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12月19日报道:“支付宝合规部近期已决定把所有的P2P资金流转合作做一些调整,已到期和即将到期的合作协议都不再续签,也不再新签。”12月17日,支付宝一产品总监对本报透露。

暂停原因是支付宝合规部对P2P债权流转、居间人借贷的业务模式“重新定义和探讨”,以防系统性风险发生。“居间人债权模式最近争议很大,一旦出现虚假交易项目或者涉嫌非法集资,支付宝不愿承担这样的声誉风险。”上述人士说,目前与某以居间人模式为主的P2P公司的合作协议已到期,没有续约。

而对于人人贷商务顾问有限公司(下称“人人贷”)这类的单纯撮合交易平台,支付宝也持谨慎态度。“人人贷不存在居间人风险,但还是一定程度上介入了资金流传。”目前,支付宝方面称,暂不考虑继续为P2P提供上述资金流传服务。

人人贷方面称,目前已积极同第三方支付机构对接合作,开发类似资金防火墙的隔离系统。即可不通过P2P网站平台,定标之后,由第三方支付机构直接将投资人的借款划拨给借款人,网站全程不参与资金流转。

也有业内人士猜测,如果支付宝等第三方支付机构自身开展P2P业务,那么对现有的机构将带来不小影响。

当然,支付宝并非将与P2P的合作“一棒打死”。上述支付宝人士透露,其新成立的新农村事业部,正在与涉农的机构,包括专职做农贷和农村公益的深圳市贷帮投资有限公司(下称“贷帮”),洽谈新合作意向。

投资人账户里的欲投标款,待齐标并完成借贷手续之后,由我们给第三方支付机构一个指令,让其直接将冻结的款划拨到借款人的账户里。如果流标,那就指令第三方支付机构原地解除冻结,钱仍在用户自己的账户里。

这样一来,网站与借贷资金就完全分离。“这种技术系统需要我们与第三方支付机构共同对接开发的,目前尚需一点时间。”

事实上,随着P2P行业规模的日益扩张,第三方支付也在其中嗅到了新商机。例如,汇付天下已经主动做了这样一套带接口的系统,并主动寻求与P2P合作。

第三方支付一般收取P2P公司资金交易量千分之三到千分之五的手续费。“现在我们的资金量上去了,有些第三方还以给我们推荐借款资源和在其

P2P资金安全隐患

“通过技术手段,让出借人和借款人实现直接的资金对接,是行业一直在推的东西。介入资金流转使我们背上不小的嫌疑,我们也希望尽快洗清。”团贷网创始人之一张林说,目前团贷网已于财付通对接,实现资金流传隔离。

受现阶段技术的限制,人人贷、团贷网等P2P公司之前一般的操作模式为:先让投资人将投资款打入公司的第三方支付账户,投资人在网站上拍标之后,公司就会冻结在自身账户上的这笔款项,等齐标并撮合双方签订借款合同之后,由公司将冻结的款项划拨给借款人。

上述流程存在巨大争议的是,投资人在拍标之前将款打给公司,成功签订借款合同后,这笔款项才能到达借款人账户。若在这段时间差里,公司将此款挪作他用或彻底卷款跑路。投资人就面临着巨大的道德风险。

“我们现在希望第三方支付机构能承担支付宝对淘宝的中介平台角色。”人人贷一内部人士对记者坦言。

即第三方支付机构可以直接冻结

首页打广告等‘诱惑’来与我们合作。”某P2P公司内部人士透露。

另一种潜在的风险是,借款人的资金用途无法实时监控。

“借款人提现后,第三方支付机构就无法监测到资金用途了。我们的贷后调查,包括电话回访、要求提供用款证明等方式在一定程度上可控风险。”上述人人贷人士称。

贷后资金监测市场

不过,支付宝暂停对P2P的资金托管业务后,对贷后资金监控领域倒“情有独钟”。

不久前,支付宝成立了新农村事业部,意在扩展尤其是非电商类的用户规模,“支付宝现没有触达到的用户,都是我们的目标。现主要分布在三四线城市和农村”。

“贷帮”是一个专职做农村借贷信息和公益服务的平台。其创始人尹飞与支付宝正在商讨贷后资金监控的合作模式。

例如,投资人或者捐赠人通过贷帮把钱借给或者捐给某一农户,“农户跟我们说这钱用于买化肥,那么,我与支付宝商讨,是否可以从农户到商店买化肥,商店从化肥厂进货等这一条资金链都通过支付宝来定向支付。”12月17日,尹飞接受本报采访时称。

这样的好处是,借款人不直接接触资金。一来通过技术确保借款资金定向使用,降低法律和坏账风险;二来可以减少公司大量人工成本;三是便于公司信息数据统计,完善用户的信用记录。

但是,初步的商讨模式只提高了造假成本,仍不能彻底避免借款人制造虚假交易,从而套取现金挪作他用的风险。“有效模式的细节仍在商讨之中。同时也需要P2P自身的贷后审查介入。

而在资金定向用途监测上,支付宝已经生成较为成熟的案例。

两年前,国开行与支付宝签署了《国家开发银行助学贷款支付结算合同》。由于国开行在各地网点不足,助学贷款若直接发放到银行卡账户则有被挪用的风险。而将贷款直接发放到学生的支付宝账户里,支付宝为其做定向资金用途,即只能作为学费支付到高校,只有小部分现金允许提取做生活费。

“整个流程中,学生无法接触资金,资金也处于闭环体系。”支付宝新农村事业部人士说。目前支付宝已与证大速贷、内蒙古银行、贷帮等机构确定合作意向。“我们还是希望能先在金融机构试点,此业务模式的风控等各方面成熟之后,再向P2P行业推广”。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或微信号:821496803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7-05-25 12:37:10
公众号 支付宝HK正式上线 香港居民可进行线下支付
支付宝宣布推出香港版电子钱包支付宝HK,正式为香港居民提供无现金服务。 <详情>
2017-05-04 15:21:48
公众号 怼完微信又来抢支付宝生意!苹果你嚣张得很......
知情人士称,目前苹果公司正在与支付行业伙伴谈判,成功推出自己的数字转账服务后,将允许iPhone用户向其他iPhone用户进行数字转账。另据一位知情人士透露,苹果公司会于今 <详情>
2017-05-04 11:04:04
大数据资讯 无现金消费大数据PK,支付宝与微信的亮点都在哪?
五一小长假刚刚结束的时候,微信、支付宝、银联相继发布了业务运营报告,如果简单的进行对比,可以发现一些无现金社会发展的端倪。 <详情>
2017-04-21 17:53:25
互联网 支付宝微信也要交备用金了,中小支付平台欢呼雀跃
根据中国人民银行发布的支付领域新规定,支付机构不得挪用、占用客户备付金,第三方支付机构在交易过程中产生的客户备付金正式开始统一交存指定账户,由央行监管。 <详情>
2017-04-20 13:52:16
互联网 支付宝曲线国际化:收购海外移动支付冠上支付宝品牌
据外媒最新消息,阿里巴巴开始整合这一服务,该服务将采用支付宝的品牌,而支付宝也将一夜间在多个东南亚国家拥有地方版。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