从这两件大事不难看出,未来视频网站没有大靠山就不能活,现金和资源的支持二者必具其一。

以百度之于爱奇艺为例,龚宇坦言,早先爱奇艺有80%的流量都来自于百度,现在这一比例已经降低到30%。而2010年百度第一轮战略合作时只出了资源,而此后的数次投资都是现金入股,“这也反映出百度对中国网络视频行业的信心足够足了,网络视频行业风险已足够小,投资已经没有太大顾虑。”

据他介绍,百度在此次增持后承诺,自此一直到公司盈亏平衡和IPO所需的资金都由百度来投资。这意味着管理团队此后再没有融资的压力,可以专心做好业务,直至独立IPO。

而艾瑞公布的视频网站10月份最新排名也显示,目前市场上第一军团都是有靠山的平台型综合网络视频公司。其中,优酷以日均3140万人次的覆盖量持续领先、搜狐视频与土豆网则分别以日均2277万、2021万人次的覆盖量分列行业第二和第三的位置。而爱奇艺、迅雷看看与腾讯视频则居第四至第六位。此外,酷6网、56视频等则已经从综合平台退居到短视频社区网站。

并购重组与差异化战略并进

但也有投资机构坦言,目前网络视频行业对于风投来说机会已经不多,市场格局逐渐稳定,未来将更多表现为产业重组和市场的集中化,那些有“靠山”的平台型视频网站将快速吃掉垂直领域的“小鱼”,以做大份额。

记者了解到,目前有第一军团公司正在积极接洽并购业务,目的就是尽快扩大市场份额。正如龚宇所说,未来的视频网站竞争将更多表现为强者与强者的较量,资金、流量资源、以及执行团队将成为决定谁能成活的三大要素。

而从已经完成并购的优酷土豆集团来看,整合后的去重叠化也成为目前的第一要务。此前的2013优酷土豆资源推介会就格外强调两个平台的差异与协同,并初有成效。据透露,百胜餐饮集团已决定在第四季度将其旗下所有品牌在优酷土豆进行双平台投放。上海通用别克,通用磨坊等广告主也纷纷跟进。

此外,综合性视频网站的差异化策略也更为明显。搜狐日前宣布与灿星制作合作,将独揽包括《第二季中国好声音》及《中国好声音对战最强音》、《中国达人秀》等系列综艺内容及其衍生产品的独家新媒体权益。

搜狐视频CEO邓晔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这并非仅仅是独家版权合作,搜狐视频还将加强在电脑网络屏幕、移动端手机屏幕、移动端PAD屏幕上的跨屏整合服务与营销,包含从商业回报的角度。

面临如今综合类视频网站内容的同质化,邓晔表示,目前版权内容已经成为视频网站的标配,而搜狐视频脱胎于之前的搜狐娱乐事业部,目前70%以上的用户偏好仍紧紧围绕着“娱乐”进行,因此在2013年,搜狐视频会更加注重打造价值的差异性,不仅仅追求量的覆盖,更注重在品质气质上契合搜狐自身的气质,并在综艺和原创自制类节目上加大投入。

看好移动终端 试水互联网电视

此外,业界普遍认为,明年将成为移动视频的商业化元年,移动媒体广告收入将会受到规模化拉动。

据优酷土豆集团董事长古永锵介绍,移动端流量已占到优酷土豆日均视频播放量的20%,并将于年底突破1亿。公司将于2013年初正式启动移动视频商业化,预计该部分收入将于2014年过亿。

而龚宇也表示,去年此时爱奇艺移动端的流量占比仅3%,而如今已经达到28%。但与国外视频网站不同的是,这部分增长并非来自PC端向移动端的转移,而是两边都在涨,移动端涨得更快,所以在盈利方面并未对PC端造成冲击。据透露,目前公司正积极挖掘移动端的货币化的潜力,并将在明年一季度打通PC屏和移动屏的广告投放平台。

据他介绍,移动视频营收还主要来自于贴片广告,明年一定有爆发性增长。目前整个行业的移动广告占比约为5%,当达到15%即可对营收产生相当的贡献,而这一比例在2015年前一定会达到。

而邓晔也表示,移动互联网今年爆发性增长超过了行业预期,现在已经是多屏的时代。要求四屏统一地看待视频的发展,对此搜狐也已经在有针对性地进行产品设计,并进行商业化探索。

而面对互联网电视为代表的OTT TV,网络视频企业则更为谨慎。龚宇坦言互联网电视的核心环节是牌照方和内容运营商的结合,向下可以整合硬件厂商,中间的传输可以与电信或广电运营商合作。但其与移动视频的投资思路不同,无论政策环境还是商业模式都处于非常初期的试验阶段。

此前,爱奇艺与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旗下子公司央广新媒体、及江苏电视台成立了互联网电视的运营合资公司。而乐视网也与牌照方CNTV成立合资公司,共同开拓智能机顶盒及智能电视市场。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或微信号:821496803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7-06-21 09:19:00
人物访谈 迅达云CTO董伟:以定制服务赢得专业客户
云计算领域的买方市场特征也愈发明朗,在“鱼龙混杂”的云计算市场,如果没有独特优势,不能从用户的角度去研发产品,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难以获得立足之地。与一些匆忙入 <详情>
2017-06-19 14:30:00
运维管理 进山洞、去边疆、主副备,IDC差异化竞争将成常态
近年来,随着移动互联网和大数据的兴起,IDC市场进入爆发期。但是,随着市场的发展,客户需求也越来越多样,有的客户对数据中心的安全性有非常高的要求,而有的客户甚至连 <详情>
2017-06-12 17:27:11
大数据资讯 建设“智慧城市”,视频大数据已悄悄来临
作为目前最火热的词汇之一,大数据在各个领域都已有了较为成熟的应用。在视频监控领域,大数据时代正悄悄来临 <详情>
2017-06-06 13:47:00
国内资讯 国内CDN市场三足鼎立 差异化或是取胜之道
随着互联网的普及和发展,视频直播的爆发、短视频的兴起、OTT电视的快速增长,人们对互联网内容分发的即时性、减少延迟有了更高的要求,同时,CDN(内容分发网络)技术门槛 <详情>
2017-03-06 17:38:30
互联网 Netflix将利用人工智能技术改善手机用户观影体验
Netflix利用研究结果训练AI神经网络,让后者具备判断视频质量的能力。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