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12月25日报道:据路透社报道,越来越多的科技公司开始“越界经营”,进入到其他公司主营的一些领域,而谷歌与亚马逊两家巨头就是这样。在电子书,在线广告,电子商务等领域的竞争已经让两家公司关系紧张,2013年很可能是两家公司展开全面竞争的一年。

十年前谷歌公司曾计划扫描产品目录并将其数字化,当时两家公司争端的种子已经埋下。

据一位亚马逊前高管表示,这一新闻对于亚马逊首席执行官杰夫·贝佐斯(Jeff Bezos)而言可以说是一个“唤醒电话”。他认为这是一个警告性的信息,谷歌很可能通过这种方式入侵他的在线零售帝国。

“他意识到谷歌对扫描产品目录很感兴趣,而谷歌最终会将所有的书本扫描并且数字化,然后出售其电子版本。”这位前亚马逊高管表示说。

两家公司之间的对立将在2013年进一步升级,涉及的业务领域也将更多,从网络广告,零售到移动设备和云计算

两者之间最后的一些合作也可能将被解除。例如亚马逊决定在最新的Kindle Fire平板电脑上使用改版的谷歌安卓系统,而谷歌则野心勃勃地计划推出旗下摩托罗拉的一些移动设备,这只会让两者之间的关系更加紧张。

两者之间的对抗也是硝烟弥漫的科技产业里打响的又一次“战争”,不少企业如今都在进军其他企业的领域。就在谷歌与亚马逊对立的同时,暗处的Facebook也推出了自己的搜索和广告业务。

“亚马逊希望成为一站式购物网站,用户可以买到任何东西;谷歌则希望提供一站式搜索服务,用户可以搜到任何东西,而之后可以再顺便购买一些东西。”Kleiner Perkins Caufield & Byers风投公司合伙人钱智华(Chi-Hua Chien)表示说:“所以两者之间的冲突在所难免。”

两家公司都各有自己的优势。谷歌市值约为2350亿美元,约为亚马逊的两倍,这得益于该公司庞大的净利润——汤森路透给出的数据显示,今年谷歌预计将获得132亿美元净利润,净利润率约为32%。相比之下, 亚马逊今年预计将小幅亏损。

亚马逊的股东一直对公司的投资计划很有耐心,但亚马逊不得不在某些阶段制造巨额盈利——如果该公司进军高利润的广告行业就可以做到这点。而在另一方面,谷歌的股价则受制于缓慢增长的利润率。

广告冲突

就在贝佐斯了解到谷歌扫描产品目录的计划之后,亚马逊就开始扫描电子书并提供可供搜索的数字摘录。而在几年后,亚马逊推出了Kindle电子书,这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谷歌扫描产品目录那条新闻的启发。

如今亚马逊力推其网络广告服务,也威胁到了谷歌的收入和用户群,有望在其主营的搜索服务中分一杯羹。

亚马逊初出茅庐的广告业务对于谷歌而言目前还没有什么竞争力,投资银行Robert W. Baird & Co.估计亚马逊今年的广告收入约为5亿美元——与其2011年480亿美元的总营收相比不值一提。相比之下,谷歌2011年的广告收入占到380亿美元总营收的96%。

不过亚马逊新研发的“DSP”技术也通过研究公司海量的用户购买纪录,帮助营销人员在亚马逊河其他网站发布针对特定客户群的广告,这可能将改变整个广告行业。

“站在客户的角度上,亚马逊的数据比谷歌的更好。”广告营销公司Xaxis首席运营官马克·格雷泽(Mark Grether)表示说:“他们知道你刚买了什么,也知道你目前想买什么。”

格雷泽表示,亚马逊正与Xaxis协商进行合作,后者有望帮助亚马逊出售广告服务。

购物起点

亚马逊可以通过出售广告带来比零售业务更高利润率的收入。在网站上打出一些自家不卖的产品的广告,这将让亚马逊成为消费者购买任何物品的网络起点。

市场研究公司Forrester给出的数据显示,今年第三季度30%的美国网购者将亚马逊作为他们网购的起点,相比之下,只有13%的网购者将谷歌等搜索引擎作为购物的起点——这一点和两年前正好相反,搜索引擎当时更受欢迎。

亚马逊现在在产品搜索结果的侧边栏显示广告。美国互联网检测机构comScore给出的数据显示,亚马逊第三季度显示广告的数量为67亿次,是去年同期的三倍还多。

Macquarie Research分析师本·沙克特(Ben Schachter)表示,谷歌的早期成功同样也是一个“巨大隐患”,该公司太过依赖产品搜索与产品搜索广告业务。

或许是对此的回应,谷歌最近改版了产品搜索服务Google Shopping,零售商和网上商家需要付费才能出现在搜索结果中。

两家公司都成立于上世纪90年代,成立时间相隔4年。据消息人士透露,贝佐斯一直担心亚马逊对谷歌流量的依赖,对于该公司的高市值也有些不屑一顾。

这位前亚马逊高管透露了当年贝佐斯对于谷歌地图业务的评论:“他说:‘这在历史上还是第一次发生,一家绘制地图的公司价值超过其绘制的所有土地。’”

其他领域的冲突

谷歌的安卓操作系统虽然日渐兴盛,但却依然没有找到一个出路,帮助谷歌从移动搜索广告,以及游戏,应用,音乐和视频等数码产品销售中获益。

Forrester分析师苏查丽塔·穆尔普鲁(Sucharita Mulpuru.):“如果他们找到移动广告的解决方案,这将为谷歌带来第二次发展的机会。”

而亚马逊在2011年也从侧面对抗了谷歌,该公司开发了改版安卓操作系统并搭载于最新的Kindle Fire平板电脑上,取代了那些为谷歌带来利润的服务,例如数码音乐和应用销售商店等等,取而代之的则是自己的相应服务。

这一点和苹果有些相似,华盛顿大学计算机科学教授奥伦·艾奇奥尼(Oren Etzioni)表示说:“亚马逊想要控制住自己设备的用户体验,这会让谷歌很不高兴。”

两家公司还在云计算软件领域展开角逐。

亚马逊在6年前就开始了云端业务,提供数据存储,计算资源和其他一些远程科技服务。谷歌在今年刚刚推出云计算服务,但艾奇奥尼表示,这个市场发展迅速,还有足够的空间可以获取利润。

“我不认为谷歌出局了。亚马逊在初期阶段领先,但这还只是很初期的阶段。”

网上交易与广告与电子商务相比,移动设备与云计算还只是规模较小的业务。

谷歌最近收购了BufferBox,该公司为购物者提供接受包裹的寄存柜网络。他们还在旧金山测试当日送达业务,这也暗示着该公司对于在线零售越来越大的兴趣。

谷歌并未透露其进军零售业的完整计划,但一些分析师认为当日送达物流服务,寄存柜服务都有助于提升其现有的网络广告业务。Needham & Co分析师凯利·赖斯(Kerry Rice)拿一个鞋子广告做例子,商家在打广告时,可以将鞋子发到附近的一个寄存柜里。

钱智华认为,如果谷歌可以拥有自己的搜索和物流服务,它就可以提供和亚马逊一样的购物体验,但却无需库存。“这是一种高利润,高效率的模式。”钱智华说道。

谷歌在今年年初推出了一种新的认证服务,那些发货迅速,信誉好的客户可以获得高亮服务甚至还有最高1000美元 的“购物保护费”。

穆尔普鲁表示,谷歌可以创立一个产品数据库,向消费者发送一个页面,通过谷歌钱包服务更快的完成支付。

之后谷歌则将交易细节发送给零售商,后者将直接发货给消费者。沙克特认为这项能力很重要,如果消费者无法通过谷歌购物,那谷歌就将落后于亚马逊和Ebay。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或微信号:821496803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7-07-19 16:22:05
国际资讯 谷歌推出新型传输设备 最大容量是亚马逊的6倍
对于一个大型企业来说,将存储在其内部数据中心的大量数据传输到云提供商的数据中心,是最昂贵和最耗时的。网络带宽是宝贵的资源,即使你有大量的带宽,在WAN上移动PB数据 <详情>
2017-07-19 14:11:00
云安全 俄罗斯基础设施黑客团队指南
俄罗斯可能是全球唯一一个,有多个知名黑客团队数年来对能源公共事业下手的国家。每个团队都有各自独特的技术、宽泛的目标范围和动机——而解密这些攻击背后的组织,可辅助 <详情>
2017-07-19 13:50:00
云技术 Keras之父、谷歌研究员解析深度学习4大技术方向
Keras 之父 Francois Chollet从技术演化的角度,提出未来深度学习的4大走向:模型即程序、超越反向传播和可微分层、自动化的机器学习、终身学习和重复利用模块化子程序。 <详情>
2017-07-19 11:56:20
云技术 谷歌发布最新硬件 帮助客户向云端传输数据
7月19日消息,据VentureBeat报道,在美国联邦快递FedEx的帮助下,谷歌将通过一种旨在加快云迁移的新硬件,帮助公司将数据传输到云计算中。谷歌的Transfer Appliance允许公 <详情>
2017-07-19 11:53:03
云资讯 “黑科技”驱动云计算成为生产力
在过去几年间,云计算的兴起一直被认为是科技领域最重要的趋势之一。是什么力量让它发展得如此迅猛,以至于上升到社会生产力这样的高度? <详情>