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12月18日报道:在双十一当天卖出3000多万份的退货运费险(以下简称运费险),日前再度引发众多网友关注,不过这一次却是因为涨价!

日前,有细心的网友发现,运费险的保费已经悄然上涨了,在理赔金额不变的情况下,保费由原来的最高2元最高涨至了11.5元,涨幅超过了四倍。

对于运费险保费上涨的原因,淘宝网公告称,是为了保证大多数买家的利益,同时兼顾保险公司的利益,才进行价格调整。

对此,一些网友表示,保险公司作为商业机构,根据盈亏情况调整价格无可厚非。不过,由于目前淘宝网的这个运费险项目只有华泰财险一家公司,网友建议引入多家保险公司参与竞争。

运费险保费最高涨至11.5元

近日,喜欢网购的小赵突然发现,其网购快递费9元对应的运费险保费由原来的0.5元涨到了2.9元。他在联系了淘宝网的客服之后才得知,淘宝网与其合作的保险公司华泰财产保险公司已经调整了运费险的保费。保险公司根据买家的购买运费之后的历史理赔成功次数与投保成功次数的比值来决定其保费水平。据了解,他从5月~8月这三个月期间共买入运费险17笔,理赔为5笔,其理赔成功次数与投保成功次数的比值达到了29.41%,所以上涨其保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此前淘宝网在其保险版块发布了“运费险(买家版)升级”的公告。该公告称,为了让运费险(买家版)能更好地服务淘宝买家,保证大多数买家的利益,同时兼顾保险公司的利益,保险公司针对部分超出承保标准的买家进行价格调整或暂停此项服务。

据了解,华泰保险(以下称华泰财险)根据买家从今年5月至8月历史赔付情况,针对单个会员的出险率(理赔成功次数/投保成功次数)来调整保费。事实上,此次调整的时间从8月23日就已经开始了。

同时,淘宝网还公布了一份运费险的出险率与理赔金额的对照表。根据对照表可以看出来,如果出险率低于或等于5%、理赔金额在5元~25元的情况下,其保费是0.5元~2元,基本上和原来的情况持平。如果买家的出险率达到了29%或者是30%,其理赔金额同样是在5元到25元,其保费将大幅上涨至2.9元~11.5元。简而言之,理赔金额没有变化,但其保费却大幅度上涨了。

此外,如果买家从5月到8月期间,运费险(含卖家提供的运费险)的赔付率超过30%,买家将在3个月之内不能购买运费险,但卖家为买家提供的运费险仍然有效。

根据出险率调整保费

事实上,从华泰财险公司公布的保费调整价格表来看,很多情况下买家所出的保费与保险公司的最高理赔金额的比值超过了50%的水平。

在涨价之后,买家投保这个运费险是否划算呢?《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通过随机抽取了一组数据进行比较。例如出险率为12%,即买家购买了100次保险,每单保险1.2元,累计发生退货12次,每次的运费是10元,那么买家最多获得赔偿120元,而购买100次保险的总保费为120元。这意味着总保费和实际获赔金额一致。

某险企从事精算的张女士在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交流时坦言,华泰必然会对这个产品进行涨价,因为她听说华泰做这个业务一直是亏损的。一般来说,个别保险公司在一个新的业务中,可能会采取一些比较低价的策略来占领市场,但随着业务上轨道,保险公司会进行业务调整,通常会上调价格。她认为,保险公司也是商业机构,盈利是其目标,根据风险选择将一些客户排除在外,这也是没有问题。事实上,华泰保险还规定,如果出险率高于30%的话,买家将在一定时期内不能购买运费险,但是卖家主动为买家提供的将不受影响。

华泰保险相关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运险费确实有些亏损,但并没有之前某些媒体报道的亏损那么大。此次价格调整有多方面的原因,一方面是出于风险选择,另一方面也是出平衡的考量。在没有运费险的时候,可能很多买家在买一件商品之前会考虑一下,有了这个运费险,买家可能会更愿意先买了这个商品试一下,如果收货后觉得不合适再退,这种想法可能会在一定程度上推高退货率,特别是现在网购出现了职业退货师,通过退货不当得利。他认为,这些做法不利于市场的发展,华泰出于对风险的选择对价格进行了调整,同时,这次调整价格也是出于平衡的考虑,主要是根据出险率来调整的。

建议多引入几家保险公司

就华泰保险的此次涨价,不少网友表示理解。一些网友表示,保险公司作为商业机构,根据盈亏情况调整价格无可厚非,“人家也不能做亏本的生意。”

不过,华泰财险公布运费险涨价之后,多位淘宝网友对此感到不解。网友小刘在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交流时透露了他发现的一个比较奇怪的现象:在同一家店铺,他买一件商品投保金额为0.5元,购买退货运费险,退款可赔付9元;购买两件商品,投保金额为0.7元,购买退货运费险,退款可赔付9元;购买三件商品,投保金额为0.9元,购买退货运费险,退款可赔付9元;购买4件以上的商品,投保金额为1元,退货可赔付9元。这意味着,买的商品件数越多,投保金额也越多,但赔付金额却始终是9元,这违反公平原则。通过淘宝网买东西的人那么多,假如每个买家多收2毛钱,那么累计之后是一个很大的数字。小刘认为,之所以出现这样的情况,是因为在淘宝网提供该保险产品只有华泰保险一家,没有竞争,所以会出现这样的问题,他建议引入别的保险公司参与竞争。

对于是否引进别的保险公司来参与竞争,张女士认为,现在保险公司都是属于商业性的公司,可能有一些公司在对这个业务进行评估之后,觉得亏损了,大家都不愿意做。

此外,这个运费险项目对保险公司的要求很高,虽然华泰保险卖得比较火,但淘宝网每天那么大的交易量,这就要求保险公司在很多方面要与淘宝进行对接,包括业务系统的对接,保险公司在经过评估之后,在分析投入与产出之后,可能很多公司对这种项目都没有多大的兴趣。她坦言,她所在的公司暂时还没有听说要进入这个领域。

据了解,目前提供类似淘宝网购物保障险种的保险公司仅有华泰财险和阳光保险两家公司,主要有华泰财险的运费险买家版、卖家版,以及由阳光保险提供的拒签运费险,但该险种主要是针对卖家的。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或微信号:821496803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7-05-02 15:17:40
互联网 淘宝“上市军团”超120家 投资大佬也买买买
与阿里巴巴、亚马逊等第一代互联网电商平台不同,如今,曾经依托这些大型电商平台成长起来的二代电商公司,也就是曾经的“网上店铺”,正在中国内地掀起新一波的上市潮。 <详情>
2017-04-24 16:13:01
互联网 贴心! 淘宝快递能选收件时间了!
菜鸟裹裹宣布,联手中通、圆通、天天快递在全国8个城市推出新功能——定时派送业务。 <详情>
2017-04-24 16:13:00
互联网 淘宝售卖假药致死案续 家属要求索赔78万
常州准新娘吃减肥药猝死案又起波澜,死者家属近日将淘宝网告上法庭,以淘宝网是网络购物活动中的经营者为由,要求淘宝赔偿死亡赔偿金、精神抚慰金等在内各项损失共78万余元 <详情>
2017-04-19 17:05:02
互联网 千余淘宝卖家身陷“排名”骗局 被骗400多万
电商人遇到挫折、失败,问明天的希望在哪里?有一点可以肯定的说,作为一个连续创业者,明天的你,肯定比今天的你,至少强一点。 <详情>
2017-04-18 14:01:42
互联网 淘宝店主未经许可售进口药 获刑十年罚350万
根据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危害药品安全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第十二条规定“犯生产、销售假药罪的,一般应当依法判处生产、销售金额2倍以上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